ETH官方钱包

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抱歉,最近有點忙」:網路同好社群經營的困境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 2016-09-19 20:41:02 | 巴幣 80 | 人氣 1377

  看到某個趴啦有感:「我想參與的社群不活躍了,尤其每月固定的主題活動停滯了。這使自己遺憾。縱使自己身為社群的一份子,但由於工作學業繁忙,所以無法參與。現在總算有空,社群卻沒有活動了。

  社群經營不容易,尤其是網路上的,合之即來不合即去。首先,沒有名氣的小社團,面臨的問題是「人數」,於是不可能設下過多的考核門檻,篩選人,最基本的要求頂多是「對我們的主題有興趣」,也不可能要求代價或奉獻,譬如入會費等。接著,小社團的經營者們再有熱忱,也會遇到上段成員的苦衷「應盡現實中的責任與義務,於是暫緩在社團的決策與執行」,社團便進入停滯期。最後,當大家都閒了,灶冷了,灶重燒起來的功夫不比草創時期輕鬆,要嘛還沒回溫,志工們又忙了;要嘛燒回溫,成員們也忙了。

  總而言之,一個社群的經營不容易,尤其是網路上,興趣為號召的社團,更難開拓新資源,或令資源駐留。至於人力資源更不用說了,有認同的人願意留在組織,有熱忱的人願意付出時間,有才能的人能讓組織運作品質上升,同時都有的人是所有組織的夢想,但是,人都可以拿出一百個理由把「幫忙」或「興趣」從第一順位中排除,事實上那些理由也都正當,所以沒有甚麼好責備一個興趣團體或俱樂部維持不了動力,無論是他們的領導人或幹部,除非他們本身衣食無憂之外,更無其他令自己抽離組織的目的。

  本文核心是談論上述的三種人:

  一、有認同的人願意留在組織,有認同甚麼?認同這個組織的主題,還是主召集人,還是其他成員?那麼,當這些要素有所抽換(吸引我的主召走了,或者活動停止了),或是衝突(我與其他和新成員不合),該人還願意留在組織嗎?

  二、有熱忱的人願意付出時間,熱忱又來自於甚麼?我在組織做的事情,是我原本的習慣,或者我很閒又想在群眾之中樹立影響力,甚至被肯定?那麼,當自己在現實中有其他事情可做,尤其從國中到高中、從高中到大學、從大學到工作,則我的行為模式沒有任何改變嗎?(譬如其他現實的社團或者工作)還能說對組織最有熱忱嗎?縱使熱忱還在,又實際上能付出多少?(當其他事情排擠了我的時間和心智空間)

  三、有才能的人能讓組織運作品質上升,但才能可不是輕易能培養的事情,在人文方面更常常是必須經過「衝突」和「辯論」等不愉快的過程,才能證明,但是搞到這種程度,誰又願意輕易為組織付出?尤其當自己做的事情,以及採取的主張,很容易被質疑,甚至是無理取鬧質疑的時候,我想回到自己的舒適圈搞自己的事情,往往是一個對組織有損,但對本人有利的策略。

  我必須特別指出這點:每個人都可以認為自己很有才能,尤其巴哈是一個普遍與人為善的地方,GP和回言讚美幾乎都不吝嗇。儘管我們的回憶裡都會記得那一兩個很衝沒禮貌的巴友,不過,再翻翻其他GP和留言,GP不但不少,留言的性質亦友善和肯定的居多。

  換句話說,在這樣的場合下,「實力」是不容易被鑑別的,無論是對於社群領導者、幹部或成員,他們不可能不在乎「GP、留言」這些指標,參入自己對於一個人的能力的判斷,或者是被評斷的人自身,由於學習和歷練的過程不少時期自我懷疑,找不到明確的標準評定自己在某領域的程度,於是也會聽信外在評價。

  這問題的核心是,被評價者本身也難以定位,評價者是否有評價自己的「能力」。儘管如此,一旦評價雙方一邊開始不相信,就沒有「評價者某人在某個領域的程度,這對被評價者而言是有參考價值的」,反之過度相信,又會令被評價者迷失自己。

