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創作內容

48 GP

時間過得真快,已經十年了。

作者:Cecil│2023-02-26 14:59:13│巴幣:4,194│人氣:800
  嗨大家,這篇文本來應該要在 2/19 的時候寫的,但我一直到前幾天才想起來,只好趁連假時補寫了

  話說從頭,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從國中(aka 中二期)開始寫作,我的第一篇作品是《鋼之鍊金術師》的馬斯坦古上校 x 自創角的小說(非愛情小說),我還記得那個自創角後來死了,只能說這都是 03 版給我的良好影響。我國中時有個朋友喜歡看我的創作,所以我寫了不少東西,部分是篇幅短小的小說,大部分是更近似於歌詞的詩(當時我會模仿日文歌詞的形式寫詩)。到了高中,我和那位朋友不同校而失去聯繫,在沒人鼓勵和期待的狀況下,我還是試著寫了奇幻小說、愛情小說等等,不過都沒有養成穩定的風格和創作步調,後來就有點不了了之。一直到大三時,和朋友玩了《英雄聯盟》(以下簡稱 LOL),為了寫朋友的生日賀文,而重拾創作。可能是因為國高中到大學畢業前這段時間,我泡在圖書館的時間幾乎比得上讀書寫報告的時間,已經累積了真正展開寫作所需的材料,所以這次的寫作就順利很多,一個令我自己滿意的故事順利完成了。

  於是十年前,也就是 2013 年 2 月 19 日,我發表了第一篇英雄聯盟二創小說〈復仇〉。這是我如今寫作風格的起點,所以我更願意將這天訂為自己的開始認真寫作紀念日。十年後,也就是 2023 年 2 月 19 日,我開始認真寫作後已經過了十年。比起紀念自己寫了一百萬字、兩百萬字等等(不過我還是算了一下,十年間我寫了約 292 萬字,不到萬字的就霸氣地不算),我更願意紀念這個十週年紀念日,因為字數可能算錯或浮報,但是日子要一天一天確實過掉,不可能省略。

  其實我不是很愛紀念的人,在看到小屋文章數滿 400、GP 數滿 5000、或是小屋來訪人次滿 250000 的時候,不會特別想要去發文慶祝,不過「十年」真的不是一個能隨便忽視的指標。畢竟我才三十歲,十年就是我人生的三分之一,而到我四十歲的時候,這個數字就會變成二十年,到時我的認真寫作時間就會有我人生的二分之一那麼長了??紤]到這點,我還是決定發文慶祝。身為閒聊界坐二望一的話癆患者,平常我會克制自己不要太常發文碎碎念,不過看在這事情也是十年才會發生一次,就原諒我發這麼一篇文小小慶祝一下吧。

  引用我在自己的短篇故事〈羅蕾萊的歸途〉來表示我的心情吧:
  
  時間的長度不是絕對的,尚未到來的十年比地平線的盡頭還要漫長,而已經過去的十年甚至不如眨一下眼睛久。

  下面我想按照時間順序,稍微談論一下我在不同時期寫的作品,還有我在那時期的狀態?;蛟S可以從這樣的歸納中,看出我在現實生活中的狀況,是否對當時寫出的作品有什麼影響。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趁機看看,自己是從哪部作品開始認識我的,如果至今你也還在看我的小說,我發自內心感謝你,要走過十年,我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在這裡我也想感謝一下那些從 LOL 二創時期就追蹤我到現在的讀者,以及當時認識至今的創作者,我們認識已經超過十年了喔!不知為何,這件事讓我有點感動又有點抖

  開始前,先放首 BGM 吧。

  在 Spotify 的每月聽眾只有 14190 人的別野加奈,就像一顆埋在沙灘的寶石。雖然很冷門,但她的歌很美。她讓我明白到,即使是讓人屏息的結晶,也可能很長時間都隱藏在人海中,得不到太多注意,可是這並不妨礙它的小小光輝。在〈寶石〉裡面,她也在和我們說,雖然光芒被隱藏著,但我們很美麗。

  這首歌獻給寂寞美麗的創作者,你們想必都是,或都將會是某個人心目中的寶石。


君は寶石 どんなに隠していたって
実は 何よりも美しい

-from 別野加奈〈寶石〉(簡體中文翻譯請看這裡







  雖說認真寫作是從 2013/2/19 開始,不過我在巴哈上的有記錄活動其實發生在更早之前,也就是 2011 年左右時的事。沒記錄活動甚至可以追溯到高中(約 2009 年),那時我寫了 APH 的神義 x 幼年義呆利的小短篇,但後來刪除了。我還記得當時我很喜歡這部作品,也看了很多二創,欣賞過那麼多繽紛燦爛、精彩紛呈的作品,我也想寫看看。但是當時,我望著一張寫滿了也不到五百字的筆記本內頁,試著模仿了別人的筆觸寫了一句開頭,但完全不知道怎樣接下去,那種洩氣又茫然的感覺至今也很鮮明??赡苁且驗檫@個緣故,在這之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寫作

  之後重新開始在巴哈小屋發文,是為了記錄我玩網頁遊戲 Unlight 的事情(2011/10/29 發第一篇),還有張貼當時寫的二創短篇(2011/10/29 開始連載)。以我現在的眼光來看,這時寫的小說很不成熟,到了已經能稱為黑歷史的程度,不過我一直將這些作品保留為公開狀態,因為或許有些人會好奇,一個作者在他寫作的旅程中是如何變化的;而我自己偶爾會想,或許對於有志寫作的人來說,觀察這種變化能產生鼓勵效果,即使是起初很不成熟的我,經過日復一日的磨練,也變成了現在這樣。對於本身就有天賦的人,只要願意投入時間,成長想必會更為顯著

  說個題外話,那時的我常常句尾帶括弧表情(例如「(望)」、「(茶)」這種),現在看起來尷尬到不行,大學時的我個性跟現在真的是相差太大了。不過硬要說的話,這也是一種活潑的表現,所以我不會討厭?,F在這種括弧表情大多被我用小表符取代,就不會那麼尷尬,但還是保留活潑的感覺,我認為這是很不錯的替代方案

  到 2013/2/19 發表 LOL 二創小說〈復仇〉之前,其實我還是有發表一些風格比較成熟穩定的作品(例如原創小說〈玫瑰心〉和 Unlight 二創〈Hope〉),不過它們未能形成穩定的趨勢,更像是水面上偶然的一顆泡泡。要說讓我之後一直延續創作的這股勁,還是要數〈復仇〉了。認真說起來,或許是因為 LOL 本身就是一個超級大熱坑,特別是我創作出這篇小說的當時,LOL 剛進入 S2,TPA 才剛於 2022/10/14 奪得世界冠軍,這個遊戲的二創作品即使不成熟,能吸引到的讀者依然不在少數,我也是普通人,作品有人看有人期待就會更有動力,所以在〈復仇〉得到不錯的迴響,之後就更熱衷於這個作品的二創。原先還訂下了「為 LOL 每一個角色寫個人故事二創」(官方小傳的延伸創作)的目標,還特地開了一篇目錄,無奈因為種種因素,這個計畫最終停止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未完成系列中最經典的一篇是〈歧路〉(劫),我自己最喜歡的則是〈倒影〉(奧莉安娜)

  在上面提到的延伸系列寫作期間 (2013/4/22 - 2013/12/17),我也開始創作原創小說。我試過現代愛情短篇、地下社會相關的短篇科幻(已中止連載)、奇幻短篇(已中止連載)異色短篇等等。剛才看了一下創作列表,這段時間可說是我家的作品題材最百花齊放的時期,或許是因為在當時的我的心中,「自己的故事」究竟該是什麼樣子,還沒有一個明確的形象,所以不管想到什麼,我都會寫寫看。這時的我還沒養成「故事有開頭就要寫完」的習慣,所以很多故事都有草草收尾的感覺,或甚至直接斷尾(理由在這裡),可以說這讓我浪費了不少題材,但或許也能說這讓我節省了不少試著完成故事所可能花費的時間。在這個時期,最有價值的一篇故事是〈鬥犬〉,它直接催生了《The Answer》系列的「都城」相關設定,讓我在之後寫出了第一版的《月升月落之街》。不過,以我現在的眼光來看,〈鬥犬〉這篇故事雖然足夠引人入勝,但是劇情邏輯太薄弱,所以日後有可能我會試著重製它(多洛:求放過

  值得注意的是,這時的我還沒有「一篇動不動超過 20K」的情況,一篇有 2K 我就會形容為「爆字數」了(例如這篇後記所說)。

  2013/12/28 我發表了 LOL 二創延伸故事〈純粹〉(希瓦娜),寫這個故事期間,我覺得嘉文四世 x 希瓦娜這個組合實在是太讚了(主從真的太棒,但因為完美過頭所以我自己原創很少寫成 CP,很怕寫到一半太興奮血管爆掉),所以在當時同樣熱中 CP 故事二創的友人鼓勵下,寫了一堆這個 CP 的故事(詳細可以看目錄),一路從 2014/1/6 寫到了 2015/12/25,總字數超過 370K。當時的熱情實在非常高漲,還創下「情人節賀文一寫就是五篇劇情連貫的故事,而且每篇超過 7K 而且 11 天就寫完」以及「一天寫 7K,寫完直接出文」之類的事蹟,這在如今常常一兩個月才擠出一篇更新的我眼中,簡直是堪比臺灣經濟起飛的奇蹟時代,我也是從這時開始慢慢演化為「一篇破 7K 已是常態,破 10K 也不少見」的作者。

  可能因為那時我已經是大四上學期,打工和課業方面都極其寬鬆,所以每天都有不少時間可以敲鍵盤,我還記得有讀者問過我「你有去上課嗎,喂!」 我清楚記得,在寫這個故事之前,我非常極度超級根本不會寫放閃情節,寫到 J4 要跟希瓦娜接吻的時候,我更是跟友人哀號了超級久,縱然我看過很多戀愛情節或橋段,但這不代表我好意思寫啊(結果問題是恥力不夠),當時我連寫到牽手都會不好意思,很多放閃我都是打擦邊球而已。不過,後來我還是抱著「都談戀愛十萬字了親個嘴應該的啦!」的信念突破心魔,終於寫了人生中第一次接吻,後面的事情就……跟連環車禍一樣隨之發生了,什麼親親抱抱啦滾床啦之類的全都一次解禁,流暢到好像一次下載了《Overcook?》的完整版(1 代 + 2 代 + 全 1x 款 DLC)一樣。也是因為這個 CP 的故事中,我曾寫到有半龍血統的希瓦娜父母的故事(非官方設定,純私人設定),有讀者曾表示對這個設定更有興趣,所以後來我寫了一個短篇故事〈熱愛星星的你〉。

