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一個服裝創作者的人文責任:比基尼─被遺忘的傲慢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 2016-10-16 20:52:23 | 巴幣 138 | 人氣 8048

  這篇文章是現在交換於夏威夷的葉子(Cysela)大作,深談「比基尼泳衣」光鮮亮麗之下,「比基尼島住民」的核災創傷。
以下正文,我已得到共同編者葉子(Cysela)的許可發於巴哈,本文另刊登於:[FB粉絲頁]臺大服裝社 NTUCC

-------------------------------------------------------------------------------------
  被壓扁的葉、兔草民 合編




  今天,你是一名服裝設計師,要命名/設計一個新款式的服裝。為了要引起注意,你會不假思索使用一個自己合意的名字/題材,還是慎思你所使用的詞彙/題材的脈絡?不少人會選擇前者增加吸引力,比基尼泳裝也不例外,很少人去深究這個命名背後埋藏了一個族群的血淚故事。


  ●比基尼環礁、城堡行動(Castle Operation)與4.1計畫(Project4.1)

  二戰過後,聯合國決議將日本所佔領的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一帶,授予美國成為其託管地。1946年,美國於此區域內的比基尼環礁一帶進行一連串的實驗,第一次名為十字路口行動(Operation Crossroads)的核彈試爆威力震驚世界,同時也成為比基尼泳衣的命名來源:希望帶給人們如核彈威力般的觀念衝擊。當年,島上的原住民們在試爆完後回到故鄉,籠罩在核汙染下的島嶼一片荒蕪,人們為飢荒所苦。1948年,美國政府將原住民們撤到狹小的吉利島(Kili Atoll),原住民賴以為生的捕魚文化在沒有良港的情況下消失殆盡,沒有人的比基尼島繼續提供核武試爆場。

  1954年3月1日,名為城堡行動(Castle Operation)的實驗投下了氫彈彈頭Bravo:天空在燃燒,太陽似乎要墜落到熾熱汪洋上,世界彷彿來到終結,比基尼環礁的部分小島在這末日般的景象中直接灰飛煙滅。爾後數日,飄散的輻射粉塵擴散到比基尼環礁附近,其中以朗格里克環礁(Rongerik Atoll)、朗格拉普環礁(Rongelap Atoll)、烏蒂里克環礁(Uterik Atoll)所受到的傷害最為嚴重。明明有著上一次實驗的經驗,美國政府卻沒有對受汙染島嶼的居民進行撤離,反之,他們執行了一項名為4.1計畫(Project4.1)的實驗:觀察並記錄人類在核汙染環境下所發生的一切癥狀。

  居民們壓根沒想到自己長久居住的島嶼遭到汙染,而且還成為白老鼠。在試爆過後,美國政府宣稱島嶼並未受到汙染也並未對居民進行告知或治療。但一切都有端倪,在試爆過後居民不分男女老幼被聚集起來觀察、並赤裸裸的集體清洗,島民們受到前所未有的羞辱卻不明所以。接著,有人的頭髮開始掉落、皮膚出現不明損害、兒童發育不良甚至患上甲狀腺癌、婦女流產率大增或誕下各式畸形兒。到了1974年,1/3的島民被發現患有腫瘤。


  ●比基尼及周遭人們的流浪者之歌

  朗格拉普環礁的居民一直到1985年才被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iece)派遣的彩虹勇士號(Rainbow Warrior)遷徙到安全的島嶼。如今部分人們住在狹小髒亂的伊拜島(Ebeye)上,過著僅能依靠進口維生的貧困生活;另外一些人透過自由聯盟合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輾轉遷徙到關島與夏威夷,在種族歧視與文化差異下艱困求生。美國在比基尼島一系列的實驗不只帶來物理上的生病與死亡,還有心理上因為被迫遷移而逐漸失去自己的歷史和文化,加上現今糟糕的生活,變成過去現在未來的三重剝奪。

