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關(guān)於字數(shù)那些事

伍德?瓦懷特 | 2024-12-01 13:49:58 | 巴幣 2694 | 人氣 657

  昨天《魔都妖探》久違地回到雙週更新的頻率,不過字數(shù)大約7200字,還真的其實應(yīng)該是兩次更新的份量。伍德一直覺得理想的更新分量應(yīng)該是3000-5000字,為了情節(jié)考量,還是一次把這些進度都貼出來了。今天就順著這件事,來隨意跟大家聊聊關(guān)於字數(shù)的那些事情。

  一次連載更新到底要寫多少,嚴格來說要回追到報章時代(明清章回小說?那太早了吧)。不過現(xiàn)代在紙本報章上連載的人不多了,最多就是副刊一些單篇文章。而在報刊上,一次更新原則上都是還算完整的段落、情節(jié)也有推進。這也是伍德大概抓一次更新在3000-5000字的理由,對點進來看的讀者也有個交代。

  不過進到網(wǎng)路時代,事情就不太一樣。由於人人都能寫作,宣傳亮相的版面卻有限,曝光度就因而變得很重要。因此更新的頻率就變得多多益善,甚至讀者也不須是每更新一次就看一次;更新變成宣傳管道,和讀者的閱讀習慣是脫鉤的。這樣的狀況在陸系(中系)網(wǎng)站特別嚴重。一次更新字數(shù)1000就不錯,有時甚至是各種水劇情,情節(jié)複製貼上。這是因為陸系的競爭特別激烈,一日好幾更也大有人在。從專業(yè)作家倫理看來,這樣的產(chǎn)出粗製濫造,根本不該被鼓勵;但在演算法看來,這是位勤奮更新的作家,會有相當高程度的曝光率。

  這裡就要稍微歪樓,提一下人氣、回覆、社交這回事。伍德相當厭惡無意義、在小說下面照三餐問好聊天氣,而說些特地來回訪之類和內(nèi)容無關(guān)的社交辭令。不過伍德也不得不承認,就是這些回覆和人氣讓這些作品在演算法下曝光度高很多。而在問好中,會不會多少有人點進劇情看,伍德也相信有。甚至是在某些網(wǎng)站,只要被不同人點個幾次讚,名次就會爬升不少,即便這些點讚的人不見得看過作品,而也和作品的品質(zhì)無關(guān)。

  只不過,伍德還是那個老派的伍德。希望大家看伍德的作品,是喜歡伍德和他筆下的人物及情節(jié),而不是因為「伍德來我這邊打過招呼耶」(事實上伍德也不太打招呼啦...),或是「伍德是臺灣人,臺灣人就該挺臺灣人」這樣的理由。伍德不是放棄宣傳,而是作為作家的交流應(yīng)該以作品和寫作為本,而不是到處刷臉。能有機會介紹和談?wù)撟约旱淖髌泛屠砟睿榈虏粫胚^;如果只是要相互介紹喜歡吃些什麼,那也不需要披著作家或網(wǎng)紅名義,就是一般聯(lián)誼。

  也因此,伍德的更新還是希望每次情節(jié)都到一個定點。作為一個有職業(yè)道德(雖然非職業(yè)的我說這句話很奇怪)的作家呈現(xiàn)一段至少對得起伍德自己的情節(jié),不為了更新而更新。當然,這樣的策略讓曝光度相當?shù)氐停榈乱不蛟S得認真思考該怎麼調(diào)整才能找到更多有緣人,或至少好像被更多人認識、認為是可以敬重的人。

  說到段落,最近和一些網(wǎng)路作家談寫作,不約而同都聽到「先寫個十萬字練筆」、「寫了十萬字才算真的開始寫作」的說法,背後隱含的其實是「寫越多、練習越多越好」。伍德只能說不完全認同。這就像中小學準備考試,一直刷題的概念。在小範圍且有標準答案的考試,生吞活剝硬記死背還應(yīng)付得來,但若沒融會貫通,在大範圍且盡量命新題的升學考試,這招就不管用了*1,更何況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寫作呢?