  〈熱愛星星的你〉是一個定位十分尷尬的故事,它借用的是 LOL 的世界觀並且後段有 LOL 角色希瓦娜出場,但主要角色(也就是希瓦娜的父母席里爾和艾絲特)是我原創的,這就導致它不是原創故事同時也不是二創,最後我只好歸類到雜項故事底下──血統不純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望周知──不過,這並不妨礙〈熱愛星星的你〉成為我家最受歡迎的故事之一,席里爾更是有一段時間長踞我家的「最帥男角 」排行榜冠軍。在上面提到的摸索期,我試著寫過一個奇幻短篇〈翅膀〉(2013/10/16 - 2014/1/31),女主角伊彩恩的人設是天然系,但我當時其實沒能把握好這類角色的寫法,所以女主角最終淪落為不人姬,男配角比她都還有正宮風範(對,沒錯,男配角)。但是,在創作〈熱愛星星的你〉時,也不知道我是受到天啟,還是老天爺怕我沒寫好艾絲特會被席里爾弄死,我描述艾絲特的時候沒有遇到任何困難,她幾乎就是溜滑梯一樣從筆尖溜出來進到故事裡面,以天使系女主之姿擄獲了大多數讀者的心(大概啦)。之後我寫的所有這類女角幾乎都是以艾絲特為基礎修改而成,可以說她的出現讓我的「軟萌人設」能力直接變成永久技能,有問題就抄艾絲特準沒錯

  〈熱愛星星的你〉曾在我家造成一段時間的盛況,這篇故事結束後,我回到當時的老本行,也就是寫嘉文四世 x 希瓦娜的二創故事。同時,我又進入短暫的摸索期 (2014/5/20),這時我試著從童話故事尋找靈感,寫了兩篇改編自童話故事的短篇小說〈蟾蜍與鑽石〉〈不說話的公主〉,不過我後來發現以特定風格改寫童話其實不容易,而且短篇對於當時已經習慣堆砌感情並在最後一次弄爆的我來說,是個非常不好發揮的類型,如果主題不夠有衝擊性,我就會覺得不如寫成長篇,以情感層次取勝。這時我還試著做了一些翻譯練習,這可能是因為當時我已經大學畢業,正在找工作,畢竟是英文系,就想著找工作之餘的消遣至少也做個對英文能力有幫助的事情這樣。

  在找工作期間 (2014/5 - 2014/7/28),我試著延伸〈鬥犬〉故事背景中的「都城」設定,創作一個新的故事《月升月落之街》(第一版)(2014/7/28 - 2014/10/19),第一版月升的第一章發表當天,也是我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日子。不過這個工作並不是很順利,所以我做不到一個半月就離職了??赡芤驗檫@種充滿波折的生活狀態不利於妥善規劃故事,也可能是背景設定真的太模糊(這個故事的主題很浪漫,但其實很需要背景設定支撐),第一版月升很快面臨瓶頸,然後就斷尾了。同年 9 月,我找到了新工作,這次總算是和我的本科相關的翻譯工作,雖然後來也覺得這工作挺操勞,但至少還是人類幹得起的事,所以我總算待下來了。狀態穩定以後,我也開始試著重製月升,推出了第二版 (2015/1/22 - 2015/3/24),但這次還是沒有做好充分準備,所以仍舊斷尾,這時我根本沒想到這故事會寫四版而且還真的有寫完

  在我被月升已經寫兩次但兩次都斷尾的事情打擊期間,我都在靠 LOL 二創(一樣是上面說的 CP)療癒自己。這時,大概是我又獲得了天啟,同樣建立於都城背景的短篇故事〈Beyond Repair〉在 2015 年的年假翩然到來 (2015/2/18 - 2015/2/21)。這個故事有顯而易見的理科問題,但主題很美,結局也很有意境,所以我自己很喜歡。可能是因為寫了不少二創文,加上原創故事的完稿率終於有所提升(這裡容我把〈熱愛星星的你〉也算進原創),我的信心和經驗也慢慢累積了起來。

  2015/4/12 當天,我產生了一個奇幻故事的靈感,這個故事就是《你將得救》(舊版),當時的我建構世界觀的能力還非常弱,所以我的故事幾乎都只能仰賴最低限度的世界觀設定,輔以大量的角色互動來展開,所以這個故事的背景很模糊,鮮明的只有人物的神態和感情表現。當時我確實也收到過「背景很模糊」的評價,不過總覺得我寫到現在還是沒什麼長進,沒辦法,我腦袋中真的是沒有畫面。此外,當時我的劇情架構也還做得不太到位,故事中明顯有些過於發散、有欠整合的部分。不過,當時我的鑑賞能力也遠遠沒有現在的程度,所以那時我對舊版故事並沒有太大不滿,只要能寫完故事,把想寫的情節都寫到,我就很滿意了。這也是我頭一次寫一個頗具長度的故事,能夠順順完結根本早就超越了我當初的期待。在寫這個故事時,我正式轉職為「巴哈系統壓力測試協助人員」(八卦是實際上沒有這個職位),一篇不塞他個 15K - 20K 甚至更多的話決不罷休。題外話,上次我發現塞超過 35K 就要有心理準備了,我對系統感到很抱歉

  2015 年剩下的時間,我零星地寫了些 LOL 二創 CP 文,以及一些雜談文章,然後時間就來到了 2016 年。2016/1/17 這天,我再次轟轟烈烈地踏上了再次重製《月升月落之街》(第三版)的旅途,這次成功推進了一大段劇情(特別是增加了重要配角凱恆和羅娜多),不過最後故事依然沒有完結,非常遺憾。從現在的後見之明來看,當時我還是欠缺一些完結故事所需要的元素,至於細節就留到日後的月升後記再探討吧,我預計寫完《你將得救》(新版)的外篇以後來補月升後記,大家莫急莫慌?;氐秸},可以看出我對《月升月落之街》這個故事有非常非常深的遺憾/怨念,2015 年初到 2016 上半年間,一直不斷試著想推進劇情,無奈有些前置條件沒達成的時候,進度推不動就是推不動

  LOL 的二創 CP 創作也在 2015/12/25 產出了最後一篇,之後我家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二創故事了,正式轉職為原創作者──說是這樣說,其實我本來就是原創起家,但很多從 LOL 認識我的人可能都會以為我是二創轉原創

  不過,幸虧我在很操勞但薪水至少是給人而不是鬼領的第二份工作期間,都有在午休時間上天臺散步的習慣,有時我會在散步期間產生一些故事靈感,〈獻給被留下的歌〉(2016/3/20 - 2016/4/8) 是這樣的故事(這裡日期是舊版,但連結是新版,因為新舊版只差了一天份的劇情,其他沒差別,直接看新版就好)?!传I給被留下的歌〉是一個適合春天和藍色、而且氛圍明亮的故事,我自己非常喜歡,而因為這也是順利完結的故事,再度成功增加了我的經驗值,我在同年 6 月推出了新的故事〈羅蕾萊的歸途〉(6/12 - 6/26),現在回去看才發現,我只花兩週就把這個故事寫完了,看來我在春夏兩季產能最高真不是唬人的。同年 8 月,我重拾寫短篇的習慣,這段時期最經典的作品,當然是連作者本人我都沒完全讀懂過的〈我的傷口停著一隻沒有翅膀的鳥〉,這次的短篇創作持續近一年左右 (2016/8/6 - 2017/7/9),總共產出七篇,比我家的中長篇故事作品數還少,只能說我真的不太擅長短篇

  2017 年初,我除了第三版月升就沒有新作計畫,而因為當時的我沒辦法預知未來(現在當然也沒辦法啦),所以以為月升完結有望,就在年初的時候發下豪語要來寫文分享「怎麼寫完故事」,《如何完成你的故事》這個專欄也就堂堂誕生。第三版月升後來沒能完結,如果此刻的我穿越回到過去,大概也只能學輝夜對當時的自己說「お可愛いこと」了吧??傊?,一直到 2017/7/23 為止,我都在寫第三版月升、短篇故事,以及《如何寫完你的故事》的專欄。

  值得注意的是,2017/6/19 我開始了第三份工作,同時也第一次離鄉背井來到臺北。這是我第一次搬出家裡,在外租屋,這個變化的直接影響就是:我可以熬夜寫文了!沒人會在我踐踏角色正開心 (?) 的時候突然出現在我背後說「都幾點了還不睡啊」,這就是自由的滋味!呀呼! 第三份工作我一路做到現在,可以的話我希望繼續做下去?,F在的公司和先前相比,算是一個人性氛圍大幅上升的健康職場,當然並不完美,但已經足夠一個業餘作者繼續成長。拜此所賜,我構思故事和實際寫作的時間都增加了,創作的腳步也更加穩健。因為這點,我充分體認到那些能在動盪的生活中筆耕不輟的人,究竟有多麼值得尊敬

  在 2017/8/29 也就是我的生日這天,我發表了來到臺北後的第一篇新原創故事〈如弦之繫〉(2017/8/29 - 2017/11/22),當時我還很喜歡玩線上遊戲《瑪奇英雄傳》,我是在看這個遊戲的 MAD 時被花たん唱的 BGM〈君の軌跡〉影響而得到靈感,突然想寫一個「妻子被獻祭的弓箭手」的故事(為什麼虐點這麼具體我也是至今不解)。我很喜歡聽音樂,前年和去年的 Spotify 播放時數都超過 85000 分鐘,幾乎是只要醒著而且沒在洗澡就會掛著耳機,很多故事的靈感都是在聽音樂時得到的,未來我應該也會繼續在聽音樂時尋找各種故事的靈感。雖然跟本文無關,我最常得到靈感的曲風通常是 JPOP 和 JRock,但工作時最常聽的是 Indie、Indie Folk 和 Lofi Hip Hop ?;氐秸},可能是因為直到這時,我都還沒有培養出穩定的故事風格(對,真的還沒有,讀者沒辦法確定在我家苦蹲到的會是奇幻還是什麼別的類別),所以讀者不是很穩定,加上我已經不做二創,二創方面的讀者自然就轉移去其他地方了;或許也跟我初次離鄉背井有關,總之在〈如弦之繫〉連載期間,我面臨了不是第一次但程度值得關注的認同危機。畢竟上面說過,我是普通的作者,故事有人看我就會比較有動力,反之就動力下降、自我懷疑等等。殘念的是。這時的我並不知道這個情況在後來會反覆發生……

