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連結——掩扇而歌:《扇歌コンシール》翻譯心得
【IA】扇歌コンシール【オリジナル】
歌:IA
作詞/插圖:香織 (所屬團體:the mother's booth)
作曲/吉他(六弦):たかちゅう(Takachu)
混音/BASS(五弦):真夢 (所屬團體:the mother's booth)
作詞/插圖:香織 (所屬團體:the mother's booth)
作曲/吉他(六弦):たかちゅう(Takachu)
混音/BASS(五弦):真夢 (所屬團體:the mother's booth)
太鼓:ファンキー(ex slug)
動畫/背景:S.A
動畫/背景:S.A
中文翻譯:「」(江凜)
修辭改正/協力:御子臺(玖華)
正式版翻唱:niconico(香織 cover)
※希望這次的翻譯,能成功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都都逸中譯僅供參考(網路上也幾無中譯),請不要認為那百分之百正確,建議懂日文的朋友直接看原文。
p.s.1 十分感謝niconico會員——タイタン翻譯標題與說明文,並提供維基百科連結。
p.s.2 標題的「扇歌」,可能是指通俗小調「都都逸」的集大成者——初代都都逸坊扇歌(一作「都都一坊扇歌」);「コンシール(Conceal)」,英文字義為「隱藏、隱瞞、隱蔽(動詞)」。綜合兩者,推測標題意思為「以扇歌創的小調隱藏自己的情思」(不排除有其他可行解釋)。
p.s.3 都都逸:江戶末期,由初代都都逸坊扇歌(1804年~1852年)集大成的口語定型詩。本來是和著三味線吟唱的俗曲,為音曲師招客或宴會時使用的表演項目,主要以男女戀愛為題材。一般遵循「7.7.7.5」的音律數;另有稱作「五字冠(五字冠り)」的形式,音律數為「5.7.7.7.5」。另,對岸似乎有「都都慢」這樣的譯名。
演變:潮來節(いたこぶし,潮來的船歌,江戶末流行)→囃子詞(はやしことば)→よしこの節(よしこのぶし,始有「7?7?7?5」形式)→都々逸(どどいつ)
p.s.4 歌詞中「日陰に居れど」一句,PV中表示為「日陰にいれど」。
p.s.5 紅字部分為PV內出現的「非歌詞文字」;「*」內容及其餘補充附於文末。
歌詞大意及心得節錄(摘自作詞者——香織的網誌):
作詞としては、都々逸坊扇歌の歌をあちらこちらに散りばめた戀の歌にしました。
曲の華やかさや意思の強さと遊廓の彩りをマッチさせるため、実際に描いたイラストをたかちゅう、S.A氏と話し合って仕上げました
曲の華やかさや意思の強さと遊廓の彩りをマッチさせるため、実際に描いたイラストをたかちゅう、S.A氏と話し合って仕上げました
作詞部分,決定在這首戀歌裡,穿插點綴都都逸坊扇歌的吟誦。
為了讓華麗曲風、歌裡的強烈思緒,與煙花巷弄色彩相配合,所以實際上繪圖是與たかちゅう、S.A閣下商量後完成。
為了讓華麗曲風、歌裡的強烈思緒,與煙花巷弄色彩相配合,所以實際上繪圖是與たかちゅう、S.A閣下商量後完成。
↓ 正式版翻唱,由作詞兼繪圖的香織獻聲
七?七?七?五 文律
戀という字を分析すれば
糸し糸しと言う心
戀という字を分析すれば
糸し糸しと言う心
如將所謂戀一字 分文析義以闡述
絲中有言訴衷心 繾綣成思慕
絲中有言訴衷心 繾綣成思慕
雪がつもれば思ひもつもる
きみの足跡待つほどに
きみの足跡待つほどに
雨雪碎瓊層層覆 綿延相思日日積
殷切企兮朝暮佇 使君踏霜跡
殷切企兮朝暮佇 使君踏霜跡
戀に焦がれて 鳴く蟬よりも
鳴かぬ蛍が 身を焦がす
鳴かぬ蛍が 身を焦がす
比起為戀心所炙 嘹唳不已的鳴蜩
脈脈不語之幽螢 更教人心焦
脈脈不語之幽螢 更教人心焦
諦めましたよどう諦めた
諦められぬと諦めた
