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這部電影,我不能評論\抱怨?以巴哈討論《刺客聶隱娘》為例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 2015-09-13 16:46:15 | 巴幣 34 | 人氣 291

  這個串,〈【討論】要批評《刺客聶隱娘》之前先看看這篇吧〉的眾多BP,但文章到最後,在爭論甚麼?「評論\抱怨資格」的問題:
  一、我一定得懂,才能抱怨嗎?
  二、我一定得懂,才能評論嗎?


  我們會認為,評論是專業的,抱怨是情緒的。所以,我們會要求"評論"得有一定水準,至少作過功課,或看似作過功課。但不意味抱怨者,沒有作過功課,或者文章就完全無可取之處。

  無論我懂不懂,好像都不構成能不能評論\抱怨的理由。至於這文章好不好,縱使這場域裡,巴友們的回文贊成或反對、GP或BP,都不見得決定。同樣,電影恐怕也是一樣的,聶隱娘也是一樣的。

  這問題還有兩個面向,第一個問題已經被討論「一、在聶隱娘上,我一定得懂,才能抱怨和評論嗎?」。

  第二個問題息息相關,不過看似複雜一點,可是也很容易理解,「二、在其他網友、巴友評論聶隱娘上,我一定得懂,才能抱怨和評論嗎?

  為何說這問題很複雜的?這個「懂」蘊含三件事情
  一、你懂聶隱娘;
  二、你懂這巴友;
  三、你懂這巴友談論聶隱娘的文章;


  第一項目恐怕就得下很多工夫,第二、第三項目很難說了:我和很多網友和他的文章萍水相逢,誰敢說懂回文的那個人?何況,得評論第三項目,似乎預設了自己得有第一項目的基礎---夠懂聶隱娘,但誰又能斷定?

  結論,我們會「尊重專業的評論者」,這沒啥問題;但如何對待一些文章,陳述了自己不喜歡電影或某些評論文章的情緒呢?甚至,如何對待狂熱者(※這裡避免使用腦粉一詞)呢?

  不可能不允許他們發文章,最基礎的,若是限定「懂的人才能發言」,斷定「什麼是懂」、「誰決定」就是大問題,甚至,有這種觀點且發文的人,自己能證明自己懂嗎

  那麼,就是一個包容的態度。我知道你不知道聶隱娘是藝術片,你不知道侯導的風格,甚至花了三百塊錢、兩個小時以上的機會成本看了這部電影,自己不太滿意,甚至還導致女朋友或男朋友的抱怨。

  這些這些,討論板的大家都能包容。在大家識別了你意見的屬性,就很清楚不必反駁你的抱怨,他們可以給你個GP,會心一笑,並且找到一個理由,說服大家看電影前要做功課。

  你不可能不準某些導演生產「你所不喜歡的電影」,就像不準某些「你所認為的低俗評論」,或是「不同意的意見」出現在公開平臺,但至少,你可以花點時間了解電影的屬性,避免賠了時間、賠了夫人、又折兵。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殺神浪客小馬哥
侯導的電影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坎城影展的評審也知道這個道理。
2015-09-13 19:41:11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有機會我得看看了,聽了他名字三年,但一部我都還沒看過。
2015-09-14 11:28:14
小光尼
就我一個外行沒看過電影的,看了幾篇這個的討論。
我只感覺一開始看到的新聞,讓我感覺就是個故事有深度,畫面挺精采的,武片
所以新聞噱頭有了,後面的網路吵架是另外的事了,大絕(不代表本臺立場)
2015-09-13 21:34:40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後面的爭議,其實不是"聶隱娘"本身的好壞,而是某些人覺得該片坑了自己300塊錢,看得很不爽,所以想主張這是爛片。

偏偏,不喜歡的不必然是爛片,加上就是有人覺得這不是爛片,所就戰起來了。
2015-09-14 11:29:40
國小王min
其實我覺得會吵架根本是因為正反雙方都有人措詞不妥帶有人身攻擊與貼負面標籤,跟電影或導演本身已經沒什麼關係XD
2015-09-14 00:44:13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對,而且措辭不當(※不見得能表達自己的意思,又得罪人)。

我"不喜歡",所以是"爛片"。是主要的反方論點,但由於說不出"不喜歡"以外的理由,所以會被戰爆。

但也有些人開始打稻草人,認為"這是爛片又是臺灣人拍的,所以花了很多錢買輿論,一堆媒體正面評價聶隱娘"。

這句子表達了因果關係,但是否該關係存在,會是一個很難證明的問題;第二,"果"子句的「買輿論」是一種經驗命題,是得證明真偽的---有買,沒買一清二楚;第三,若"果"不為真,在認為"因"有討論的必要,就顯得愚蠢。

我是覺得,討論板上小部分文章,最好在FB或自己小屋發。一來避免引戰;二來避免誤會;三來避免愚蠢意見有更大的影響範圍。
2015-09-14 11:36:05
紅樹林
我倒覺得起爭議的地方在於批評者用了不少"似於污辱"的字眼
雖然並沒有明說"刺客聶隱娘是個爛片"或者"刺客聶隱娘是個低能、白癡的電影"等用法

但那邊被版主"討筆戰"的名義關掉留言的那篇,我想差不多就是個意思
我覺得電影出來被評斷或者批評是要抱著正面心態,不管是負評還是正評

的確你出一部電影就是不怕被被評頭論足
但影評者不必抱著"污辱"或"被污辱"的心態去評論

要真正表達或解決事情的方式多的是,其實只是似於搏版面或一些政治操作而已
2015-09-14 01:36:44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嗯,我同意你說的。

但先不論侯導,這位電影的作者,如何看待這些意見。不是這電影作者的人,似乎戰得腥風血雨,但又好像沒想解決電影內的問題,而是在貶低對方觀賞態度、能力的低落。

到最後,是用"聶隱娘是爛片",攻擊"看聶隱娘的人",是不懂得分辨電影好壞的臺灣電影腦粉。反之,對於這類攻擊者,也可以反擊「攻擊"聶隱娘是爛片",與"看聶隱娘的人",是程度不夠的笨蛋」。
2015-09-14 11:38:5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沒辦法,畢竟聶隱娘這部電影本身爭議實在太大,會引起兩派甚至多派之間的評論衝突也是在所難免,

反正對本人而言只要沒帶有任何人身攻擊字眼,所有的評論都應該獲得最基本尊重。
2015-09-15 17:40:56
兔二:見不平戰你娘親
嗯,我也是這麼覺得。
最基本的尊重,反倒是現在最缺的,就很可笑。
2015-09-15 19:45: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