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投完票了,然後呢。

小伽羅 | 2020-01-12 20:18:06 | 巴幣 3775 | 人氣 6504

  結(jié)束了四年一次的政治大拜拜,不少人感於「政治活動」製造了太多分裂與衝突,然而在許多地方,很多人連這種吵鬧的參與權(quán)都沒有,我很喜歡香港,港人是一群很特別的族群,他們有許多不同的價值觀和人生態(tài)度,但你其實不會厭倦這樣的他們,有時你會感到那份生疏的距離,甚至覺得莫名其妙,但民主社會的精神,便在於它擁有自癒和包容的能力,即便你覺得眼前這傢伙到底西咧工三小,誠如對我說過「民主不能當飯吃,而臺灣不過就是一座小島。」的港人朋友,諷刺的是他們當中的許多人如今正為了這口飯而拼命。

  「民主確實不能當飯吃,但沒有民主的保障,你可能得學(xué)著要飯吃。」

  願香港平安,也盼望香港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回到這次的話題,過去我經(jīng)常批評國民黨的傾中思維,兩岸分治超過半世紀,國民黨早該放下那些過時的主張,所謂「反攻大陸」的灘頭堡,如今已是國民黨唯一僅存的家了,一個丟光失地,山河夢碎的政府,從小島一隅的高呼漢賊不兩立,到如今不顧民意自顧自的以為和平協(xié)議能拯救所剩無幾的聲勢。

  當對岸早已不認你九二共識的迷糊仗時,國民黨依舊糊里糊塗的聲聲呼喚都是They的錯。

  都是年輕人的錯,因為年輕人不認你中華民國。
  都是民進黨的錯,因為他們也是分贓政治的一群人。
  都是空戰(zhàn)網(wǎng)軍的錯,導(dǎo)致我們在網(wǎng)路只剩被動挨打的局面。

  這就是現(xiàn)在的中國國民黨,一個失去認錯的勇氣,也不太可能反省的政黨。未來國民黨若依舊如此,選戰(zhàn)的餘興節(jié)目也只剩暗潮洶湧的大團結(jié)拜拜和萬安公子到底還能挺過幾次風暴了,君不見吳怡農(nóng)一個空降打得是震天價響。

  雖然他真的很帥!

  過去這些年民進黨犯了很多錯,但國民黨身為在野黨,在監(jiān)督政府的力道上卻遠不如一個黃國昌,我出身深藍家族,族裡不乏投身政治的前輩,在家族裡我是那很不一樣的晚輩,無論投身社會運動、支持同婚還是對政治議題的想法,族裡的長輩經(jīng)常搞不清楚「這孩子是藍還是綠的?」或許這就是世代的隔閡,年輕一輩的人對政治充滿熱情,卻也有現(xiàn)實的一面,做不好便用選票請你離開,和上一代人對政黨的死忠有著天壤之別。

  漫長選戰(zhàn)的最後,換來了幾家歡樂幾家愁,我反對臺灣社會被選舉撕裂這種說法,與其說是撕裂,到不如說因為選舉讓臺灣的政治保有活力,能淘汰不適任的政治人物,我們的社會始終處於變動的狀態(tài),無論是自由派或是保守派的一方,都在不知不覺得改變。選舉有其策略的一面,但也有無法割捨的核心價值,堅持走出自己道路的時代力量,付出了主將出局的代價,但我深信一個有核心理念的政黨,一定還能持續(xù)茁壯,如今我越來越明白高中歷史老師說過的那句話了:「我們學(xué)歷史的經(jīng)常扮演永遠的在野黨。」

  有時我們覺得別人不可理喻,深感那些偏見導(dǎo)致政治昏暗,即使你舉證歷歷也無法說服站在光譜兩端的那群人,政治選戰(zhàn)的初衷是選賢與能,但通常最後只會剩朋友與敵人,淪於一場互相攻擊的大賽,從網(wǎng)路到報章、從Line群到粉專,民主政治一直都很荒唐,所以我能理解擁護集權(quán)之人的共同心聲,比起逢年過節(jié)的街頭遊行,皇城內(nèi)的太平依舊充滿吸引力,因此一些人高呼統(tǒng)獨只是假議題,在國民黨放了兩張票房毒藥上不分區(qū)之際,依然直呼統(tǒng)獨距離我們還很遙遠。