  如果只是追求字數(shù),那將每次慘叫都寫成「啊啊啊啊啊啊」、一有沉默就「..........」、一吃到好吃的東西就「嗯嗯嗯嗯嗯~~~」*2、被打就「好痛好痛好痛好痛」,把同樣的詞像某些作家灌水成一整頁,很快就能字數(shù)達標,但這樣的達標一點品質(zhì)都沒有。寫了十萬字,如果沒有思考、解構(gòu)和分析自己表現(xiàn)如何和能不能做的更好,就只有寫了十萬字。寫好後由自己或他人檢討,這樣的寫作才有練習上的意義。而要是不知道該如何分析,市面上已經(jīng)有不少寫作書籍*3,甚至網(wǎng)路也有不少人分析寫作。讀者不一定要照單全收(就像伍德也不一定同意某些人的說法),但聽聽他人的說法,進而建構(gòu)出自己的邏輯和寫作體系才能真正地深化自己。

  所以或許到頭來,只是追求帳目上的數(shù)字,不得不說對演算法及曝光是有幫助的。不過若是想真正被人尊重,還是要深化自己的文化底蘊和實力,端出有品質(zhì)的作品,屆時字數(shù)其實也就不是最重要的了。當然,或許每個作家的夢想都是能夠快速且大量地寫出好作品呢。

*1. 現(xiàn)在的教育政策強調(diào)更活用,但一方面某些標準確實也太過空泛,讓命題有時變得像是文字遊戲而不夠精準。
*2. 刪節(jié)號就是六點,再多就是違反規(guī)則,也沒有沉默比較久的感覺,反而像外行人;波浪號在我國現(xiàn)行規(guī)制沒有聲音延續(xù)的功能(只有破折號有),我理解想要那種音調(diào)稍微有變化的感覺,但不是正規(guī)用法,所以我不太贊同那樣使用。各位如果看伍德的作品,確實只使用破折號。
*3. 市面上許多這類書籍是翻譯美國編劇的,所以照著做可能會帶股好萊塢味。像伍德主要師法對象是日系輕小說和日系推理;其實受眾也很廣的中系(陸系)武俠、仙俠,就不見得能完全適用。話雖如此,核心的寫作敘事技巧是互通的。了解後再去分析喜歡的那些作品,找出他們打動人心的點,進而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進步。
送禮物贊助創(chuàng)作者 !
0
留言

創(chuàng)作回應(yīng)

月殼表面
真的。不過感覺類型也會有差異。我在寫驚悚類故事的時候,會希望每一回最後都有爆點讓讀者願意繼續(xù)閱讀下一章。寫日常的時候,就會以鏡頭完整度和故事發(fā)展為主。幸運的地方是就算整段故事還沒有結(jié)束,每回小收尾還是可以用技巧做出來。比如特意讓其中一個角色對該回遇到的事件做反應(yīng),讓讀者感覺故事有一個和緩的停頓,下次可以繼續(xù)故事,不會莫名其妙直接斷掉。

說到更新頻率,我也有發(fā)現(xiàn)頻率太快的話,會影響前一章的點閱率(比如連發(fā)兩回,前面那一回會很少人看)。感覺在巴哈,大家像在電視上看連續(xù)劇那樣,從哪開始看取決於他們第一眼看到的是哪一回,不太會點回去看(最多就往回找兩三回)。所以我也贊成每回故事要完整,或至少有一個完整的小事件。

另外一提,我贊同山梗菜的說法。不如說我自己寫的時候的注意力,也大概在2500-3000字左右。因為寫的過程中會從頭讀很多次,感覺自己快不耐煩的時候,就準備收尾換章節(jié)了 @@.......
2024-12-01 14:38:19
伍德?瓦懷特
所謂爆點要看自不自然,例如突然有(之前不在場的)人搭話;突然來電話;打開一扇門看到的景象這類就還算自然(想想動畫或影視作品什麼時候進廣告)。有的人追求日更就直接字數(shù)到了就剪斷,我是不喜歡這種作法。
.
頻率的部分也是設(shè)身處地,每天更新我要追也很累(更何況這部作品要有魅力到讓我願意每天追),落隊兩三次就很容易不想再追了。
巴哈會優(yōu)先顯示新文章,所以路人們看到的是新進度,光是這新進度也要夠引人注目,才會讓人想回去翻。說是這麼說,我自己也很難被打動XD
.
我的5000-6000是分很多天寫,所以倒是沒有注意力渙散的問題XD
2024-12-01 14:44:11
晴空下的雨
贊同。

字數(shù)方面我個人目前都是看類型來定,如果是網(wǎng)路文學,就抓在3000到4000字一章左右(好處大概是能學習怎麼斷章),而如果是比較正式的文學作品,就是至少7000到8000字,甚至一萬字以上一章,走完整整一大章的劇情才算結(jié)束,不過中途也是會有轉(zhuǎn)鏡頭或是分段的情況,並非真的不停歇地描述完一萬字。

