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回信

底辺絵師カツラ | 2011-04-26 16:48:26 | 巴幣 12 | 人氣 825

所以這樣到底算不算私信?
算了我當成一篇公開文章來看待就好,
所以「回信」也是。


給VOCALOID創(chuàng)作交流社長:
回應中已先婉拒你的邀約,
還請多多包涵;
如果未來貴社隨著沿革不斷進步下,
也許有一天我會自己申請也說不定。


在看完整篇語重心長的文章後,
我決定拆成幾個重要的概念來回應:

一、自己所言如果是事實,
那不僅是正確(至少在該事實被推翻以前),
也就不會是自以為是。

以「自以為是」舉個例,
某人甲說某程式A具有靈魂,
但是卻從不提出某程式A具有靈魂的直接證據(如某程式A具有擁有靈魂之個體應有之行為能力或是思考能力)或是相關證明(實驗數據等),
而且還批評要求他舉出證明的人是對他不尊重,
更甚這種要求證明的行為是錯誤的。

某人甲這樣逃避、忽視、無視現實,
卻又活在現實中否定現實,
這才是自以為是吧?

在之前Masaki提出的Vocaloid不會自己作詞作曲更甚是調教音色文章裡,
我跟他強調的是Vocaloid背後必須要有人去使用它,
否則不會有任何歌曲是Vocaloid自己唱的,
更沒辦法由這過程去導出Vocaloid是「帶著感情」來唱;
還有Vocaloid感情論,
要擁有感情的反應先決條件便是有自己的意志,
現今的人工智能都尚未有公開表示已完成這一研究,
更何況只是音樂軟體的Vocaloid;
加上這次的你所「聽」的究竟是什麼,
分類「無視歌詞」以及「有視歌詞」兩種鑑賞方式,
是爲了避免「無視歌詞」下過多以個人感情來抒發(fā)的回應,
而模糊了要討論的核心「歌詞」的焦點。

一直以來我盡可能會以實際事實分析來看待這些問題,
但是令人感到詭異的是,
越是把事實說出來,
越多人就像是好不容易建立的世界會破滅那樣,
越會認為「像我這樣自以為是」的人根本是來亂的,
我會認為這真的是很可悲的現象,
因為這不是一兩個人的反應,
而是許多板友的反應,
雖然我也知道有很多人其實只是什麼都不說在一旁看著而已,
但是板上的整個風氣就已經不像是正常看待一個「喜好」會有的,
在許多文章裡我都已經認為這已經趨向是一種「信仰」了,
如果只是狂熱那說真的就是激進了點還不打緊,
但是信仰到連現實狀況都無視、都否定掉,
說真的這已經是一種病態(tài)。

我對這樣的現象真的感到非常可悲。


二、創(chuàng)作可以讓人得到光環(huán),
但不是每個創(chuàng)作的人都有辦法得到。

不論是文字、繪圖、歌曲、影片、翻譯創(chuàng)作,
亦或是星空的紙模創(chuàng)作,
我在我流創(chuàng)作大禁忌已有提過,
也在07年底發(fā)表的「抱歉,我看見你畫得爛,但看不見你的過程」,
今天別人看到的是你上傳的作品,
你說你畫得很辛苦,
難道別人就畫得不辛苦?
因此你的心力多寡不能拿來作為創(chuàng)作的擋箭牌,
即使拿到了同情分,
那分數也不是靠作品的呈現掙來的。

而提到作品本身,
每個人對同一個作品的感受絕對不會相同,
有人看到用比我左手(我是右撇子)畫還爛的東西都可以說這是學過美術的程度,
那會不會有人覺得PO一篇手機畫質幼稚園程度鉛筆稿是能表達什麼?自婊文?
每個觀者的條件不同,當然會給的評價一定不同,
尤其當我自己有在畫圖,除了作品外我更感受得到作者今天PO這張圖的目的是什麼,
至少是自我認同不然就是自我宣傳,
不認同自己創(chuàng)作的人,就不會把自己的東西上傳給人看,
不是想讓別人看見自己創(chuàng)作的人,也不會想把作品公開,
對我來說就是這樣,
這兩者都是,
創(chuàng)作不就是這樣的行為嗎?
把你想表達的東西藉由不同型態(tài)來完成,
你可能得到一堆讚美認同被捧到天邊,
也可能被批評到狗血淋頭在地上打滾,
但是你依然可以挺起胸說「這就是我的作品」,
並且再繼續(xù)往前進。