  是的,如果以明天早餐吃甚麼、周末該去哪裡玩,月底有沒有扣打買遊戲做比較,統(tǒng)獨議題確實還很遙遠,但民主自由得來不易,那是前人披荊斬棘,付出無數(shù)鮮血與生命澆灌而來的,今日我們何其有幸,得以享受這自由的果實,但我們也有義務(wù)要守護這份自由,並將更好的臺灣交給下一代。

  臺灣人請為自己感到驕傲,投票只是開始,監(jiān)督這個政府,礦業(yè)法要修了沒,關(guān)心更多社會議題,一如前文說的「量力而為的去關(guān)心這個社會」。有空的話,去擁抱和你不同立場的人,今天以後,繼續(xù)為一個更好的臺灣努力。

  附上投票前一天的返鄉(xiāng)留影,投票是為了一份理念,而非為了教訓(xùn)誰,願我們的未來都能更好。
  
  最後,這幾天我會補完各位的留言回覆,人在東臺灣旅遊,人生當有耍廢的權(quán)益,還請各位巴友發(fā)揮愛與包容的韓總精神,體諒這間小屋主認真的耍廢。


送禮物贊助創(chuàng)作者 !
0
留言

創(chuàng)作回應(yīng)

雲(yún)靖軒
我不是很確定我是不是正確理解你想要表達的內(nèi)容,不過倒是覺得似乎你沒有很理解我想要表達的內(nèi)容。我並沒有要爭論到底認同或不認同中華民國比較好,而只是試圖讓讀到我留言的人再深層一點地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投票邏輯」。多數(shù)人用了「保衛(wèi)臺灣」的邏輯選出一個總統(tǒng),理性邏輯表示這位候選人比其他候選人更能做到某些事情,但,這是不是個假議題?臺灣真的有辦法擺脫「所謂年輕一代不認同的中國、中華民國」嗎?如果沒有,那就是個騙票的假議題;如果有,麻煩用力監(jiān)督政府趕快做,就像你說的「凝聚整個國家的族群意識」,不要等下次選舉再吵一次一樣的議題讓臺灣空轉(zhuǎn),選舉絕對不是一個溝通與凝聚的平臺。同樣的議題從有民選總統(tǒng)開始就一直吵,每次選舉的重點都放在兩岸問題而非內(nèi)政,結(jié)果二三十年過去了臺灣還是什麼都沒變,只有一直被其他國家超車。至於「國家名正言順的獲得尊重與支持」,我想國人支持自己的國家不是問題(就算有歷史與文化認同差異,談到國家大家肯定還是支持),所以我理解這個是「取得外國的支持」;第一步肯定是要正名,至少英文國號裡不能出現(xiàn)China,這個你如果去過亞洲以外的地區(qū)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最後,我一直覺得關(guān)注紅色力量是違反民主自由的精神,講難聽一點是打著自由反自由,除非大家用相同的標準來檢視其他像是藍色力量、紫色力量、白色力量、綠色力量……等。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民本來就有思想自由,誰能說服人是誰的本事!封殺與自己不同的聲音根本是另類的一言堂,只有在框框裡面的聲音是被認可的,某種程度不也是一種思想審查嗎。不過我倒是支持「境外代理人」要申報,甚至覺得「任何政治宣傳」不管來自國內(nèi)外的金援都要公開,讓民眾可以知道誰在背後支持怎麼樣的理念,透明且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
2020-02-16 11:07:59
小伽羅
沒有關(guān)係,只是想法理念不同而已,也許你可以關(guān)注一下近年來受到關(guān)注的防衛(wèi)性民主的議題,藉由言論自由而行造謠、散布流言的傳媒,以自由民主之保障行破壞自由的機制,我喜歡以威瑪共和國與納粹德國的歷史作為舉例,不過畢竟是回覆留言這樣的論述有些過多了。

其次,我不認為臺灣是個原地踏步的國家,舉最近的例子我們藉由法律的明文規(guī)定,保障了同性婚姻的權(quán)利,我認為這不只在亞洲、在整個世界上都是相當有勇氣的行為,這已經(jīng)超越了選票政治的利益考量,年輕人的投票率並不高、支持同婚者多半為年輕人,執(zhí)政黨若以選票作為考量,其實可以擱置這個燙手山芋,但臺灣依然做到了日本、韓國甚至許多國家做不到的事,臺灣雖不過欉爾小島,但他展現(xiàn)的活力是令人雀躍的,所以我其實真的不認為臺灣沒有改變,我們對人權(quán)議題更關(guān)注了、對環(huán)境議題也更細心了、對就業(yè)問題與薪資保障有了更多交集,許多人的犧牲奉獻換來臺灣一點一滴的前進。