諦められぬと諦めた
決心捐棄此情意 然不知當如何棄
思來想去棄不得 自將決心棄
思來想去棄不得 自將決心棄
察しておくれよ花ならつぼみ
咲かぬところに味がある
咲かぬところに味がある
勸君得把先機察 恰如瓊葩含苞時
尚待蓓蕾盛放前 已有暗香襲
尚待蓓蕾盛放前 已有暗香襲
月に村雲 花には嵐
思うお方は女房持ち
思うお方は女房持ち
團雲總把明月遮 飄風無情摧花落
日夜所思心上人 已有正妻臥
日夜所思心上人 已有正妻臥
* 以下 ?。?/font>
五?七?七?七?五 文律
浮名立ちゃ それも困るが世間の人に
知らせないのも惜しい仲
五?七?七?七?五 文律
浮名立ちゃ それも困るが世間の人に
知らせないのも惜しい仲
若立風流名 心憂玉人清譽損 然把情思心中藏
不昭世人又可惜 暗通款曲傷
不昭世人又可惜 暗通款曲傷
あの人のどこがいいかと尋ねる人に
どこが悪いと問い返す
どこが悪いと問い返す
若人探問曰 「心下屬意那郎君 究竟有何過人處」
「檀郎有何不如人」 必反詰如述
「檀郎有何不如人」 必反詰如述
この雪によく來たものと互いに積もる
思いの深さを差してみる
思いの深さを差してみる
紛紛白雪中 有物時時上心頭 將此累累堆積上
思情至深深幾許 試以尺細量
思情至深深幾許 試以尺細量
巡る世は月にむら雲*
日陰に居れど花に風*
安らぎを覚えるたび
遮るものばかり
日陰に居れど花に風*
安らぎを覚えるたび
遮るものばかり
輪迴俗世中 浮雲恆常蔽明月
隱沒紅塵暗影處 風亦摧花落
每每感覺到平靜安寧之時
總有障翳阻隔於其間
隱沒紅塵暗影處 風亦摧花落
每每感覺到平靜安寧之時
總有障翳阻隔於其間
必ずや無下に去りゆく
今を生きれど誰しもが
こぼれる梅のように
美しく咲き誇る
今を生きれど誰しもが
こぼれる梅のように
美しく咲き誇る
某日必定會 斷然捨一切遠去
雖生在此般現時 但無論是誰
都將似零星凋落的梅花
美麗而高潔地盛開一回
雖生在此般現時 但無論是誰
都將似零星凋落的梅花
美麗而高潔地盛開一回
募る想いの丈やこの愁いさえ
都都逸に乗せて
きっと何も知らないあなたの元へ
屆くのを待つわ
都都逸に乗せて
きっと何も知らないあなたの元へ
屆くのを待つわ
將匯聚的綿長思念 連同這份哀愁
俱以都都逸歌詠之
我會一直等著啊 那思緒定將傳到
俱以都都逸歌詠之
我會一直等著啊 那思緒定將傳到
一無所知的你身邊
どんな夜もそばに居たくて
そんな言葉言えないままに
糸し糸しと言うこの心*
眠れもせず抱きしめている
そんな言葉言えないままに
糸し糸しと言うこの心*
眠れもせず抱きしめている
妾欲逐夜伴君眠
此語不得向人道
絲中有言訴慕心?。ò肟|絲半縷絲 言語訴說的這顆心)
此語不得向人道
絲中有言訴慕心?。ò肟|絲半縷絲 言語訴說的這顆心)
終夕不寐傷懷抱
逢えた日の心のままで
過ぎ行く日々をそう願い
散りゆく花のように
哀しく咲き亂れる
過ぎ行く日々をそう願い
散りゆく花のように
哀しく咲き亂れる
一直懷抱著 相遇那一天的心
盼望日子匆匆過 轉眼相逢時
就像花朵逐漸飄散凋零
挾帶著悲傷與百花爭妍
盼望日子匆匆過 轉眼相逢時
就像花朵逐漸飄散凋零
挾帶著悲傷與百花爭妍
身を焦がしても尚 熱をあげてる
廓言(くるわことば)さえ
話せなくなる程に胸に詰まらせ
また自分を知る
廓言(くるわことば)さえ
話せなくなる程に胸に詰まらせ
また自分を知る
即使此身為情焦灼 卻仍持續升溫
就連遊廓裡的方言
也令胸口鬱結到 無法言語的地步
就連遊廓裡的方言
也令胸口鬱結到 無法言語的地步
再次明白自身所在
どんな時も想っていると
そんな言葉を信じてしまう
靜かな夜もあなたのことを
夢に見れずに夜明けを探す
そんな言葉を信じてしまう
靜かな夜もあなたのことを
夢に見れずに夜明けを探す
「時刻將汝銘於心」
郎君所言以為真
