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dá)人專欄

[心情雜談] 為什麼每次討論議題都跟吵架似的?|20220706

銘叔 | 2022-07-06 10:00:03 | 巴幣 3254 | 人氣 764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跟身邊的朋友、網(wǎng)路上的鄉(xiāng)民一起討論過時(shí)事或是價(jià)值觀上的議題呢?


  每每討論是不是跟我一種總是產(chǎn)生一種:「奇怪?這傢伙怎麼聽不懂人話的感覺?」


  若是跟朋友的討論,最後大家都會很識相地扯開話題,因?yàn)榇蠹叶贾涝倮^續(xù)討論下去就是無盡的鬼打牆,而且心情也會變得很差,若是跟網(wǎng)友們討論,那肯定是粗暴言論滿天飛,雖然不至於問候祖宗十八代,但至少會對你知識的弱點(diǎn),極盡所能的數(shù)落並嘲諷,彷彿你才是值得被討論的焦點(diǎn)。


  細(xì)心的朋友在看到鬼打牆這個(gè)關(guān)鍵字時(shí),就能猜到我對於這個(gè)議題的想法了吧?


  我們的討論之所以會鬼打牆,在回顧過去與朋友們討論議題的紀(jì)錄後,我發(fā)現(xiàn)到每次只要展開一個(gè)議題的討論,無論是發(fā)起人還是接受者,都會挾帶著一種立場進(jìn)入這個(gè)議題,就比好能源議題,擁核者對於核能的效率、純淨(jìng)、安全,有著極大的信心,於是他們會毫不猶豫的支持核能,而反核者大多是出於其安全的疑慮,因而反對,儘管大家都知道第四代核能發(fā)電廠安全係數(shù)極高,發(fā)電效率不俗,甚至還是極其的環(huán)保,但反核者仍舊對其不以為然,他們依然高舉的反核的大旗。


  在多次的苦口婆心之下,擁核者再也受不了反核者的冥頑不靈,於是開始以嘲笑、辱罵的方式宣洩自己的不滿,但這樣的結(jié)果卻只是招致更大的反作用力,反核人士也回以詛咒,認(rèn)為這群擁核者不顧後代死活,而當(dāng)一個(gè)議題的討論到了這個(gè)地步時(shí),我認(rèn)為就已經(jīng)與聖戰(zhàn)無異。


  用聖戰(zhàn)的形容,我認(rèn)為十分貼切,因?yàn)橹灰萑脒@種意識形態(tài)的鬥爭,就無關(guān)乎邏輯、理性,大家只在意自己所深信的事物,而這個(gè)事物就宛如上帝,神聖不可侵犯,只要誰敢玷汙你心中的上帝,便是不死不休。當(dāng)然物理上的不死不休是不太可能發(fā)生的,但老死不相往來,卻不少見。


  但為何我們會如此堅(jiān)守自己的立場?


  說實(shí)在的,若對於很少討論議題、或?qū)渡鐣r(shí)事並不關(guān)心的人來說,這種堅(jiān)持是不太可能發(fā)生的,甚至可以說是很隨性的,畢竟這些事情對你來說都不重要,你自然也不會太過執(zhí)著,比起跟對方吵架,還不如就退一步,贊同對方,反正對自己而言也沒有任何損失,因?yàn)槟愀静辉谝狻?/div>


  但我認(rèn)為對於時(shí)事的關(guān)心,並參與公眾議題的探討是對於自我提升公民素質(zhì)的基本素養(yǎng),所以還是呼籲大家,多多參與各類的討論,就算不討論,至少也關(guān)心一下時(shí)事,世界的變化對於任何人都是有直接的影響的,就算你想當(dāng)深山野人,也很難躲開人類社會的侵害,既然躲不掉,那麼為何不好好參與?為自己的理念發(fā)聲?