  在 2018/3/28,也就是我來到臺北的九個月後,第三版月升的最後一個章節〈滿月〉誕生,但這時我也徹底瞭解一點,那就是第三版和它的前輩們同樣走到了死路。在這天之後,我明確意識到自己在寫作這件事上面臨了瓶頸──故事中的敘述和對話到底應該各占多少比例?讀者想看的到底是什麼故事?我能夠回應讀者的期待嗎?即使前者的答案是「能」,我真的就應該回應嗎?說到底還有人在期待我什麼嗎?──諸如此類的問題就像趁隙而入的病毒一樣發動了猛烈的攻擊。寫到這邊我想說,可能有人會認為創作者的認同危機是只需要解決一次的問題,解決以後,對於某種問題我就會產生抗體,下次不會再為同樣的問題苦惱。但答案其實正好相反。到現在,我都只能保證我能更熟練地繞過那些問題,盡我所能繼續保持創作的熱情,但我不能保證同樣問題不會反覆發生?;蛟S就像有人說過的一樣,創作就是在展示自己,而且是非常深層的自己,無論這種展示是否得到預期的反應(毫無反應也是一種反應),創作者本身都會因為展示的結果而或多或少變質,這樣的過程本身就是對心靈的考驗。不過,這終歸是創作者本身才能面對跟解決的問題,我自認比較幸運,喜好跟大眾相對接近些,所以還有一些穩定會留言的讀者,讓我能透過他們的反應確認自己的故事寫得如何,或是怎麼修正可以更有效達到我想要的效果。這裡必須再次說,讀者的留言真的能幫到創作者非常大的忙,所以那些曾和我說過話的讀者,哪怕只是一兩句話,都真的該中個一疊彩券

  再次回到正題,因為我發現自己的腦子整個卡死,得進行一點復健,所以興之所至地開始構思一個長篇故事《對一個勇者的回憶》(2018/4/15 - 2019/8/31),這個故事沒有太多規則,用字用詞也不用過於斟酌,必要條件只有「寫完」二字。這個故事讓我探索了很多不同的情感該怎麼描寫,包括怎麼書寫某些情感會得到讀者怎麼樣的反應,我從中學到很多。此外,這也是我第一次探索不同的感情發展形式,因為我後來發現自己寫故事的速度放慢不少,意味著同樣時間內能出產的內容減少,如果總是拿來寫一樣的東西,那不免有些浪費,所以從《對一個勇者的回憶》開始,每個故事中我都會盡量嘗試不一樣的組合,包括男女主角的性格、兩人價值觀的衝突點(有的話)、故事的核心命題,以及該怎樣因應對主題的闡述去安排整體架構等等??梢哉f這次的復健相當成功,在這之後,我的風格開始踏入成熟期,用怎樣的故事發展能引起怎樣的反應,總算稍微把握到了。另外,我也決定繼續往奇幻這個類別拓展,而不是月升那種社會寫實風格或者科幻,算是確立了奇幻皮感情骨的故事風格。

  2019 年中,我開始寫〈貝殼與刺鳥〉(2019/6/30 - 2019/12/29)。這個故事當初並沒有太縝密的原案支撐,是憑著一個模糊的念頭展開的:一個男人在妻子死去後,將她的「歌聲」送到遠方的故事。換作以前的我,把這個故事又(下略一百個又)寫到斷尾的機率很高,不過經過《對一個勇者的回憶》的淬鍊,我已經比較能掌握適合有效的做法,所以這次我事先寫了一些設定,包括故事中存在感不大但卻很重要的道具「銀色斗篷」,把開頭跟結尾需要的設定都決定下來後,就開始寫了。開寫這個故事一個月左右的時候,我遇到鏡文學的編輯來商談簽約事宜(雖然合約本身在後來提供的幫助十分有限),這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儘管這位編輯很快就離職了,但他直接催生了我把《月升月落之街》完結的念頭。當時的我想,在經過好幾年的沉澱和磨練之後,我應該有能力再次面對月升這個宿敵了吧(真話:沒能力面對也要面對,2025 年中還寫不完的話要賠錢的

  不幸的是,2019 年末,我的工作多了一個極度繁重的項目,這直接衝擊了我的寫作活動,因為工作太累,而且面對的窗口根本不講道理,即使下班我也沒什麼心情寫小說,情緒也起起伏伏?!簇悮づc刺鳥〉的結局正好就是撞上這個時期;而且當時我和人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公開衝突,後來我一直後悔這是不是會影響我作為創作者在他人心中的形象,加上〈貝殼與刺鳥〉以後迴響沒有《對一個勇者的回憶》那麼大,還有冬天對情緒本身就有負面加成,直接導致了我在 2019 年末有一段嚴重低潮。

  上面說的低潮一直持續到將近 2020 年中才慢慢好轉,因為項目換手了,工作量減輕,我的思考也不再那麼負面。因此我努力振作精神,著手開始進行《月升月落之街》(第四版)的重製作業。為了不重蹈前三版的覆轍,我特地先做了背景設定,確保我要用到的東西都落在我的設定範圍之內而不是之外。到這時候為止,《月升月落之街》從第一版算起已經超過六歲,換算成真人的話都要準備上小學了,但我卻還在不知道能不能寫完它的路上,這是我第一次產生「時間過得好快,太快了,我還有很多故事沒有寫啊」的感覺。

  之前我有聽過一種說法,同樣一段時間,對年輕人、中年人跟老年人都是不同的感受,因為我們用來丈量時間的尺度不同。對學生時代的我來說,我要擔心的就是期中考、期末考這些東西,一年對我來說叫做「2 個學期 = 6 次考試 + 2 次長假」。但出社會以後,每個月中都要結帳、月底又要結一次帳,各式各樣的截止日期追著人跑,滿足了這邊的需求,另一邊的需求早就嗷嗷待哺已久,一年對我來說叫做「12 個月 = 12 次月中結帳 + 12 次月底結帳 + 不到 10 次的回老家」……年輕時整天看著月曆想著什麼時候才能撕掉一張,年紀大以後是忙了好幾天才想到自己該撕日曆了,老了可能會想著不用撕,反正一年一下就過了,到時直接扔掉,掛本新的就好。在這種生活中,時間流逝的感受格外強烈,「必須好好規劃寫作」的念頭也會更確實,因為對成年人來說,「一不小心幾年就過了」不是恐怖故事,是社會寫實故事

  2020/8/29 這天,《月升月落之街》最終版本終於開始連載,為了確保我不會又坑掉,我硬是忍到寫滿足夠連續兩個月週更的量,才開始張貼最新版故事,這樣寫到一半發現有什麼重要設定歪掉的話,我還有機會可以偷偷修正。要知道我是個坦蕩蕩的作者,寫完就發文才是我的王道,所以這個累積存稿的過程實在是很難熬,幸好最後總算是熬過來了。然後,可能因為月升是舊作又比較硬,這段時間我家也比較冷清一點,所以我常常會想到過去人潮比較多的那個時期。後來幸虧沒有掉進低潮陷阱(請自行想像差一咪咪就被黑洞重力場捕捉到的畫面),這次的經驗總結,我寫在雜談文章〈如果想到「我最好的時期已經結束了」〉(2020/10/18),寫到這裡我真心覺得,會把創作者拉進低潮陷阱的東西也未免太多了吧……敏銳的感受能力對於創造本身非常有用,但對我作為一個人的生活來說造成的困擾也不少,但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可能也還是會成為創作者,因為「世界上存在唯有我才能創造的美麗」這件事,就像和神明的約定一樣,能夠讓人感覺自己不是滄海一粟,而是出於某種特殊目的而被創造出來的存在。

  呼,寫到這裡,我總算從創作頁面的第 42 頁來到第 5 頁了……這時我開始慶幸自己沒把故事拆開變成太多篇,不然翻頁會翻到天荒地老

  按慣例,我在冬天的創作欲望很低,我家絕大多數的故事也都不是在冬天開始連載的。這時我一邊在重製月升,一邊想寫點新東西作為調劑和復健,所以在噗浪上試著連載了一個原創奇幻安科文〈油燈與哥哥〉(2020/12/6 - 2020/12/31)。安科類似安價,是一種劇情走向不事先決定的故事,但走向不是由讀者點菜,而是由作者設定幾個選項並且擲骰決定要選哪個。我在這個安科文做出了復古的嘗試,那就是「以第一人稱寫作」。眾所周知,第一人稱故事的代入感比第三人稱故事要強,然而主角的性格和內心話呈現的方式對讀者的閱讀體驗有決定性影響,所以我試著創作了一個性別不明的孩子「油燈」,透過他的眼光去看一個「孤兒會成為魔法師的施法工具」這樣的世界,和兩位親人被囚禁著的油燈,在失去其中一個親人後,和剩下的另一人展開旅途??赡苁且驗槲覍δ欠N童話故事般神秘又不太講究細節的特色一直十分嚮往,我自己對這個故事的氛圍、人設和世界觀都挺滿意的。不過,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需要從零開始鍊成(仔細一想,我家能共用世界觀的故事根本就沒幾個),而且安科文的走向不能訂太死,這對當時還在重製月升的我可能略為繁重,因此這篇故事後來就斷尾了。不過在寫完《你將得救》(新版)這整個系列的故事後,我可能會試著去重製它看看。
  
  2021/5/16 這天,我總算爬上了聖母峰──喔不是,我終於寫完了《月升月落之街》的結局,這個當時已屆七歲的孩子終於不用再繼續變老了。在陌生人看來,只是一個不多人看過的故事靜靜完結了而已,但對我來說,就好像是看見一片嶄新的風景──不擅長唸書也討厭運動的我,是個意志力薄弱的人,但我最終做到了曾經我以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所以至少在寫作的時候,我不是一個意志力薄弱的人。

  我還記得自己當初在噗浪上這樣說過:

  然後,在 2019/7/9 這天,收到了鏡文學編輯的來信。對方表示有意願與我的作品合作,說:「而我想與妳合作的其實是《月升月落之街》這部作品。」當時我還覺得有點搞笑,不會吧,真的假的,比起驚喜更多的是一種「開玩笑吧」的感覺。那時的我覺得,除了我以外,或許沒有多少人在乎月升完結或不完結,那種事情大概是無所謂的。但是,這個編輯讓我知道,不是無所謂,有所謂的。

  他讓我鼓起勇氣重新面對這個故事,只要講到這個故事,我就一定要講到這個編輯。就算這只是他底下的很多個故事之一,或許他總有一天會忘記,我也不會忘記,是他告訴我,有人相信我可以寫完《月升月落之街》。