  路易斯里爾或許沒想過一場核彈試爆背後會有多少傷亡,但應該耳聞過廣島和長崎核爆事件的他卻只選擇了當下最絢爛驚世的效果作為命名依據,浪漫甚而平淡化一個有著深痛創傷的歷史名詞,而這正是他只能在地圖上看不到生命的無心傲慢。如今比基尼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詞彙,但對受害人及其後代而言大概刺耳不已?若仍以為這個大膽前衛的泳衣名字只是沒有任何重量的名詞,或許你該去想想許多事件背後到底有多少無奈。

  該被譴責的不是用事件替日常物品命名,而是選擇不去深究事件還習以為常。服裝創作者們應該注意,而非忽略自己所運用的題材脈絡卻毫不知情。

-------------------------------------------------------------------------------------
  【後記】葉與兔的閒言閒語

  兔語:「國恥或一個族群的恥辱作為命名或許不是問題?如此,想想看把旗袍命名成頤和園死庫水命名成長崎或廣島法國麵包命名成滑鐵盧德國豬腳命名成維斯康辛集中營。英國,仰望星空這道菜的出現,就是奇恥大辱。」

  葉子語:「最後一句是發生甚麼事了XDDD。」

  【延伸閱讀】


兔語:我只是讀者,承蒙葉子不棄,接受我的閱讀心得並共列編者,儘管如此,葉子仍是第一作者,若有任何得宜之處,皆是葉子之功。

關於編者
葉子(Cysela)
人類學專業與文學寫手,目前為交換學生居於夏威夷。
【近況】可見:2016,交換學生8月(?)誌心情刊和食譜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臺北市。

創作回應

ypt
頤和園還是圓明園?
2016-10-17 18:34:46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頤和,主要是諷刺慈禧挪用海軍款項,造成甲午大敗的史事。
2016-10-17 18:48:55
小雷
在嚴苛檢視命名者對核彈地態度時,必須考慮到當時的背景。
原子彈在當時來說等同於同盟國的"誓約與勝利之劍",完全就是正向意涵的符號,自然核子試爆的比基尼礁環也是沾上瞭這個幅豪的邊緣,打算戴上同樣的正面勝利色彩符號罷了。
在不考慮強迫住民搬離跟輻射受害的影響下(當時他的確是沒甚麼辦法得知這點),唯一能知道的就只有廣島長崎兩個彈頭的殺傷力。
殺傷力的確是十分強大,那又如何?
當你看著廣島長崎死傷無數覺得原子彈罪惡無比時,別忘了對同盟國的人來說正是這兩顆原子彈讓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無條件投降,結束了這場由日本德國發動的侵略戰爭,也挽救了同盟國戰線的無數生命。
這樣想吧,如果在歐洲戰線,由俾斯麥號為德國取得決定性勝利,太平洋戰線由大和號為日本取得決定勝利進而使軸心國在二次大戰中勝出,那俾斯麥號跟大和號會得到甚麼樣的符號形象?
又會有多少流行文化元素以此為展開?
在法國開一家麵包店高調的將法國麵包命名為滑鐵盧的確是相當侮辱人,但別忘了英國倫敦可是有個車站大辣辣的就叫做滑鐵盧站
考量時空背景,在當時如果將此新式泳裝命名為廣島或長崎的確相當不妥,但在不曉得輻射影響(當時連尖端科學家都所知甚少)及對當地住民的各種影響(強遷等等,這也不大可能知道)下,已比基尼來命名我想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2016-10-17 19:01:54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您好,感謝認真回覆。我們的想法如下:

首先,您說的「當時背景+正向態度」,正剛好是這篇文章想要特別提醒的「人文責任」:就因為戰時的緊急狀態,導致原子彈的使用成為一種「解脫\和平」。換句話說,這種原子彈隱含的符旨「解脫\和平」,在「非戰時狀態」是否能鼓勵,其實存在疑問。由此觀之,儘管我們不會懷疑雷君會不加思索認為,原子彈在任何時期都是正面色彩,但難保證深藏在人意識裡,是否隱藏著對原子彈的崇拜,這是我們的憂心。當然,您可以批評我們多慮,可以接受。