  願意探討議題,甚至深入了解其議題的始末後,你便會產(chǎn)生屬於你的立場,這個(gè)立場源自於你的人生哲理、經(jīng)歷,更多的是生長環(huán)境,因此對你來說,誰否定你的立場,就無異於否定你的全部,所以只要被否定,心中就會不自主地升起一種反抗心理,就算對方拿出數(shù)據(jù)、拿出證據(jù),你都可能會因?yàn)槊孀踊蛟瓌t而完全忽視這些理性的依據(jù),讓感性完全佔(zhàn)領(lǐng)自己。


  然而為何對方拿出科學(xué)數(shù)據(jù)或是文獻(xiàn),依然無法說服你呢?


  我認(rèn)為這是源於人類的天性所導(dǎo)致的惡果,人類喜歡用最快速、簡單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因此對於反對者而言,他只要拿到相關(guān)的依據(jù),便可以直接用這些依據(jù)推翻你的論點(diǎn),而且是全面推翻,用上述的擁核、反核為例,對於政府使用核能的方式,擁核者認(rèn)為應(yīng)該要全面啟用,並以之為主力,而反核者則是完全不可以使用任何一丁點(diǎn)核能,達(dá)到無核家園的理念。


  從上述的觀點(diǎn)來看,擁核者與反核者是同類人,他們都不能接受對方的觀點(diǎn),甚至也沒打算深入去了解,為何反核者不願意使用核能?以及擁核者為何支持核能?大家只浮於表面只單純的認(rèn)為,反核者就是介意安全問題,擁核者就是覺得核電不但環(huán)保又高效,但實(shí)際上真的僅有如此嗎?


  剛剛的敘述或許太過抽象,那麼我再拉回生活面一點(diǎn)的對話舉例給各位看。


  就以喝飲料來說,我很喜歡紅茶,所以我只要買飲料我大多都是點(diǎn)紅茶來喝,有些朋友就會好奇的問我,為何每次都點(diǎn)紅茶?於是我以口感或紅茶有啥好處等等理由告知,而這些詢問我的人就認(rèn)定,我是因?yàn)檫@些理由而喜歡喝紅茶,但這些理由並不是我喜歡喝紅茶最主要的原因,對我來說,我喜歡喝紅茶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是因?yàn)樗染G茶不苦,二是因?yàn)樗G茶一樣通常是單價(jià)最便宜的飲料,為了省錢所以我會選擇它。


  但為何我不直接把心中所想的告訴對方呢?


  當(dāng)然是因?yàn)檫@些內(nèi)心話,是會損及我的在朋友間的自尊的,而如今我願意寫出來,自然是我已經(jīng)覺得無所謂了,而這就是每個(gè)人討論議題時(shí),內(nèi)心肯定都有些私人的立場。


  比方說我反核,原因是因?yàn)槲屹I了很多太陽能或風(fēng)電的股票,萬一核能重啟,我的股票是不是就會大跌?如果真的會跌,那我打死都要阻止,又或者說我擁核,原因是因?yàn)槲壹腋浇耐恋匾会缡漳萌プ鲲L(fēng)電,結(jié)果每天都被風(fēng)電的噪音給侵害,搞得我神經(jīng)衰弱,於是我打死都要反對風(fēng)電,而核能就是它最大的死對頭,於是我支持核能。


  在各自都包含著極為私人的想法時(shí),為了讓這些私人的想法顯得更加正義且無私,於是便去找尋能增加自己信心的資料,並說服自己,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公共利益,但實(shí)際上又有多少人是真的為了公眾而奔走的呢?


  但今天的題目並不是要討論我們對於公共議題的立場是無私或自私的,因此在這一點(diǎn)上我並不想深論,之所以會提出這層面的想法,只是想凸顯出,我們在探討議題時(shí),或多或少都深藏著某些不願宣之於口的隱密,這些隱密可能是很難以啟齒的,或是令人悲傷的,但無論如何當(dāng)我們懷著這種心情,在與人討論議題並遭到否定時(shí),隨之而來的厭惡感很容易讓人不顧一切的成為一個(gè)為反而反的反對者。


  如果我們向反對方詢問內(nèi)心的想法,並同理他就能解決這樣的衝突嗎?


  我認(rèn)為這也是很難做到的,若是現(xiàn)實(shí)好友,或許對方會因?yàn)橛颜x,而緩緩道來,但若是素不相識的網(wǎng)友,這一點(diǎn)自然是很難做到的,畢竟有多少人願意將自己的隱密隨意的告訴陌生人?更何況公之於眾?