  被一個人寄予深刻的信任,哪怕只是一瞬間,也可以創造無窮的勇氣。我跟這位編輯其實沒有很常聯絡,但在重製月升期間,我就像相信著北極星指引的方向那樣,相信著對方沒有對我的寫作能力失望,這種想法很多次支持了疲憊喪氣的我。重製完月升以後,在我的心裡,作為作者我已經來到一個新的層次了,這種實際經驗所形成的信心不會輕易消失,就算我想要否認自己的能力,但是記錄就是清楚顯示著我曾做過這麼多事情。所以我一直都覺得,作者固然需要定時從外界的迴響汲取能量,但內在的支持也很重要,「好好寫完每個故事」就是最實際的作法。

  2021 年下半,我沒有創作新的故事,因為寫完長篇後多少會有被掏空的感覺。所以我把這段時間當作休假,頂多稍微翻新了〈獻給被留下的歌〉(增加「第二天」這個篇章),之後就一直是半休假狀態,剩下的時間則用來編寫重製《你將得救》所需要的東西。在《月升月落之街》之後,第二亟待重製的作品就是我在當時已經看出不少可改進點的《你將得救》。根據經驗,我的故事會斷尾通常是設定太少,導致我沒有材料編寫情節,經過月升的洗禮後,我已經學乖了,該寫設定就寫,短篇故事還能靠著繞路抄捷徑搞定,長篇故事不可能一繞再繞,偷距離偷到結局。

  2022/2/2 我發表了《你將得救》(新版)的第一章,這次的重製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穩定在推進,成品我自己也非常滿意。不過下半年又發生了狀況,簡單說就是我又發生了認同危機??赡軙腥讼胝f「怎麼又來了啦!?」,但沒辦法,其實這事情就跟著涼感冒一樣,只能靠著增加抵抗力(完成故事增加自信)來想辦法降低發生率,但不可能說一輩子免疫。前略中略,總之我從 9 月底開始又喪了快兩個月,這次的觸發原因比較複雜,所以癥狀滿嚴重的,即使我已經是個三折肱而成良醫的作者,也還是跟朋友訴苦了超過三次,這裡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不嫌棄我語無倫次的朋友們。最後總算也順利痊癒,所以我就順利繼續寫了《你將得救》的後記和承蒙讀者建議而誕生的外篇故事,直到現在

  寫到這裡,我自己的感想是,會有心病的創作者,可能是個性所致,大概一輩子沒辦法擺脫它,只能跟它並存,就好像我跟過敏共存、所以每天睡前都得吞一顆抗組織胺一樣。發作當下當然很痛苦,想著「可是我已經練到很高等啦這只是胡思亂想吧」也完全沒用,腦袋裡面充斥的都只是攻擊自己的話語,「不思進取」、「躲在舒適圈」、「自我感覺良好」這種胡說八道自不必言,「江郎才盡」、「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之類的更是必備款。不過,只要和自己以外的人說說話,聽聽別人的聲音,這種幻覺就會逐漸減退,所以我現在都會去找朋友求助。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說讀者留言很重要。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我不知道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只是一味向外界汲取能量,那也只是朝著有洞的桶子裝水而已。所以每次發作完以後,我都會試著反省一下,思考下次我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遇到同樣的問題

  我都跟朋友說,老手不是不會犯錯、不會挫折,老手只是知道犯錯以後該怎麼補救、哪些錯是非常難補救所以最好不要犯,以及面對必然的疼痛時該怎麼去承受才能將傷害減到最低而已,這些事情不是一蹴可幾,都是一次又一次受過傷換來的經驗。不過,寫作的魅力就是,就算知道會受傷會難過,只要想到一點一滴完成故事途中的心情,好像園丁看著花草抽芽、父母看著孩子長大那般的喜悅,就會再次提起筆

  我是一個性格保守的人,也討厭為了取得利益而蒙受暫時的犧牲,所以我寧可選擇一些收穫不高但必定無風險無損失的選項。但是,唯獨面對寫作,我就好像跟糟糕但魅力十足的伴侶分分合合一樣,不管哭著跑掉幾次,最後都會擦乾眼淚狼狽地歸位。我明知道這絕不是最後一次,也覺得自己實在非常不爭氣,但心中的某種東西使我始終無法真正放下它。上面這番整理使我更加體認到,我並非生來就要寫作──寫作不是我的天命,是我的選擇使它成為了我的天命,是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分歧中選擇回到它的面前,再次挑戰它──是我選擇了它,而不是被它所選擇。這樣想的時候,我就稍稍覺得,自己面對這件事的時候,似乎也比較有尊嚴了一點。

  我不是一個很愛在特殊日子紀念的人,所以我沒有規律發年末回顧的習慣。去年 (2022) 年底,我只是稍稍總結了自己當年的感想,然後在噗浪上寫下了這樣的話。

  今年快要結束了。
  新的一年我會繼續寫作。

  並不是說因為寫作很開心所以寫,其實低潮、挫折、自我厭惡的時候更多。但是,好幾次克服過,知道克服後會看見美麗的事物,所以還是堅持著。唯有自己可以創造出來的東西,只屬於自己的道路以及它的終點,為了探尋那些而走著。

  不敢說不會再有痛苦或是想要放棄的時刻,或許該說是絕對會再次面臨那種時刻才對。
  但就算知道會有那種時刻,也選擇繼續創作,應該可以說我已經具備了勇氣吧。

  如果看到這裡的人能因為我的分享而同樣產生勇氣,那就是我的榮幸了。

  十週年快樂!然後下一個十週年,我們來啦
引用網址:http://www.jamesdambrosio.com/TrackBack.php?sn=56675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0 篇留言

小蛇hebi(詩音)
先來抓個錯>雖說認真寫作是從 2023/2/19 開始<這句話的日期錯了XDD
雖然我比較晚入坑,但是之後也會繼續看C大的小說下去,某一天也會迎來認識C大十週年的ヾ(*′? ˋ*)?
括號茶看起來真的很不C大XDD 不過這也是當時的流行嘛!不同時期總會有不同的說話方式,相當合理,不會尷尬d(`???)b
我隱隱約約有個印象,第一次發現C大的小屋的時候就是點進來看《鬥犬》,之後再次點進小屋發現是曾經讀過的作者時,就開始讀起《月升》,然後就正式入坑成為粉絲了!所以我支持《鬥犬》重製的計畫,這是讓我能夠遇見C大的重要故事(′,,?ω?,,)
過去寫二創的時期真的遠比現在還要熱情,雖然我那時年紀還太小(?)所以沒辦法生出太多字,但就算每天都寫也完全不會膩XD (這就是CP給人的力量啊ヽ(??▽?)ノ
>《月升月落之街》從第一版算起已經超過六歲,換算成真人的話都要準備上小學了<這句好可愛XD 我家孩子都長這麼大了,我卻還沒有辦法好好照顧它打理它(/′Д ˋ )/ (我自己居然有一部算起來大概已經有十歲年紀的原創作品……真不知道它會在幾歲的時候首次公開亮相呢′?ω?`
耶,十週年快樂!ヾ(*′? ˋ*)? 讓我們一起再走過接下來有歡笑有淚水、充實燦爛的十年吧?(???ω???)?!

02-26 16:18

Cecil
感謝詩音!!!弄錯這東西可是很要命的啊https://emos.plurk.com/b7c1496d4318f1ba1e00a6b0f06dc8f5_w48_h48.jpeg
真不好意思,因為詩音最初似乎是偷偷在看文,所以我不確定你和我認識至今有多久了(嗯……一年多?),不過人家都說「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過去的事情就拋諸腦後吧,未來還是可以把握的,我也會期待慶祝我們的認識十週年!https://emos.plurk.com/bdaed2b1550bad1cbe4248279088c0c0_w20_h20.gif
真的非常不像我(掩面),雖然我還記得當初打下那種表情文字時的觸感和心情,但現在完全沒辦法再做出跟當年一樣的舉動了……謝謝你沒有笑我https://emos.plurk.com/ccd26137eb4245fb1cfddcc33da02b3b_w30_h20.gif
以我現在的標準,〈鬥犬〉是個很不成熟的作品,不過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故事的概念,我記得當初似乎的確就是因為看到了李連杰演的《鬥犬》才產生靈感。從月升入坑的粉絲都很厲害,讓我往你額頭貼張星星貼紙吧https://emos.plurk.com/0e6b85d6c5017c660be85899aa490284_w20_h20.gif
我現在對重製〈鬥犬〉還沒有太大的信心,不過等到我真的開始重製時,我一定會努力的!到那時,我也會更有能力,能幫助我真正寫好這個故事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02-27 22:53
Cecil
寫二創的日子真的相當開心,普通的節日也會讓我和朋友想到「啊!要不要寫賀文慶祝呢!」,看到喜歡的 CP 的作品時也會無比興奮,CP 能給我力量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90b0bd7e3f109bce05540a63db01888.GIF
真的就是詩音說的這種心情,我不是個稱職的家長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6/9a30003d563a07a47d51e39b4b2aefde.JPG?w=300
幸好後來重製成功了,月升也和其他故事一樣獨立了https://emos.plurk.com/916f512b66267f538c5f3d32289539fd_w20_h20.gif
相信大家都有「一直在寫」的作品,希望所有創作者都能順利攻克自己的一生之敵,也祝詩音總有一天能順利推出這篇已經上小四的原創(被拖走
謝謝你的祝賀,能收到你的鼓勵,我非常開心https://emos.plurk.com/a4f2b8e46d53ad1a9a2b61ad587e24d1_w48_h48.gif02-27 22:56
倉旂瀞
10年大概也是我從不知道怎麼用「(茶」、「(望」到已經不再去在乎世人眼光的年紀了(笑
我第一次嘗試寫作寫是在國中,但那時候一天到晚在刪文,因為當時家裡管很嚴,所以我都習慣存稿再發以免哪天出意外不能用電腦,結果反而變向導致很多文發出去前就被刪了,不得不說有時候自己心裡那道檻才是最難跨的ˊˋ
我應該是C大粉絲中閱齡數一數二年輕的小孩,不過直到現在還是想不太起來當初到底怎麼找到「月升」的,只是依稀有個印象一定是在找關於創作的資料,只能說真的是緣分讓我們相遇(#
「這個當時已屆七歲的孩子終於不用再繼續變老了」這句話我好喜歡,可以的話我也想早日讓家中那些差不多可以組一支棒球隊的孩子們早日離家,不要再啃老了(#
最後再次祝福C大10周年快樂!能參與到這個紀念日真是深感榮幸/)OUO)/