  對此,我也只能說,每個領域都很有其專業性,不是一個人能說服你,就代表對方全對。每個領域又都是會進步的,今天對方比較對,不代表明天對方仍然比較對。若是雙方,甚至整個組織看中「能力」這件事情,則必須對知識有些正面態度與認知,「知識是會變動的,但我們又不得不依賴知識,因此必須謙虛面對知識和人們,而且不排除其他的可能」。換句話說,若要追求更高層次的能力,則修養是必要的。因為,若一個人面對異例、問題或反對,其第一反應是跳腳、憤怒甚至不堪,他根本無法意識到知識的不足,而且自身、反對方或者其他種種,可以填補知識的不足。先不論知識的不足是否可以一勞永逸的解決,一個人若沒有足夠的修養,則無法在「補足缺口」的意義上,追求知識,進而擁有更高的能力。

  不少人也把「能力」當作一種炫耀的工具,讓他人覺得不爽,但仍必須服從自己的意見,因為自己是專業,實際上或許也能做好事情,提供較好的判斷。對於這種狀況,我只能評論這類人「境界還能再更高」,但事實上,面對這類心高氣傲的人,我會盡可能減少與其接觸,因為總會讓人感到滿滿的不愉快,除非必要,譬如世界要毀滅了,卻需要對方「一個人的個人能力」,但我相信這種機會很少。換句話說,我不會認為這類人錯,但不夠好。

  綜上所述,對於一個組織而言必須要擺平很多事情才能好好運作,縱使網路社群也不例外。況且,網路社群多半無料且自發性,讓人加入沒壓力,付出也沒煩惱,這是其優點。相對的缺點,隨時要參與不參與,也是幹部、成員的自由;付出不需要太多專業,縱使適得其反,也沒有人可以責怪,這也是屢見不鮮的,阻礙社群運作的硬傷。

  換句話說,好好珍惜自己身處的社群,如果你認同社群、自認能力沒太差、不只有時間參與活動,甚至能策劃、協助執行活動,請不吝奉獻自己。因為,你的不奉獻,可能就讓一個你愛的社團停火,再起不能。

創作回應

天琴
經營社團跟經營公司一樣,如果只是靠幾個特定者的領袖魅力(或者辛勤默默付出)都是非常危險的。一個成熟的單位應該是無論誰離開或無法持續付出,都不該影響該單位的運作才對。
2016-09-19 23:06:40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非常同意。
2016-09-20 00:09:13
殺神浪客小馬哥
臺塑集團也是從一間小小的米店起家的。
2016-09-20 09:25:52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王永慶洗冷水澡的勵志故事。
2016-09-20 18:33:59
阿佳
就跟線上遊戲的公會一樣性質XD
社團經營者跟核心骨幹等於會長跟副會以及會中精英,
都一樣要付出時間跟金錢等有形跟無形成本才得以運作,
差別在於網路社團不用養人,線上遊戲的公會長除了自己錢養公會養人外,
還要橋事情= ="
個人曾經幫忙短暫管理網站討論區一段時間,在那段時間裡......,
我只能說我只差沒跟人調傢伙帶在身上去跟人家橋事情= ="
雞飛狗跳已經不足形容那種討論戰況ORZ.....
但也是剛好我當下時間多足夠讓我跟各個一方之雄長談,不然這些傢伙真要硬幹的話我頭就大了= =||

而時至今日,當我現實中的時間不夠,我自然就不會想要去關注或經營什麼,
畢竟隨著年紀增長,需要暫時放棄或直接野放的事情實在多不勝數,
如果沒有傳承,我想再怎用心也是會有收攤的時候!
2016-09-20 09:47:59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看到您的經驗,真的覺得辛苦了。
我能理解費盡心思經營社群是甚麼模樣。
之前認識發自香港的萌會的站主,有鑑於人氣流失,但自己又對這社群平臺很有愛,所以私底下砸錢找程式工程師改良網站架構,希望這樣能重新點燃冷灶。儘管如此,這是一個浩大的工程,而觀看最後的指標,還得人氣回流,那麼就不只是硬體設施的問題,無論砸多少錢改良之,人的因素如何左右,更是網站能否回溫的重點。

對,我非常認同一忙之後網路先放,因為現實中的問題不見得好處理,甚至非常難處理,又與自己生存息息相關。
2016-09-20 18:33:42
寂寞獵人
若是同好性質
聚在一起,自然是極度鬆散的
2016-09-23 16:43:02
上班等下班
說真的,"經營"沒那麼容易,而且不可能每個人都能把時間撥給"興趣、嗜好、網路"這些東西上.
帶頭的人只管作好自己該作的就行了,其他人,你也無法去限制或要求什麼.這就是真理.

有時並不是不合則去,而是無法兼顧現實生活面的東西.況且,興趣可以是隨時間或環境而改變的....
2016-09-23 16:49:59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唉,這也是我真正的體悟。
2016-09-23 17:07: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