  目前我想不到任何值得推薦大家的做法,而且如果我今天知道的話,我的標(biāo)題也不會是個(gè)問號,而是肯定句了。


  就我而言,當(dāng)我遇到這類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我不再執(zhí)著於說服他,我會詳述我自己對於該議題的觀點(diǎn),若對方執(zhí)意曲解或超譯,我會再次解釋,若對方很明確就是認(rèn)定我的看法是錯(cuò)的,那麼我就不會再與之爭鋒,同時(shí),我會接納他的看法,但這並不是因?yàn)槲艺J(rèn)為他是對的,而我的錯(cuò)的,因?yàn)樵谌魏紊鐣h題上沒有絕對的對錯(cuò),每個(gè)看法都是反映人性的,在我看來,當(dāng)所有人的想法結(jié)合起來,那麼這便是真相。


  當(dāng)然所謂的所有人的想法,並不是指毫無根據(jù)的發(fā)散性思維,或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人的想法,這些想法必然是知道議題始末,並對之有深度思考,且源於自己的人生哲理所發(fā)想出的意見,這樣的意見才是值得被接納的。


  順帶一提,每次在寫這類議題,我都會很謹(jǐn)慎的定義清楚每個(gè)詞句的意思,為的就是減少被人曲解或超譯的可能性,但人類真的很厲害,他總能找到你的漏洞,並把你說得模糊的地方刻意放大,並瘋狂打擊,以此為樂,這一點(diǎn)在許多網(wǎng)紅,或意見領(lǐng)袖的文章總能看見,真是辛苦了。


  
  這篇寫得滿直覺的,在寫得的過程中總覺得好像少了點(diǎn)什麼,若是我之後還有新的領(lǐng)悟,應(yīng)該還會再寫一篇來補(bǔ)全我的想法。



送禮物贊助創(chuàng)作者 !
0
留言

創(chuàng)作回應(yīng)

design1030
這世人本來就有各種人、各種想法吧。
有各種成長背景和因素,想起有句說話挺有道理的:「我不認(rèn)同你的想法,但我不否定你。」
2022-07-06 16:03:39
銘叔
目前我是有點(diǎn)類似你這句話的想法,只是我是接納你的想法,但不會把這作為真相,對我來說,世界長什麼樣,還是由我的價(jià)值觀與思想來定義的。
2022-07-07 19:23:20
賽普魯斯
有時(shí)候是雙方注重點(diǎn)不同,比如民進(jìn)黨做的再爛,花2兆做風(fēng)電,湊不到1%的總電量...罵得再多,只要丟一句抗中飽臺...
2022-07-06 23:45:56
銘叔
就如我文中所述,有些人口中喊的,跟心裡想的根本是兩件事。

另外我很少評論政策的好壞,並不是每個(gè)國家都適合另一個(gè)國家的政治策略,一切還是歸因於國家文化,而我之所以不太評論,那是因?yàn)榕_灣太複雜了,被兩大強(qiáng)國夾在中間,政府幹很多事也都只能看他們的臉色,而民生上,我們臺灣人的文化就是政府要包到好,只要有人沒有得到完善的處置就會被炎上,這一點(diǎn)不只出現(xiàn)在DPP也出現(xiàn)在KMT,很多人都說臺灣人很巨嬰,雖然我聽了很不爽,但實(shí)際上好像真的是這樣。
2022-07-07 19:27:54
銘叔
就如我文中所述,有些人口中喊的,跟心裡想的根本是兩件事。