02-26 17:36

Cecil
十年真的是一個很長的跨度,你這十年來一定也經歷了很多事吧https://emos.plurk.com/36a9dcd022937d9ad7e62023a6ba494a_w48_h48.gif
好辛苦啊,整天都在擔心電腦中檔案會不會突然沒了,這個精神壓力實在過於巨大。我自己都是寫在紙上,要是紙張突然不見或者弄濕弄破,我也會很難過。「自己心裡那道檻才是最難跨」這句真的太有道理……如果這世界有個地方,可以復原那些因為各種原因沒辦法發表的故事,不知道該有多好啊https://emos.plurk.com/4f20a4933b2330eb594f60b1359a7574_w48_h48.gif
我也覺得你應該是資歷比較淺的讀者呢,寫到現在還有新的讀者願意來看我的文,我真的很開心,就好像寫到現在依然有讀者能跟上我而不脫隊一樣。如果沒有各位的溫暖支持,我早在不知道第幾次認同危機的時候就登出寫作生涯了吧,真的很謝謝大家的陪伴。然後也謝謝你和我分享認識的契機,你怎麼知道我一直很好奇你是怎麼找到我的https://emos.plurk.com/c4045bef903dd5aac61c6b245d8177e5_w48_h48.gif
我一直都很相信冥冥之中、命中注定之類的事情,我也相信世界上一定有掌管寫作的神明喔!
你喜歡這句話太好了,因為我也喜歡https://emos.plurk.com/88415b393e794e06e64660af65ef4fae_w48_h19.gif 然後「不要再啃老了」這句害我笑超久XDDDDDDDDDDDDD 祝你總有一天能把孩子們全部送出家裡,讓它們自由尋找屬於自己的緣分!
謝謝你的祝賀,能收到你的鼓勵我也很榮幸??!02-27 23:02
『?!?/A>:
骯,趁著遊戲掛機時慢慢看完了
看完之後真覺得「果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呢」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突然這麼闖進來希望您不會介意

對於同樣常常在寫作時感到挫折的人而言,您在文中所提到的諸多煩惱
舉凡該要如何起頭、作結,到下標、設定,甚至再到完稿發出後的推廣等等
這些事情累積起來真的會讓人焦慮到不行
因為網路創作風行的緣故,現在創作這件事基本上已經很難和數據脫鉤了
很多創作者也往往敗在這一關,最終放棄創作
他們無法不去在意數據這件事
C大所提到的各種質疑,其實也常常都是處在這份焦慮之下給予自己的,但外界搞不好根本沒那個意思
只是數字的冰冷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讓人忘了文字的溫度
因此陷入自我懷疑是經??梢姷?br />
所以說C大願意公開以前的舊作讓外界欣賞,這是非常英勇的一件事
也許您很難第一時間發覺
但相信很多創作者都會因為這樣的舉動而受到激勵
因為得知如今每篇字數破萬是基本,同時還兼顧深度的一位作者,原來最早也是菜過來的
真的會在那當下得到滿滿信心,而且從過去的作品再一路翻上來所看到的進步
那正是「努力耕耘一定能夠開花結果」的最佳身教,有了這些演示,根本不需要再多說什麼
我相信網路世界這麼廣闊,受到您作品、思想影響的人一定比您想得還要更多哦[e34]

02-26 17:54

Cecil
謝謝你?。ㄏM悴唤橐馕也挥镁捶Q,因為我想這樣感覺陌生感會少一點)
之前意外讀到過你談論寫作心路歷程的文章,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你給人一種溫暖真誠,富有包容力的感覺。雖然我們素未謀面,但你願意給我送上同樣溫暖的祝福,我非常感動https://emos.plurk.com/f9707e432fbca092b984e5ebb7ba571d_w48_h48.gif

你說的很對,現在的創作者已經不太可能完全不去理會數據了,不管各家平臺對數據顯示方式做出什麼改變,創作者其實心裡都很清楚「真正的數據」是什麼樣子的,焦慮感也正是由此萌生??床灰姅祿臅r候,會想知道實際上情況究竟怎麼樣;看得見的時候,卻反而又會想要將它從眼前抹除,逃避去面對事實。網路讓我們能更方便推廣自己的作品,而過程中我們卻大多淪為統計數據的奴隸。我最近也在努力學習分開看待「我自己所以為的事實」與「真正的事實」,雖然很難,不過即使只有一點進步,對我的創作生涯也會有一點幫助?!笖底值谋浜苋菀滓徊恍⌒木妥屓送宋淖值臏囟取惯@句話說得太對了,這裡必須點讚https://emos.plurk.com/607bc7e0adb34e31a35e31de454c0088_w48_h48.gif

我偶爾的確會收到訊息說,我從未知曉的某位讀者,其實受到我的某篇故事或某篇文章影響很深,或是好幾次回來重看之類的,這時我都會深受感動。我選擇繼續公開那些舊作,的確也是因為我想讓讀者知道,以前我也很不成熟,但只要願意投入時間去做、去思考、去磨練,一定會有成長,我希望這可以帶給人一些親切的感覺,並且讓他們能得到一些勇氣。謝謝你的話,這段話我也要送還給你,在網路上受你鼓勵、得到小小勇氣而能繼續向前走的人,一定非常多,謝謝你也讓我體會到這樣的溫暖https://emos.plurk.com/ca59febe6937f28355dead4fb98135f2_w48_h48.jpeg02-27 23:17
『?!?/A>:
另外透過這篇歷程分享,也真切感受到C大有多麼深愛創作這回事
尤其是那段甚至不惜把自己講成是對渣男死心塌地的癡情女子的比喻
看了真的會在心裡想著「對,沒錯」然後一起跟著點頭
即使比起那些生來就是要創作的天才,單純喜歡創作的人才是占了這世界大多數
可是創作說單純點,就只是為了把自我深處的心思掏出來呈現給外界所做的行為罷了
也難怪有人說搞創作的往往都天生孤寂
或許這件事情最終不會是大多數人的天職
但哪怕如此,創作對我們來說早就跟呼吸一樣,無法停手不去做了
因此就算創作只選擇少數人,大部分創作者對這件事還是會抱著很大程度的愛和熱忱持續做下去呢

謝謝C大願意如此深入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或許您的風格不是個大鳴大放的作者
但就像您所說,每個人一定都會是某人心目中的寶石
我想C大也是如此,而且最閃亮、最堅硬的寶石往往都必須經歷過地底深層壓力的淬鍊才能誕生
可能這篇對您來說只是其中一篇分享心路歷程和心情抒發的紀念文
但在我看來絕對更是一種啟發和鼓勵,讓閱讀這篇的讀者對創作,甚至對生活都能夠產生更深層次的思考和體驗
如此精彩的創作歷程讓我感到由衷敬佩
在此祝賀C大:十週年恭喜!
並且願您能夠繼續寫到下個十年、二十年……邁向數十年![e12]

https://media0.giphy.com/media/v1.Y2lkPTc5MGI3NjExODM4MDkxYmEyNGE4NTk3YmZjZDAwOWI2ODdlMjU0YzFmNjZmYzQ1NiZjdD1n/MiwdKzD5ZFkE18lQs1/giphy.gif

02-26 17:54

Cecil
雖然認同危機發生的時候,都會有種「誰喜歡寫誰去寫好啦!這種破事我才不幹??!(/‵口′)/︵┴─┴」,但後來都還是會歸位,是的我喜歡寫作,汪汪https://emos.plurk.com/c09be9368f26ef7248d390dd0997659e_w48_h48.png
實際上我覺得跟渣男爛人勾勾纏真的母湯,但跟寫作這樣就沒關係(但咧
你說的很對,很多人都是單純喜歡創作,儘管隨著時間過去,那種單純的喜歡會膨脹並且變成食量更大的存在,但在痛苦時試著剖析自己時,去除掉所有雜質去思考的時候,還是會得到「因為很喜歡啊」這樣的答案(然後就歸位 (X
「創作只選擇少數人」是很殘酷的事情,儘管相比音樂繪畫等,寫作已經是最少見所謂「天才」的創作形式,可是我們的確偶爾還是會看見那種天生的作家出現。每當看見那種人時,我都難免會想,為什麼他可以不用經歷那麼多挫折就那麼厲害呢,這實在太不公平了。不過將目光放回自己身上時,還是會慢慢沉浸在自己想像出來的世界中,雖然創作不時帶來痛苦,但其實沉浸在創作中去緩和痛苦,讓自己慢慢能重新出發,也是創作者的一種特技,所以我還是很高興自己能夠寫作https://emos.plurk.com/3d2d480227a3d49866dd7c4b4f858ef0_w48_h48.gif
「創作對我們來說早就跟呼吸一樣,無法停手不去做了」這句也說到人的心坎裡,等捷運、騎單車、聽歌、看電影、看動漫畫、吃飯、睡覺、看天空……無數的生活縫隙都會被創作欲望趁虛而入,如果不再創作,我也就不是我了。02-27 23:28
Cecil
也謝謝你願意讀完這麼長的記錄,有人和我說「我也有過這種心情」的時刻,這份記錄就已經發揮出了它最大的價值。我相信只要是用心寫出來的故事,或者任何形式的創作,都會是世上某人心目中不可取代的寶物。我在聽 Spotify 時最常有這種想法,有些歌手的歌很冷門,但是透過網路,傳達到了我這裡,觸動了我的心弦,從未謀面的我和作曲者雙方,靈魂的某部分因為音樂而一瞬間連結在一起。我相信寫作也是這樣的,讀到喜歡的書或句子的時候,會覺得作者就像是有魔法一樣,完美、精準、洗鍊地表達出我曾有過的某個微小念頭,用一種美麗的形式呈現出來。這就是創作的魔力,而所有用心創造出的作品都具備這樣的魔力,能在某個時刻發揮作用。
再次謝謝你願意分享對這篇文章的想法,知道自己的文字能帶來一些啟發和鼓勵,對我來說也是很有激勵效果的事情。也謝謝你的祝賀!可以的話,我也希望自己能一直寫下去,畢竟每個作者都一樣,口袋裡有著等著要寫完的故事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
也讓我送給你同樣的祝福吧!然後這張配圖的千反田超可愛,我給滿分https://emos.plurk.com/135543626794cd0d01a786735a69e097_w48_h48.png02-27 23:41
晨星x
從第一次看C姊的文章到現在好像也快10年了,雖然有一陣子沒有補更新的故事,不過還是恭喜十周年!
最近開始第一次正職上班,如果有空的話希望能把月升月落補完(過幾年再重看一次應該會有不同的想法吧)
過了這麼多年還是不太會表達,不過C姊加油!