所以很明顯的背離這種模式的「創(chuàng)作」,
又會是怎麼回事?
純粹分享往往只會是藉口-其實我是想讓別人知道我很會畫圖;
傷眼注意往往只會是停損-其實我只是不想聽到別人批評指正;
評圖希望往往只會是佯裝-其實我根本無法接受讚美以外的話;
如果早就知道創(chuàng)作不會是只有稱讚,
為何有這些標示的創(chuàng)作幾乎都是原PO惱羞亂舞?
這現象早在09年就很明顯了,不是我近期在Vocaloid板才這樣,
那篇文章就是因為當時該板板務放行然棒回文,我就下有對策讓他知道事態(tài)嚴重,
而這也是你說的然棒文化早已存在的證明,
不是最近某位假然棒但反諷卻還比我痛的人帶起來的,
只要回去Vocaloid板翻閱過去的所有創(chuàng)作展示,就會發(fā)現我說的然棒文化早已存在是否為真。

當然我會希望那些讚美的人,
真的是因為自己的眼界太狹小真心認為那種程度的作品就有美術系等級
而不是只是為了一篇文章數,而敷衍回應卻讓原PO建立了虛假的自信心,
導致未來原PO在遇到真的批評時因為刺激太過強烈,無法接受而放棄創(chuàng)作一途。

不過一個人對創(chuàng)作的熱忱只有這種程度,
與其只能在小圈子滿足自己,
我更覺得乾脆不要創(chuàng)作了,拿這時間去培養(yǎng)其他嗜好更有價值。

當然這也只是我的認為,如果有人就是這麼期望有個小圈子捧著他,
滿足他渺小的自尊,那我也不會攔他。

但也別想也要我跟著那些信者說一樣的話


三、團體的信譽。

今天如果以創(chuàng)作為宗旨的工會社團,某一位成員因為跑去機戰(zhàn)板跟人嗆說攻擊自由是神機,
不開攻自的都是鳥B而被機戰(zhàn)板眾戰(zhàn)死外加掛水桶一個月,
說真的今天就算看到他的工會旗幟掛的是創(chuàng)作交流社的會旗,會覺得這兩方有關聯嗎?

相信你跟我一樣都不會覺得這兩者有什麼關聯。

但是回到該次事件,
雖然那一次宣稱以印象而非描圖的仿畫並非於工會內發(fā)表,
在檢證過程中,讓人發(fā)現該成員對描圖行為的不慎重,以及誤導他人的作品描述,
時間點在前工會成員嚴重盜用日本繪師作品遭我舉發(fā)後,
並且貴工會也隨後發(fā)表聲明,會對於成員的創(chuàng)作規(guī)範加以改進,
但不幸的就是這事件是發(fā)生在前事件風波剛息,
且加上貴工會的中心主旨給人「這工會的人應該都是會走原創(chuàng)居多才是」的觀感,
即使在實質責任劃分上照理跟貴工會無關沒有錯,
旁人會不會把兩個事件都聯想在同一個工會?

這才是對公會造成傷害的真正問題。



最後的問題大概還是語氣與用字遣詞吧?
沒差啦,
一堆人看到不同意見就直接認為你不尊重他了,
哪管你什麼語氣?

創(chuàng)作回應

魔羊角尖尖
網路的虛實恩怨永遠比不完 ..

誰對誰錯其實自己心裡比誰都清楚,
...

話說這主題也扯太遠了吧[e8]
2011-04-29 08:49:50
底辺絵師カツラ
扯遠的是指我的文章還是下面回應?
2011-04-29 09:30:22
魔羊角尖尖
下面的回應
2011-04-29 09:34:02
底辺絵師カツラ
啊啊
2011-05-01 14:50:32
桃莉
你的文章內已經得到我要的解答呢,在此寄上小小感謝(默)
2011-04-29 19:28:10
バナナ
無聊點進來看看
沒想到又看到精采的後續(xù)了≡ω≡~
2011-04-30 02:39:38
底辺絵師カツラ
我只想說「講重點好嗎」OTL
2011-05-01 14:50:57
露可
唔痾,宜沒有辦法做些什麼評論~


只是啊,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觀點,大家要體諒並接受不同的觀點,而不是一味的反對才是>//A//<"
2011-05-02 21:50:27
底辺絵師カツラ
我不直接回答你,
我引文章回答你。

http://www.jamesdambrosio.com/creationDetail.php?sn=1291674
2011-05-02 21:55:06

相關創(chuàng)作

更多創(chuàng)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