最後,每一次的選擇都會一點一滴的改變臺灣,所以再次回應(yīng)如上述幾段文字和這篇文章所言,我們的支持與反饋正慢慢的改變臺灣,這是一段長期積累而非一蹴可及之事,支持民進黨就能馬上獨立嗎?這是不可能的,然而支持國民黨會不會加速統(tǒng)一呢?相信每個人心中自有答案了。

以上回覆言盡於此。
2020-02-16 11:32:06
雲(yún)靖軒
『支持民進黨就能馬上獨立嗎?這是不可能的,然而支持國民黨會不會加速統(tǒng)一呢?相信每個人心中自有答案了。』不知為何,拜讀完這句我直覺想到的是另外一句名言「間接影射殺傷力最強」,當年反共的時候某黨還不知道在哪裡呢 XD。我是不懂為什麼統(tǒng)一可能發(fā)生在一夜之間而獨立不行,不過這已經(jīng)離題了。

威瑪共和國與納粹德國的歷史,只能說明「民主機制沒有辦法保障不獨裁」,而導(dǎo)致獨裁的主因據(jù)說是「種族主義」凝聚出來的社會氛圍,至少我目前沒找到「威瑪共和國的崩壞,與造謠、散布流言有何關(guān)聯(lián)」,如果伽羅有相關(guān)資料歡迎提供我連結(jié)或書名。

如你所說,以自由民主之保障行破壞自由的機制確有可能,可能是外部勢力也可能是內(nèi)部謀權(quán)的勢力,造謠、散布流言絕對是其中之一我想也沒人會反對。依照定義,造謠、散布流言是指「與事實不相符」的資訊,而不包括基於事實的評論或意見。然而這其中最大的問題,是民眾如何知道事實?

立場不同的媒體或人事物就都是謊言、謠言嗎?
境外資助或是敵對勢力資助的媒體或人事物就都是謊言、謠言嗎?
封殺這些媒體或人事物,剩下來的就只有事實嗎?

境外資助或是友方勢力資助的媒體或人事物就都是事實嗎?

誰負責去查證並指出事實?

是政府嗎?
民選的政府不會掩蓋事實嗎?

是哪個團體嗎?
團體會不會為了利益而掩蓋事實呢?

有多少人能剛正不阿地勇於告訴大家事實?
有多少人能不因受到利誘、威脅等壓力而卻步?

沒有人會大辣辣地宣傳自己的負面事實,甚至會試圖掩蓋見不得光的事情,不同立場的人或團體都會挑對自己有利的出來講,挑別人不利的出來罵,所以仰賴單一族群的媒體根本很難看到事情的全貌,更別提事實了。唯一突破「餵資訊」的方法是,必須存在多元的媒體、且人民多元地從不同族群的媒體上取得同事件不同角度的資訊,藉以拼湊出事情的全貌、事實是什麼、為什麼這群媒體這樣分析而另外一群媒體那樣分析,而後才產(chǎn)生所謂自己的意見與立場(可能是第三種看法而不必然是選邊站)。

簡言之,唯有人民自己覺醒才能防衛(wèi)民主,要自己辨識任何宣傳(帶風向)背後的事實(哪些人是為了國家利益又哪些人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不是只追逐著順耳的風向走;然而,有多少人為了願意保衛(wèi)民主而花這麼多時間在關(guān)心時事上呢?


以上。
如果這些都已經(jīng)被考慮過,那就當我多嘴吧。
2020-02-17 11:04:51
小伽羅
不會,沒有甚麼多嘴不多嘴的問題,只是就不同立場有不一樣的聲音和視野而已,我依然認為臺灣必須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在野黨,而非現(xiàn)在一面傾倒於中國的國民黨,無論是歷史情結(jié)或各種利益糾葛,如今過度依賴中國的負面影響已在日本、韓國甚至東南亞各國發(fā)酵,臺灣是座小島,但我們?nèi)阅茏鲈S多努力,一如現(xiàn)在許多人致力於發(fā)掘臺灣的歷史,直到我們都能勇於面對歷史。