03-03 00:52

Cecil
好久不見,很高興看到晨星還很健康,然後恭喜你找到工作了!!
(雖然被社會毒打很難受,但連被毒打的資格都沒有會更難受,所以還是恭喜https://emos.plurk.com/7e5f90a66102c40bcae48aa77b643185_w30_h20.gif
很高興從 LOL 時期認識到現在,因為你看起來更像一個比較熱衷於遊戲的玩家,所以偶爾看到你出現在我家這麼哈扣的地方時我都會很意外https://emos.plurk.com/76c7ec8deca7e6a26064a4c9f47b9e69_w20_h20.gif
然後我一直默默感激你送我艾希造型,雖然沒玩很久了但我當時真的很感動ˊ////ˋ
你跟我弟弟年紀差不多,講話的感覺也有點像,所以其實我都覺得你就像我在這裡的弟弟一樣,所以從你讀高中一直看到你大學畢業開始工作,我感覺特別欣慰(我弟:我姊很兇,塊陶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0ea0330c7754b2323de3d7a544caf944.GIF
如果到時你也順利去讀完了故事,我會很高興,不過最要緊還是順利活過社會的毒打。所以在這裡祝你一切順利,平安健康https://emos.plurk.com/0a6b5096f20fe835d16cc0c4ff1faf4b_w48_h48.gif03-04 00:02
麵包(工作x尋找方向)
是史記(x),先標記起來等我之後看,順便發個存活證明。
成為社畜以後就開始潛水了,從月升月落之街後面就沒怎追,我真的該回頭找看看。
(會看的,看完發心得,但先讓我攝取一下過量的咖啡因)
上巴哈時間變短是個問題。還有被社會按在地上爆打是另一個問題,感覺到自己身體不如以前又是個問題。(毛病真多)

03-03 12:50

Cecil
是麵包!https://emos.plurk.com/187c08cc157a5e621cae36bbee494057_w20_h20.gif
被社會毒打辛苦了QQ 我自己也覺得出社會兩三年內整個生活習慣都會受到很大影響,我當時也是寫作習慣直接有一半被打掉要重練,恢復超久……雖然讀者脫隊的時候我都會有點小寂寞,不過仔細想想,本來人生不同時期會感興趣或者適合去看的東西就不一樣,也不太能苛求讀者不管到了幾歲都喜歡看我的作品。所以我現在就是覺得,不管是一直有跟上的,還是脫隊一陣子又回來重新看的,我都要感恩在心https://emos.plurk.com/ee4115fc8681958c54ac0d66f055fe73_w48_h27.jpg
已經脫隊的我就是……衷心祝福,人生有時很難,健康平安才最重要https://emos.plurk.com/bdaed2b1550bad1cbe4248279088c0c0_w20_h20.gif
你說的問題都很實際,這些問題可能單獨來看都稱不上嚴重,但打成組合技的時候傷害量就不容小覷了https://emos.plurk.com/a294c456c30c4d48f006d2f3f4979d9f_w20_h20.gif。我自己也是一樣,忙到炸開的時候,每天大概就只剩下吃飯睡覺開 FGO 領石頭不會懈怠,其他都只能放水流 ._.
不管之後怎麼樣,都還是非常高興看到你來打招呼!這篇文在我心目中的價值立刻 +1000https://emos.plurk.com/5e14e8d63165c89071134270b61d0ad5_w26_h26.gif03-04 00:41
Yu
先跟CC說聲抱歉,因為最近不是很常上巴哈,所以沒注意到CC紀念十周年的文章發布(

剛剛認真讀過文章了,雖然晚了些,這邊還是要恭喜CC作為創作者堅持筆耕的日子累積到了十個年頭!(灑花

認真說來,雖然我目前只讀過CC的一個系列(即《獻給被留下的歌》),但我能在這個悲傷卻溫暖的故事中感受到作者對於寫作本身的珍惜。
就像日夜與季節的更替,或許做任何事都會有順風順水之時,也有自我懷疑、陷入低潮的時候吧,或者說做人本身就是如此。不過,我也深信這份珍惜會像一盞微小卻堅定的燈火,持續在心中散發溫度與希望,陪伴CC度過更多個十年。

而且,無論是透過經驗分享或是故事創作,我想CC未來肯定還會將這份溫暖傳遞給更多的讀者與創作者,也想感謝CC為此付出的努力。

最後,果然還是得說……

創作十週年快樂,接下來也請多指教!

03-03 21:30

Cecil
煙雨千萬別說抱歉QQQQQQQQ 我本來是在想說有推的人沒話要對我說我有點小寂寞,沒看到文的話就不在我的怨念範圍之內(有推的全都開始瑟瑟發抖),不過我還是很高興煙雨也來祝賀我,這篇文在我心中的價值再加 1000(上面的梗繼續用
謝謝你幫撒花https://emos.plurk.com/1848e95bdd8e6cca574600e8689ac651_w20_h20.gif
你的總結也給人一種非常溫暖的感覺,的確人生就是這樣高高低低的,在積極幸福的時候努力揮灑和沉浸,然後讓這份記憶的溫度陪自己走過低潮、期待陽光,這樣的過程以各種形式一再重複,就是人生了。「微小但堅定的燈火」是個很棒的形容,在思考陷入徹底地黑暗的時候,或者說覺得自己就快要抓不住懸崖的邊緣的時候,才會注意到這盞燈火的光輝。

如果我的分享能讓各種階段的創作者都覺得受到一些些鼓勵的話,那就太好了!之後我也會全力繼續分享的。再次謝謝煙雨來給我祝賀,也祝你原創之路順利https://emos.plurk.com/987833c1261e45dbec5229a2f9c5b9d4_w48_h48.gif03-04 00:50
KR
說到十年,就不得不提起陳奕迅的〈十年〉吧,說到陳奕迅,就不得不提到他的〈浮誇〉,〈浮誇〉是陳奕迅的招牌,不得不品鑑。
(上述段落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5pt. A.頂真B.回文C.層遞D.窩不知道)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6/be7f13943509672c596cee3937cc60b9.JPG?w=300

說是陳奕迅的〈浮誇〉,但是這邊或許用林志炫版本的〈浮誇〉或許更貼切一點,陳版的是因為被忽視,要吸引大眾的目光而開始標新立異;林版的是雖然知道浮誇更能吸引目光,但是仍然堅持自己的藝術風格而踽踽獨行。

其實我覺得CC就是這樣的創作者,出社會之前,持續創作或許或多或少都有個成為全職作家的夢,每天泡杯咖啡、寫稿,或許是許多的人在未出社會時(ex.我)或多或少都會做一下的夢。

然而,在出社會之後,還能繼續燃燒自己的熱情前進,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熱情是會被消磨的,而且是被更加「優先」更加「實際」卻也更加「迫切」的原因消磨。

所以寫作作為一種「愛好」是不太可能在出社會之後繼續存續的,說點現實的原因,就是因為這種愛好並沒有物質或是現實的基礎支撐,根據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自我實現必然是需要下層的物質層面滿足來支撐的。

所以,能這樣持續創作,必然是有點什麼超越愛好的成分存在在心中,或許每個人的理由都不同,但是能做到持續創作十年,那麼,「創作」必然是已經脫離了「愛好」,成為了生活日常、或是心靈的一部分了日常風景了吧。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3/4bf955f8dc2dd9e5eda1393f9a3f05dc.JPG?w=300

希望CC這個創作的日常能夠繼續下去,十年,十年,又十年。

然後,如果妳找到了石鬼面,說不定就能在不當人類的日子裡面繼續創作了吧(胃藥放送
(wrrrrrrrrrrrrrryyyyyyyyyyyyyyyyyy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5/666c651e7b6d08683a5b500be8bbbbec.JPG?w=300

03-05 09:57

Cecil
真要命,KR 這開頭讓我去搜尋了一下「回文」這個修辭,我從沒想過自己也有把國文知識還給老師的一天,我是不是該自覺退掉學測十五級分的匾額了https://emos.plurk.com/e04bd508645416e3f403f1856cc9afe9_w48_h48.gif
然後我的答案是層遞!我只接受你給滿分??!

然後我必須說,我對心靈之友的標準是,不用到每一次都英雄所見略同,但一定是在關鍵時刻會得到同樣的結論。為什麼我這樣說呢,因為我剛好就是比較喜歡林志炫版本的〈浮誇〉,所以看到 KR 說用他的版本更貼切時,我決定去找我的心靈之友小卡啪地貼在 KR 額頭上https://emos.plurk.com/a2677d0d745815b51b50e9ed2f006b12_w46_h46.gif
然後你提到我才去查陳奕迅版歌詞,然後我才發現林志炫版居然不是單純把粵語翻成中文,而是重新填詞,這個操作有點厲害https://emos.plurk.com/576bda565bf7f1063a7562094ab5167b_w30_h20.gif
你這樣分析後,我也覺得我當初喜歡林志炫版本是正確的選擇(我當初喜歡是因為我覺得這版比較好聽,歌詞也很觸動身為創作者的我)。的確,我也可以往作品中加入一些更親民的要素來試圖提高流量,但既然我不需要透過創作營利,那我為什麼又要冒著忘記自我的風險這樣做呢?不過,我相信也並不是所有商業創作者都或多或少削掉了自我,所以我更佩服那些在謀生壓力下還能創造出傑作的人。到現在我慢慢了解到,「透過創作名利雙收」只是這條道路上的其中一種成功,把目光鎖在這種選擇上只會換來無盡的痛苦。作為一個業餘創作者,我更可以利用這種無壓力的優勢用大把大把時間打磨自己的作品,維持一個舒適的步調,沒有一個字需要為了市場而妥協,我覺得這樣也很不錯。嗯但是誠實地說,如果這麼自我的產物也有人願意買單,那我當然也是不會拒絕的https://emos.plurk.com/8015cbf22c36d49e2193148b70c63e74_w48_h48.gif03-06 00:03
Cecil
不得不說我在中二期也有做過這種夢,我還跟當時的同學說「我的簽名你要留好,可能以後會值錢」,現在我真是不能更同意他當時露出的那個「你腦子還好嗎」的表情https://emos.plurk.com/7c52c2be5051a0b83d098f9ee1f1666a_w48_h48.gif
KR 對「出社會後寫作興趣難以維持」的解說也太痛徹心扉了,我完全覺得你就是憑自身經驗在討論這件事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e05e8ec512167306bc0cbef3993c5a83.GIF
這套理論正因為經過實際驗證,所以特別真實有力,要是我沒有現在這份工作,估計也不太可能保持穩定的創作步調,創作之餘也很難有充分的休息,長久下來要不是難以進步,就是最終選擇擱筆吧……出社會後生活步調徹底亂套,無法繼續維持學生時代愛好是很常見的事情,很多動漫畫跟電影也演過,無數在青春時期燦爛美好的綻放,出社會後都紛紛凋零,然後我們就都變成了無趣又無奈的大人。到現在還能有寫作夥伴,說真的是一件很讓人欣慰和感動的事,謝謝堅持至今的人,你們都努力證明了,有些事情確實是難以消磨的。