再來,您的論述看似反對我們的義務觀,卻實際上支持了我們的觀點。假設勝利的是軸心,則俾斯麥號跟大和號的符號意涵肯定與現在不同;又會有多少流行文化元素以此這些要素展開?。這正恰巧說明「任何一個歷史要素,都隱含著需要重視的一面」,所以我們需要重視任何符號的指涉。換句話說,恰巧支持了本文的核心關懷:「該被譴責的不是用事件替日常物品命名,而是選擇不去深究事件還習以為常」。的確,我們也該思考,如果某些歷史情境改變,則某些符號會有甚麼相對應變化。我們讚同,而您已示範。

最後,「在法國開一家麵包店高調的將法國麵包命名為滑鐵盧的確是相當侮辱人,但別忘了英國倫敦可是有個車站大辣辣的就叫做滑鐵盧站」,這可能說明,英國需要考慮一下法國人的感受,儘管法國怎麼看待拿破崙,這是可以再討論的。換句話說,有些習以為常的事情必須重新看待,這也是我們這篇文章主張。

文末,您真摯的主張「已比基尼來命名我想是沒有太大問題的」,我想也是一個言之成理的事情。我們尊重您的意見,也感謝這次的交流,讓我們在國際關係、文化相對論上,有其他思考的點。

感謝。
2016-10-17 19:18:10
劍之極意
標準文青造謠文

http://mypaper.m.pchome.com.tw/dkg/post/1246482684

只會說多少人多少人得了癌癥 然後先射箭再畫靶把一切歸咎於核子試爆 完全剋易忽略50年來人工化學物的廣泛使用與生活習慣改變等 試爆區的居民與非試爆區居民相比其實癌癥發生率只高出9% 把良性腫瘤(肥胖產生的脂肪瘤等)與惡性腫瘤全歸類為癌癥玩弄的統計學數字魔術 還有像福島那樣只針對試爆區局民進行大規模檢測然後跟其他地區自行就醫檢出的癌癥發生率作不對等比較然後拿來造謠說嘴(也就是非試爆區其實癌癥發生率其實沒比較低!只是沒有大規模檢測 所以很多人在完全不知道自己其實得了癌癥的情況下 帶著良性腫瘤過完了自己的一生)
2016-10-18 11:24:06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感謝分享,我同意許多研究還得繼續進行,甚至統計學的因果模型需要改進(見,陳瑞麟,2011,建構RCA事件調查的因果推理─結構因果與模型逆推法的取向,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 (46), 2013,doi:10.6523/168451532013090046003)。

因果關係的過猶不及皆是不樂見的,尤其這些研究報告支持了政策或其他效應,核心是解決問題,無論核子科技、化學科技的問題,都是需要面對和探討的。我們樂見有更多因素加入探討,釐清如何改善。

再三感謝您提供一篇文章的連結。
2016-10-18 11:42:30
likwueron
後來想想前面我的風格嘛。
放大來看吧,一百年前的罪業有誰追討?兩百年前的呢?一千年前的呢?
不如利可圖的時候拿來作為旗旘。

而且說真的,講一個不義,還有更多不義。
還好今天寫這題的是你,而且這邊的小島民沒什麼不義的事情可以挖。
不然這其實很危險,我要見鏠穿針挺容易的。
2016-10-18 15:09:52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對,事實上跟你說的一樣。
2016-10-18 17:04:49
小伽羅
我對這段不瞭解,只知道布料越少賣的越貴......

我覺得看待過去,有時候我們必須將自己放入那個時代的氛圍,這樣才能對歷史有相對客觀的視角,例如我在1200年的法蘭西高喊自由民主,他們會覺得我是怪人,人類是時代的產物,同理歷史學者也是,我們終將無法超出那個時代的某些侷限,所以歷史學中有一句名言,叫做同情的視角,就是對於一個時代所應懷抱的同理心。

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能用後視的角度來觀看某些事物^^

最後,我很認同兔子大文章中,不斷出現的一種情感,那是時代該有的正義。
2016-10-21 19:25:00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哈哈,那主要是葉子的意識=]!

會幫你轉達給葉子。
2016-10-22 11:05: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