抨擊國民黨過度傾中的疑慮,同時批判執(zhí)政黨施政不力的種種,做一個堅持靠自己理解世界的人,好過相信某些價值大過於真相的抉擇,無論我們的想法有多迥異,我還是很支持你說出自己的想法與堅持。
2020-02-29 23:08:18
夜影狼
我嘲笑的就是不想死傷卻自殺 自殘 或過度理想主義 如果要臺獨 不如先求日本統(tǒng)治再獨立
2020-03-30 05:50:33
chen
在高雄傳統(tǒng)家庭長大,以前家人總是嫌棄KMT看不起高雄(尤其是吳敦義)。阿扁選總統(tǒng)那次家裡還資助DPP,DPP還送了阿扁存錢筒XD 在北部念大學(xué)時看到太陽花的報導(dǎo)還為那些學(xué)生心中打抱不平。但在柯P連任選臺北市長那年我才逐漸發(fā)現(xiàn)DPP有多噁心。例如太陽花事件:KMT在程序上硬來當然要譴責,但DPP在表決失敗後就該照民主規(guī)矩認輸,結(jié)果他們在馬王政爭時竟然煽動鼓吹未經(jīng)世事的學(xué)生闖入立法院和行政院。之後蔡英文上臺後更是肆無忌憚,DPP利用媒體的優(yōu)勢只報喜不報憂,還用公關(guān)公司把在PTT搞得烏煙瘴氣。更甚著如IDCC為首的網(wǎng)軍還逼死了駐日外交官。最近的事件就如DPP臺北黨部涉黑事件。

DPP的發(fā)展基本上就是一群沒什國際觀的土霸王不想在外省權(quán)貴下低頭的故事。這群土霸王在日本人來了開城門,被國民政府打趴後當舔狗,然後利用蔣經(jīng)國和蔣宋美齡那掛外省幫的矛盾往上爬,最後在李登輝時代登上廟堂。千萬別相信他們所謂的"抗中保臺",他們只想當土霸王魚肉百姓而已。
詳情可以查:
1.陳真醫(yī)師(PO在巴勒網(wǎng)): 獨轉(zhuǎn)統(tǒng),DPP創(chuàng)始人之一
2.張若彤: 華獨?,研究臺灣光復(fù)期間的史料

臺灣的未來本質(zhì)上就是一個死胡同,大陸要搶回臺灣基本上就是為了穩(wěn)固邊防,杜絕外國勢力介入,施瑯在《恭陳臺灣棄留疏》早就寫得一清二楚。從中國角度,你越親中則中國就把你當藩屬國,然後統(tǒng)一都可以慢慢談。但如果你親美,那中國勢必要加速統(tǒng)一。美國就利用兩岸的矛盾點,把臺灣武裝成人肉炸彈,反正臺海戰(zhàn)爭無論成功失敗正好給美國制裁中國的理由。問題是臺灣一定被打成稀巴爛。我們暨不是沙烏地阿拉伯也不是以色列,前者家裡有石油;後者的親人在美國華爾街吃香喝辣。從歷史上就可以知道美國就是要小弟賣身又賣命(更甚者可以看美國怎麼對待海珊和南越的),相信美國第一時間會來救我們根本就是癡人說夢。但是如果臺灣過度親中的話,美國勢必會扶持韓國三星來打壓臺積電,一旦臺積電一垮,臺灣肯定經(jīng)濟倒退,然後中資加把進,最後臺灣的經(jīng)濟直接跟中國統(tǒng)一。因此那些外省權(quán)貴和山霸王早就準備好往美加移民了,只剩下我們這些小老百姓還在為三餐煩惱。
2021-05-06 02:16:15
chen
回到時代力量,我估計時代力量會被民眾黨取代。首先柯P有執(zhí)政經(jīng)驗優(yōu)勢;接著民眾黨又是右派,臺灣人太容易被資方摸頭導(dǎo)致左派根本沒有機會;最後黨內(nèi)正大光明放話、內(nèi)鬥讓時代力量早已殘破不堪。
老實說黃國昌這個人很危險,他善於看到公共議題的問題點並煽動公眾情緒,但是他是時代力量唯一能當領(lǐng)袖的人。林昶佐基本上就是親DPP派的,讓他掌管NPP,NPP一定被DPP吸收;邱顯智優(yōu)柔寡斷和缺乏領(lǐng)袖魅力,人都留不住要怎麼團結(jié)。在國昌還在立委的時候NPP有媒體聲量來團結(jié)各派系,他一走NPP注定分裂。現(xiàn)在的時代力量根本蚍蜉撼樹,沒有曝光的黨注定會消退,最後變成親民黨和新黨一樣
2021-05-06 02:16:31

相關(guān)創(chuàng)作

更多創(chuàng)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