我相信有創作習慣的人,都已經習慣了生活中無處沒有創作的生活。不管在做什麼事情時,都會突然產生靈感,非得趕快找個什麼記下來不可;在洗澡或別人看不見的時候,會假裝自己是角色們彼此對話;寫到自己特別重視的情節時,就算膀胱在警報也不想起來去洗手間……我相信這種生活對同樣創作至今的 KR 來說也是很熟悉的。

也祝你能一直和你熱愛的寫作共舞,不斷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https://emos.plurk.com/7bc2ff4e2abc2b450ba8dbb8f2bbf18d_w48_h48.gif

要是我找到石鬼面的話我一定通知你,這樣總算可以把寫不完的故事慢慢寫完啦https://emos.plurk.com/13ecce4e08f7023dbd72a7cecccc0abd_w48_h48.gif03-06 00:03
KR
最後獻上一首〈一笑懸命〉,希望不論面對什麼未來,我們都能繼續露出笑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6K3MuuATs
有字幕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6KHMmDb664
  
因為,笑容就是開朗的證明!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2/512d990fadd7a38511f98cb2ab8b0d22.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3/a3473006ca8470a7542810058d266bb2.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3/d18befe32dab9370e34ec022e64f5787.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6/4007217b511d4941f76de43662c47cf8.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6/c65ee5c62335f6994b6633e380a14d7c.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6/75dbf21dc5b41efd106e0ad2ef42a530.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9/aee10dd8ba9c47cf10552a4ef8311fbf.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5/b2561e33cf5019edbda1289f72a36586.JPG?w=300
  


03-05 10:08

Cecil
感謝分享,這首歌好嗨喔!我聽的時候腦子裡整個都是那「哇哈哈」的聲音,這完全就是時長 3:51 的強制笑容魔法https://emos.plurk.com/b7e062132314e80a98511f19cc16f723_w48_h48.gif
樸素如我只能回敬你 Goose House 的〈光るなら〉,這首對於提振精神也是效果拔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XkhkEvNIM

說得很對,笑容就是開朗的證明!雖然我覺得你這一排圖片混了不少怪怪的東西並且最後用安妮亞的「呵」結尾實在太可疑太意味深長,但中了強制笑容魔法的我決定給過https://emos.plurk.com/e0980d97119d6492e391c9eb18a8c381_w48_h48.gif03-06 00:06
Keymind

哈囉~C桑,我是KK,請原諒我用如此生疏的講話方式做開頭。

不得不說,把時間放回到LOL的時期,那段時間真心占了我人生許多重要的關鍵時期。

而在小說的道路上,我遇過許多恩人、而我敢大聲說,C桑絕對是其中份量最重的一位前輩。

至今有較為熱絡的,也大概是C桑了,而我很開心我們能有共同的圈子可以互相討論這些一直繼續產出的新文章。

雖然我一直很抱歉,C桑有看我的文章,但我卻沒辦法把C桑的文章全部翻遍,也需要花費很多努力才有辦法做留言回應,至今我依然在為你將得救而努力的。

仔細看了看,仔細想了想,為C桑感到開心得同時,也不知道為何多了一些感傷,也許,這一段路真的發生了不少事情也說不定呢。

但,先做個總結吧!!!

C桑!!十周年紀念!!!快樂!!!希望未來的日子能繼續看到第二十周年的出現!!(這是壓力吧!?)

好,不得不說,C桑的成長史基本上我是『完全沒有參與到!!!!!』

我努力想了想,我知道C桑的文章,應該的確是從奧莉安娜那篇開始的,但那個時候,也許年輕吧、也許自尊心作祟,我並沒有辦法正面欣賞文章,而是有一種,嗯,我別跟這樣的人來往吧,我感覺我這種幾乎即興創作的作者會玷汙了這樣認真寫文的人。

在當時有這個想法的時候,我對於我們之後可以認識彼此感到相當意外XD

最奇妙的是,我其實沒有怎麼看過『嘉文四世 x 希瓦娜』,但我記得那個時期,我幾乎天天能從不同的人去提到這篇文章,至少那個時候,我明白我們之間有共同的讀者,也讓我那稍微嚴重的自卑心感到一絲也許我能追尋看看更高的境界(即使現在還是很即興創作)

看到C桑說自己曾經很不會寫放閃情節,會讓我想到我直到現在都還是會為了感情的接觸煩惱該如何去描述,看來我才依然還是那個沒進步的我呀=口=

而很明顯的,我們之間最大的差異是,當我們都寫到了接吻,KK還在煩惱這個吻的力道、這個感覺、這個餘韻的時候,C桑已經開車把所有能撞的全部撞下去了,而且為了怕撞得不夠徹底還給我倒車再來一次,別為過去的事情束縛、大概就是我目前最重要的課題了QAQ

03-13 16:16

Cecil
Hey KK,謝謝你抽空過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4aff8758c14ada0852986b6a235902c.GIF

寫 LOL 二創那段時間對我也有很重要的意義,我也很慶幸在那時認識 KK 喔!我所知的情況大多數都是換坑以後人就會散了,但是我們的交情並沒有隨著我們各自換坑而變淡,這點實屬難得。我覺得交往至今的夥伴和我之間的最重要共通點,並不是當初為同一部作品寫二創,而是在寫作價值觀與信念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雖然不能說其他比較少交流的人就是因為缺少這些,但如果完全沒有這種共通點,友誼的確很難延續至今。我也希望之後大家能一直這樣互通有無,知道很久以前認識的夥伴至今也在為寫作而奮鬥,就會覺得自己並不是那麼孤單。

這個問題確實很嚴肅啊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a82921c9c823c36d79e4b6294146ab3f.GIF
畢竟我的文章篇幅要比你那邊長得多,如果我們以作品為單位採取 1:1 原則去交流的話,就會變成你那邊過於辛苦了,況且你的生活也比我們忙碌不少。不過最重要的是我本來就不喜歡所謂的社交閱讀,會去看大家的故事,主要也是出於「受到了很多關照而想回報一下」、「故事風格覺得很有意思/喜歡裡面的某些段落或對白」、「覺得給創作者的最大鼓勵就是留言(不然就是錢)」等等,並不是因為想要藉此去要求回報,一旦回報鏈形成,這樣換成我很忙的時候,我也會覺得很有壓力。倘若自發性的愉快交流成為了壓力的來源,就連本不該受到影響的寫作本身都會變得很難受,這種扼殺喜悅的行為我可是敬謝不敏。所以,KK 只要在力所能及的程度去做就好了,我相信你的良心 (????) 會讓你做出最恰當的選擇https://emos.plurk.com/890873f345e5760bfe676af4c3c1adb5_w48_h16.gif03-14 13:32
Cecil
你給朋友的幫助有時並不一定出於留言方面,比如說推薦啦介紹人互相認識這些,我自己就做得不怎麼樣。如果上面那些聽起來還是很輕飄飄沒什麼用,就當作我是在報答你一直以來的給我各種鼓勵吧https://emos.plurk.com/523550a0d8ac8a90095323949e62a406_w48_h13.gif
然後謝謝你的祝賀!我會繼續往二十週年邁進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2786bb2d915771586a4d2736c6474f6b.JPG?w=300

上次說過,我家三大長篇你已經攻克兩部(第三部努力中),我覺得這樣已經很厲害啦,小細節就不要太放在心上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8d2163eb09e82877ed84d9afc0adbff7.JPG?w=300
如果還是很介意就……用薩爾達曠野之息完成度 100% 的鬥志去補完小細節如何 (#

嗯,老實說我遇到那種我認為很厲害很嚴肅的作者時,我是完全不會去靠近的,這也是我佩服 KK 的地方,你並非沒有好勝心,但是在面對你認為可敬的對象時,往往比我更謙虛勤學,也不介意討論你認為需要改進的地方,我覺得這是你的一大長處,如果不是因為生活方面太忙的話,有這種態度的人一定會進步很快的(社畜的名牌是我的限幅器.jpg

我覺得作者多少會有自己不擅長的東西,像我的戰鬥情節就一直都很一般,但我也不介意,就像我不介意學測數學底標一樣。你說會為了感情情節怎麼寫而煩惱,但那也正是你正在努力彌補你認為的缺點的證明,光是這種決心就很厲害了。以後的路還很長,不懈怠努力的話,總有一天會達到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我會繼續期待 KK 以後的作品https://emos.plurk.com/135543626794cd0d01a786735a69e097_w48_h48.png

KK:我該想想這個吻的事情https://emos.plurk.com/829ab8aedc8e85605ba411d3f76677e5_w48_h48.jpg
我:不是吻完就沒事了,後面套餐全部給我接上來啊https://emos.plurk.com/b41df23f98bf0532fce0813e578f1ffa_w48_h48.gif03-14 13:32
Keymind
來到最關鍵、也是我認為我跟C桑認識進入下一階段的時刻,『熱愛星星的你』。

我覺得、我們二創作者就是為了完善許多官方無法顧忌的細節和整體角色故事,完整了故事、豐富了角色,我個人認為這沒有什麼血統問題??!