不過除了增加更新來提升曝光率之外,質(zhì)量我覺得一樣重要,故事應(yīng)該每個劇情都有其作用,而不是為了湊字數(shù)就隨便寫個流水帳,這樣不但拖慢節(jié)奏,也會降低故事品質(zhì),分散讀者注意力。
2024-12-01 17:37:38
伍德?瓦懷特
雖然很想說應(yīng)該是照故事自然來切換場景或分段,但如果是真的連載,其實也是要控制在一定的篇幅內(nèi)有「進廣告」的時間沒錯。
我自己是沒有在正式作品和網(wǎng)路文學作品之間分作法,唯一不同的可能就只有心態(tài),網(wǎng)路文學總是比較輕鬆去寫。
.
事實上我就是認為不能為了曝光而犧牲品質(zhì),甚至理想上應(yīng)該有某種機制去好好獎勵有品質(zhì)的作品,不過所謂「有品質(zhì)」又因人而異呢。
2024-12-01 17:59:24
晴空下的雨
對,網(wǎng)路文學很需要有「休息進廣告」的時間,尤其是連載作品,讀者有些會比較偏向速食,也許沒有那麼多時間來盯著螢幕一直看。

至於字數(shù),應(yīng)該說正式作品我會偏向每個大章都有相關(guān)的「劇情主題」,這種情況下當然字數(shù)就不太可能會太少,所以才會導致字數(shù)多出網(wǎng)路連載很多。

但網(wǎng)路文學的話,我覺得很難偏就一個大章主題來進行連載,讀者很容易看著看著就忘記你的主題,只會記得近期章節(jié)的劇情,所以網(wǎng)路文學我個人會比較偏向劇情為主,盡量一兩個章節(jié)內(nèi)就解決一段劇情。

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的習慣,不是一定,每個人應(yīng)該都有不同的習慣手法。
2024-12-01 18:29:57
伍德?瓦懷特
我現(xiàn)在採用類似單元劇的方式來連載也是類似的道理;一個超級大長篇蠻不利新讀者的加入,就算是長期讀者也很難記住所有設(shè)定和細節(jié)(作者自己也不一定可以)。
雖然我一直認為自己的作品最適合的載體是動畫XD
2024-12-01 18:50:3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自由自在就好,中國的部分內(nèi)捲嚴重也時有所聞,導致他們更的時候往往都會逼迫自己要短時間內(nèi)大量出文而失去劇情本質(zhì)( ′?ω?`)

伍德在美國那裡下雪了嗎,有沒有考慮玩看看雪天使或是蓋賀輔雪人~(???ω???)
2024-12-01 19:32:54
伍德?瓦懷特
就是不同商業(yè)模式下產(chǎn)生的不同作品,只能說不管喜不喜歡,如果真要進去也只能入境隨俗。
2024-12-02 09:53:25
西子灣溺水鱷
我自己不喜歡看純文字,所以自己的寫作也很傾向不要讓一整面的文字鋪滿頁面,每段基本在2~5行,每3~5段(差不多就是一整個手機螢幕的篇幅)就會配一張圖。

寫完之後自己看一遍,不會覺得"字怎麼這麼多啊",才會把文發(fā)出去。

至於字數(shù),我覺得比較偏向自己的產(chǎn)能,以及那次想要討論的主題的廣度&深度而定。我自己最常寫動畫相關(guān)的文章,介紹類的大約都在1500以內(nèi),推薦類的大概3000~5000,一些概念級的探究文章則有可能破萬。

但話說回來,暫且不討論文學層面的藝術(shù)性問題,我認為文字是傳遞訊息的一種載體,字數(shù)只是一個數(shù)字,這個數(shù)字跟文章承載的資訊量以及讀者的體驗並不存在絕對的關(guān)係。對得上胃口的看再多也不膩,看不上的多看一眼都嫌煩。

所以,比起字數(shù)的多寡,我更在乎我的文章給予讀者的體驗,願你我在碼字的路上自強不息,共勉之。
2024-12-02 20:28:37
伍德?瓦懷特
這篇文章算是特化在談網(wǎng)路(輕)小說,開箱或介紹文是別的領(lǐng)域。
這類介紹文能夠圖文並茂是最好的,不過圖也要跟內(nèi)容有關(guān)(動畫這方面用截圖對我其實也就行了),若是放無關(guān)的梗圖對比較老派的我好像甚至是不如不放XD
而畢竟主軸是介紹,字數(shù)多寡在這時對我就不是很重要(像我在寫今日點播專欄時就沒有字數(shù)上下限考量),有沒有把話說清楚才是重點。
2024-12-03 10:43:13

更多創(chuàng)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