靜夜夢中無君影
孤寂尋憶至明晨
郎君所言以為真
靜夜夢中無君影
孤寂尋憶至明晨
?。▔摇r 參 肆 伍 陸 漆 捌)
?。▔摇r 參 肆 伍 陸 漆 捌)
(壱 弐 參 肆 伍 陸 漆 捌)
?。▔摇r 參 肆 伍 陸 漆 捌)
(壱 弐 參 肆 伍 陸 漆 捌)
?。ㄒ肌≠E 參 肆 伍 陸 柒 捌)
?。ㄒ肌≠E 參 肆 伍 陸 柒 捌)
(壹 貳 參 肆 伍 陸 柒 捌)
?。ㄒ肌≠E 參 肆 伍 陸 柒 捌)
(壹 貳 參 肆 伍 陸 柒 捌)
いやな座敷に いる世の長さ*
なぜか今宵の 短さは
なぜか今宵の 短さは
惹人厭的和室中 所處之世如此長
為何只有這一晚 那麼短暫呢
為何只有這一晚 那麼短暫呢
たった一度の 注射が効いて
こうも逢いたく なるものか
こうも逢いたく なるものか
僅僅一次的注射 藥效便持續作用
是因此才更渴望 能見到你嗎
是因此才更渴望 能見到你嗎
惚れさせ上手な あなたのくせに
諦めさせるの 下手な方
諦めさせるの 下手な方
如此擅長令他人 一心蕩漾只為你
卻不擅於讓別人 輕易放棄你
卻不擅於讓別人 輕易放棄你
枕出せとは 冷たい言葉*
そばにある膝 知りながら
そばにある膝 知りながら
說出「拿枕頭來睡」 那樣冷淡的話語
明知身畔還有那 溫存的雙膝
明知身畔還有那 溫存的雙膝
これほど惚れたる 素振りをするに
あんな悟りの 悪い人
あんな悟りの 悪い人
行為舉止看來是 如此沉醉而深情
心卻那般清醒著 這可惡的人
心卻那般清醒著 這可惡的人
二世も三世も 添おうと言わぬ
この世で添えさえ すればいい
この世で添えさえ すればいい
別說要等下輩子 再下輩子才如願
只要今生能實現 就心滿意足
只要今生能實現 就心滿意足
募る想いの丈やこの愁いさえ
都都逸に乗せて
きっと唄うしかないあたしの元へ
戻るのを待つわ
都都逸に乗せて
きっと唄うしかないあたしの元へ
戻るのを待つわ
將匯聚的綿長思念 連同這份哀愁
俱以都都逸歌詠之
俱以都都逸歌詠之
我會一直等著啊 離去的你重回到
只能吟唱的我身邊
只能吟唱的我身邊
どんな夜もそばに居たくて
そんな言葉言えないままに
糸し糸しと言うこの心
眠れもせず抱きしめている
そんな言葉言えないままに
糸し糸しと言うこの心
眠れもせず抱きしめている
妾欲逐夜伴君眠
此語不得向人道
絲中有言訴慕心?。ò肟|絲半縷絲 言語訴說的這顆心)
終夕不寐傷懷抱
此語不得向人道
絲中有言訴慕心?。ò肟|絲半縷絲 言語訴說的這顆心)
終夕不寐傷懷抱
どんな時も想っていると
そんな言葉を信じてしまう
靜かな夜もあなたのことを
夢に見れず今宵も咲かす
そんな言葉を信じてしまう
靜かな夜もあなたのことを
夢に見れず今宵も咲かす
「時刻將汝銘於心」
郎君所言以為真
靜夜不與周公去
思君今宵情亦深(盛)
郎君所言以為真
靜夜不與周公去
思君今宵情亦深(盛)
※解釋與補充——
月にむら雲、花に風:
原句「月に叢雲、花に風」(「叢雲」或作「群雲」)。美好的月亮總是被厚厚的雲層覆蓋,芬芳的花朵總是遭風吹落。比喻好景不常、世間無常物,或好事多磨。
原句「月に叢雲、花に風」(「叢雲」或作「群雲」)。美好的月亮總是被厚厚的雲層覆蓋,芬芳的花朵總是遭風吹落。比喻好景不常、世間無常物,或好事多磨。
糸し糸しと言うこの心:
出自都都逸「戀という字を/分析すれば/糸し糸しと/言う心」,所謂「戀」字,是說著「愛啊、愛啊」(千頭萬緒)的心?!隔椁?font color="#808080">(絲線)」雙關「愛し(いとし=いとしい)」,表示可愛的、可憐的、戀慕的。
出自都都逸「戀という字を/分析すれば/糸し糸しと/言う心」,所謂「戀」字,是說著「愛啊、愛啊」(千頭萬緒)的心?!隔椁?font color="#808080">(絲線)」雙關「愛し(いとし=いとしい)」,表示可愛的、可憐的、戀慕的。