另外我很少評論政策的好壞,並不是每個(gè)國家都適合另一個(gè)國家的政治策略,一切還是歸因於國家文化,而我之所以不太評論,那是因?yàn)榕_灣太複雜了,被兩大強(qiáng)國夾在中間,政府幹很多事也都只能看他們的臉色,而民生上,我們臺灣人的文化就是政府要包到好,只要有人沒有得到完善的處置就會被炎上,這一點(diǎn)不只出現(xiàn)在DPP也出現(xiàn)在KMT,很多人都說臺灣人很巨嬰,雖然我聽了很不爽,但實(shí)際上好像真的是這樣。
2022-07-07 19:27:54
提米爾
我覺得大部分人都只是太閒找事,以前我也提出過自己的論點(diǎn),我也有遇過理性的反方一起討論,雖然我們還是各有各的立場,最後也是得出雙方共同理解的優(yōu)缺點(diǎn)。有點(diǎn)像前面某樓說的:「我不認(rèn)同你的想法,但我不否定你。」
但大多時(shí)候都是遇到神經(jīng)病:「我絕不認(rèn)同你的想法,你就是錯(cuò)的!我的才是對的!你的人生整個(gè)都是錯(cuò)的!」
還有專門為了反對而反對,或是沒有腦子的鍵盤酸民,完全沒有要討論,只是想搞事,他們沒有理性可言。
有時(shí)候遇到宗教狂熱份子已經(jīng)夠可怕了,討論政治時(shí)酸民直接給你貼上莫名其妙的標(biāo)籤。
他們不能理解,支持一個(gè)論點(diǎn)不代表跟政治立場掛勾,尤其酸民更是如此,這些是人嗎?他們有沒有腦?有時(shí)候我很懷疑。後來就不太喜歡在麻煩的議題下留言。
2022-07-07 01:44:19
銘叔
哈哈哈,你這個(gè)我很能理解,最近我才被擁核仔私訊一直罵,因?yàn)檫^去我曾寫過反核的文章,那時(shí)候還沒有第四代核電廠,所以我對於核能一直不能接受,後來我知道第四代核電廠之後,我就轉(zhuǎn)向支持了,但對方就是要跟我死嗑到底。

至少在巴哈,這種人應(yīng)該比較少見。
2022-07-07 19:32:00
BlueBear0814
用理性討論說服100個(gè)人支持你要多少時(shí)間?用情緒扇動100個(gè)人支持你要用多少時(shí)間??很明顯扇動簡單多了吧...這就是現(xiàn)實(shí),理性討論就給有緣談得來的人聊聊就好,想說服別人只是浪費(fèi)時(shí)間,不理性不想動腦的人聽你討論還會嫌你煩,別人一個(gè)懶人包一句話就跟著衝了
2022-07-07 20:28:31
銘叔
這確實(shí)是現(xiàn)實(shí)沒錯(cuò),只是我常常覺得為什麼會這樣?難道人真的認(rèn)為用簡單的思維,就可以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的嗎?
2022-07-10 16:09:39
蒼龍飛虹
路過看到有興趣的話題留言

我自己也是從據(jù)理力爭到現(xiàn)在可以耐著性子聽並了解對方的主張背後立論的程度(雖然有時(shí)候還是會有惡趣味會害對方掉入自己挖的坑)。
說來好笑,一開始我是抱持著「知己知彼,百戰(zhàn)不殆」的態(tài)度想要從對方的理論破綻扳倒對方,反而在經(jīng)歷過一些事情後才慢慢的認(rèn)知到凡事都有多個(gè)面向,只是看要取捨哪些部分。一旦心態(tài)打開後,在面對不同意見時(shí),就更能了解對方注重的點(diǎn)是什麼也就不會在意誰是對誰是錯(cuò)的...
2022-07-07 22:15:40
銘叔
雖然我沒有像你這般想要把別人辯倒,但我能理解從別人詞語中找到破綻的快感,很開心能遇到像你這般看透事物有很多面向的人,如果是科學(xué)上的事,我相信都有真理,但只要說到人,除了本身真心吐露,否則任何推測,我都只會作為一種參考,就好比盲人摸象,大家摸的都是同一頭大象,但因?yàn)榱?xí)慣的差異,我們形容的方式也不同,最後明明都是摸同一頭大象,但每個(gè)人說出來的卻好像都是不同的生物,因此爭論是永遠(yuǎn)不無消彌的,既然如此,若我們別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多站在別人的視野去看看,是否就能減少雙方認(rèn)知上的落差,更能理解對方所言何物,爭吵也許就能減少很多,也就有更多的人願意理性的討論。
2022-07-10 16:17:41

相關(guān)創(chuàng)作

更多創(chuàng)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