いやな座敷に いる世の長さ:
出自都都逸「いやな座敷に/いる夜の長さ/なぜか今宵の/短さは」。原句寫作「いる夜の長さ(所處之夜如此長)」,動畫中更動一字,變成「いる世の長さ(所處之世如此長)」。
出自都都逸「いやな座敷に/いる夜の長さ/なぜか今宵の/短さは」。原句寫作「いる夜の長さ(所處之夜如此長)」,動畫中更動一字,變成「いる世の長さ(所處之世如此長)」。
枕出せとは 冷たい言葉:
出自都都逸「枕出せとは/つれない言葉/そばにある膝/知りながら」原句寫作「つれない言葉(冷淡的話語)」,動畫將「つれない」改為「冷たい」,句意不變。
※補充資料——
都都逸坊扇歌(初代):
(以下內容由本人翻譯自日文維基百科、日本人名大辭典、Weblio辭書並整理)
一作「都都一坊扇歌」,本姓「岡」,名「福次郎」,幼名「子之松」;一般通稱「枡屋福次郎」。江戶末期的音曲師(彈奏三味線、唱俗曲的藝人),是醫生「岡玄作」的么子。
福次郎七歲時得了天花,而他父親為了確認醫書的真偽,竟使用偏方治療,導致他成了半個盲人。
17歲時,福次郎以「俗曲庵山歌(よしこの庵山歌)」之名,在街頭彈奏三味線賣藝維生。
文政7年(1824,一說文政8年)離開江戶,拜入當時以音曲聞名的落語家——初代船遊亭扇橋——的門下,改名為「都都逸坊扇歌」,並活躍於江戸牛込地區藁店(今日本東京都新宿區袋町)的曲藝場。
當時在曲藝場有客人出謎題考他,他便以即興創作的「7.7.7.5」句式的歌詞回答對方;從此扇歌便以這獨特的歌詞博得名聲,成為江戶地區極受歡迎的藝人。
由於比起三味線,他的解謎方式更為人所知,因此也有「謎和尚(なぞ坊主)」的異名。
(以下內容由本人翻譯自日文維基百科、日本人名大辭典、Weblio辭書並整理)
一作「都都一坊扇歌」,本姓「岡」,名「福次郎」,幼名「子之松」;一般通稱「枡屋福次郎」。江戶末期的音曲師(彈奏三味線、唱俗曲的藝人),是醫生「岡玄作」的么子。
福次郎七歲時得了天花,而他父親為了確認醫書的真偽,竟使用偏方治療,導致他成了半個盲人。
17歲時,福次郎以「俗曲庵山歌(よしこの庵山歌)」之名,在街頭彈奏三味線賣藝維生。
文政7年(1824,一說文政8年)離開江戶,拜入當時以音曲聞名的落語家——初代船遊亭扇橋——的門下,改名為「都都逸坊扇歌」,並活躍於江戸牛込地區藁店(今日本東京都新宿區袋町)的曲藝場。
當時在曲藝場有客人出謎題考他,他便以即興創作的「7.7.7.5」句式的歌詞回答對方;從此扇歌便以這獨特的歌詞博得名聲,成為江戶地區極受歡迎的藝人。
由於比起三味線,他的解謎方式更為人所知,因此也有「謎和尚(なぞ坊主)」的異名。
都都逸寫作百題:
就像我們有「自創寫作一百題」等等的寫作題一樣,日本也有都都逸愛好者選錄其中數篇,當成寫作題使用。(不知道有沒有寫手想嘗試看看?)
<モノカキさんに都々逸五十五のお題>
由網友rei主辦,總共五十五題。由於都都逸大多含有情色相關的內容,因此主辦人呼籲寫手除標明來源外,也要記得打上警告標語。
<都々逸選択式お題>
總共100題,來源不明的創作題。
就像我們有「自創寫作一百題」等等的寫作題一樣,日本也有都都逸愛好者選錄其中數篇,當成寫作題使用。(不知道有沒有寫手想嘗試看看?)
<モノカキさんに都々逸五十五のお題>
由網友rei主辦,總共五十五題。由於都都逸大多含有情色相關的內容,因此主辦人呼籲寫手除標明來源外,也要記得打上警告標語。
<都々逸選択式お題>
總共100題,來源不明的創作題。
由2chan 801板的網友們建立起的都都逸平臺,站內收錄約750首都都逸,有流傳下來的、也有網友創作的。有些網友甚至作出以同性戀愛為主題的都都逸,打破以往題材只有男女情愛的侷限。
※參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