對於艾絲特,也許是第一章的關係,但她其實讓我感覺沒有那麼柔軟,因為她是一個可以把自己生命擺在非第一順位的人,尤其在初次面對席里爾的時候,那句『雖然你救了我,但是你不能把我保護的羊偷走!你要吃的話,也得先把我吃掉!』

那句話在我腦中留下很深的印象,而藉由她,反而才讓我靜下心去看向席里爾的視角是在想些什麼,而從原本不屑高傲到後面的情人、父親、失去的愛人,懵懂卻堅強的希瓦娜,這段經歷真的讓我至今依然會細細回想品味。

鬥犬對我的印象也很深刻呢,雖然一開始很多人會誤會那是李連杰的電影(我們之前也稍微討論過這個話題)

但其內容和世界觀卻是卻是無法被撼動的。

有趣的是,雖然是創作者,但其實我無法太集中精神去看文章,一是我看文章很慢很慢,專注度無法維持很久,二是我是一個容易把畫面永遠記得以及受到影響的人,如果是嚇到、我會在夢中一直夢到,如果是感動、我會一直想起那個片段讓自己陷入情緒,而當然,C桑一定記得,熱愛星星的你曾經讓 KK我哭到不能自己,我也會為了艾絲特和席里爾的離去傷心難過到我現實受到了影響。

恢復精神是一件很耗精神的事情(?),而C桑讓我有許多第一次的體驗,嗯~雖然我不承認自己情感很豐富,但是我的確是很容易感動和哭泣,即使現實基本上沒人看過我哭過,但哭到不能自己,這真的是第一次啊。

我印象最深刻的,果然還是凱恆吧,是一位我以為可以走得長長久久結果卻不是這麻一回事的角色QAQ

羅娜多的幫助,既殘忍又果斷,在意識之前、她擔憂著瑟琳娜,在意識之後,尼菈以笑臉迎接著凱恆。

這算是少數、明明字數很驚人,但依然讓我覺得我看得很順暢幾乎沒有停下來的劇情片段,當脫離文章時、我才發現我已經餓到不行而且口乾舌燥,這種體驗也是第一次呢。

C桑就某方面來說,需要對我負責吧= = +

03-13 16:16

Cecil
《熱愛星星的你》對我是很重要的作品,如果現在我必須失去記憶而只能記得三部作品的話,此刻的我會選擇的作品一定就包括這部,而這部作品是因為 KK 在文章底下的留言而產生的。所以,雖然你可能偶爾會想自己似乎沒幫過我什麼,但其實光是這件事,就足以構成我們友誼基礎的 30% 以上了(什麼,你問我為什麼不是全部?說全部就太浮誇了,又不是在演電影https://emos.plurk.com/298756800e4aa2b10c6bf7cc99a3b607_w48_h48.gif

其實有時候我會想,反過來說,《熱愛星星的你》就是用二創當招牌吸引人來看原創,這樣讀者就會見證到我的原創功力(劃掉),所以血統不純也是有優點的https://emos.plurk.com/d69cf4d35a4390cfd9a55ed475f7f01a_w48_h48.gif

艾絲特是個外柔內剛的人,對於她認定很重要的事情,或是她想要保護的對象,她會瞬間卸下平常軟綿綿的樣子,變得無比堅硬又頑固。席里爾遇到並且注視這樣的艾絲特,在她的陪伴下,不知不覺改變了自己的想法,開始去同理短命種的心情,變得愈來愈像人類,並且教導希瓦娜怎樣活得像一個人類,這件事我很喜歡?!鸽m然你救了我,但是你不能把我保護的羊偷走!你要吃的話,也得先把我吃掉!」是偶然想到的臺詞,但是卻意外捕捉到了這個角色的精髓,這件事就和其他寫作時遇到的無數小事一樣,讓我覺得我們的故事都不是來自於我們自己,而是某個收集所有故事的地方,我們的寫作就像是母親生產一樣,經過非常艱苦又漫長的過程,讓故事誕生到世界上。

畢竟是因為那部電影才產生的靈感,會有這種誤解也是很正常的。還記得那時我設計世界觀的能力還不怎麼樣,所以背景的漏洞很不少https://emos.plurk.com/9fc17e916007e72d00967b3304a7a218_w48_h48.png。不過,還是謝謝 KK 對這部有不錯的評價,之後有機會重製的話我會用心一點 debug 的!03-14 13:53
Cecil
我到了這個年紀也不太能跟以前一樣,一天看二三十篇二創文都還嫌不夠。說起來我跟你剛好相反,我從以前看東西就很快,但要不是寫心得需要的話,就很容易看漏一些細節https://emos.plurk.com/2f0a33f8608c5c9b6b7e3a332acc27b3_w48_h48.jpeg
對對對,我還記得你看完《熱愛星星的你》以後,我從此開始覺得 KK 是個感性 EX 的人(笑翻
但讀者全身心去感受自己作品中的一切,會真實地感到傷心、快樂、驚訝、痛苦等等,這對作者是很大的恭維,我相信其他作者看到 KK 這麼認真在感受,他們的文字營造出的氛圍與情感,也會非常受寵若驚。我知道自己太投入在故事的話就會妨礙日常生活,所以看故事時並不會用全部的情緒去感受,也因為如此,我尊敬無所保留地沉浸在故事中的你,因為那是很需要勇氣跟決心的行為。

你提到凱恆讓我好意外,我印象中你對他的評價很毀譽參半(KK:我不是我沒有你別亂說
不過我自己也很喜歡凱恆,所以看到你對他印象深刻,並且在閱讀他最後這段情節時十分投入,我很高興。如果不是跟瑟琳娜扯上關係,凱恆應該不會死那麼早,但他畢竟是個講情重義、不問得失的人。沒關係,我家有個安心安定的設定就是有天堂,所以凱恆跟尼菈最後肯定會在天堂見面的https://emos.plurk.com/09ad0a67c08556af33d688f06955542c_w48_h48.gif

負責,哪次不負責,我絕對負好負滿,KK 之後的文章我會繼續用力鞭策(KK:不是,我說的不是這種https://emos.plurk.com/49604832caab4cb5ad973ccc1001be07_w48_h48.png03-14 13:54
Keymind
中途許多事件和C桑的心情履歷,雖然KK沒有全程參與、但是也有幸一起分擔體驗到了幾%

同樣身為作家,認同危機這種事情其實跟貪欲一樣,是很難被滿足的,因為人本來就是尋求進步的生物,在某個地方卡關、某個地方停滯、都會反向的變成自我否定的狀態,這幾乎是每個作者都會有的狀態,而如何突破還真的是一門學問呢...

每次到這邊我都很抱歉,雖然KK也渴望被留言回應,但自己卻是一個沒辦法寫出豐富留言的人,但身為作者自己也知道我可不想寫一些看起來就很鳥的留言,導致我留言數跟各位夥伴比起來真的是寥寥無幾,我打從心底感到抱歉同時也很內疚,因為你們都還是不計較地來為我留言鼓勵,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垃圾。

對一個勇者的回憶,也是我完整追完的文章,是一篇 開頭能預料、中途無法預料,結局能預料,但真的結局又沒預料的狀態=口=

在思念的價值觀衝突中,我在勇者回憶裡看到的是"C桑的戰鬥畫面其實也很厲害啊!!!" 這一點讓平常的說詞變得不是謙虛、而是詐騙了=口=

看了許多C桑的這篇的紀錄和心情表述後,我想、創作文章這件事情是為了讓我們獲得前進的勇氣吧,在任何地方都是~

雖然這樣看下來,我一方面覺得自己的編年史打不出來很幹,又覺得、如果要以這個為範例,還好我她媽沒打編年史,程度未免差太多了wwww

這一篇讓KK有許多自責跟反省的地方,但更多的,是我打從心底覺得,創作這條路、讓我認識到了C桑,真的是太好了!!

最後,十周年快樂,希望、未來的數年、數十年、我們都依然能像現在這樣,聊著小說、談著人生、面對過去、回眸而笑。

03-13 16:21

Cecil
你對認同危機的抗性可能略高,不過還是在我靠邀 (?) 的時候努力給我打氣,至今我仍感恩惜福https://emos.plurk.com/878e65df88c82c2800b8ac04ce8c89fa_w48_h48.gif
「在某個地方卡關、某個地方停滯、都會反向的變成自我否定的狀態」這邊說得太到位了,有時就算沒有負面評價,認同危機開關也會啪地打開,實在是很恐怖https://emos.plurk.com/9a29ad373d47479b06515fd1e3ddaef7_w48_h48.gif

我是個誠實的人,所以我也不會說什麼完全不介意之類的話,但是那是單就感性面來說,跟理智面是無關的。大家都知道,感性面的自己通常就是個「一天有糖吃不夠我想要天天有糖吃,一種糖我會吃膩我想要每天都有新口味」的貪得無饜臭小鬼,理智面的我們就未必是那麼一回事。就像我上面說的,我很清楚大家的生活型態不一樣,我有空寫文 + 交流,不代表別人也是一樣。交流也應該是出於自發性的,如果我真的要介意,那我這邊自己停止或減少交流,或者把時間花在更有空和我交流的人就好,沒必要苛求別人特地撥空陪我玩。況且先付出再突然要求回報這本身就是某種詐騙行為,換成是我遇到這種事,我也會覺得想要逃跑。所以我覺得你不需要太過於在意這件事,也不用責備自己,而且說得實際一點,如果為此斥責自己就能解決問題的話,那我這麼擅長斥責自己的人現在早就減重成功了(誤
所以我覺得,不管是生活、工作、玩耍、交流,KK 把每一分每一秒都投注在自己認為最有意義的事情上,並且去接受隨之而來的結果就好https://emos.plurk.com/249142cfc6c0f0ddbb5101df411af5cc_w48_h48.gif03-14 14:19
Cecil
我至今都很意外你去看了《對一個勇者的回憶》,你的反應非常符合我對讀者的想像(特別是那些我想要寫來騙到讀者的部分),謝謝你總是扮演如教科書範本一樣的活潑讀者https://emos.plurk.com/9bc4e004edeafe8e632ae71200521fdd_w48_h48.gif
我怎麼覺得 KK 說我戰鬥厲害的那個場景,就很像一個母語人士在對說話結結巴巴的外國人說「Oh wow, you speak English very well ^^」的畫面啊https://emos.plurk.com/b7e062132314e80a98511f19cc16f723_w48_h48.gif
但還是謝謝你,我要求不高,戰鬥畫面讓人看得出最後誰輸誰贏就好了QQ

雖然認同危機有時會出現擴散傷害變成憂鬱傾向,不過整體來說,寫作的確幫助我挖掘出內心中那些更好的自己,即便現實生活中的我不是這樣,但至少我可以透過故事去給自己一些鼓勵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如果因此帶起「大家都開始想當年」的風潮,那我也是會很光榮啦!不過我相信有更多人是默默就寫過了十年十五年甚至二十年,也沒想過要慶?;蚣o念,這樣的感覺其實更厲害(五體投地

我也覺得能認識 KK 真是太好了,謝謝你分享了和我認識至今的小編年史 (?),我很喜歡你留言的結尾,所以就讓我用同樣的話回敬你:
希望、未來的數年、數十年、我們都依然能像現在這樣,聊著小說、談著人生、面對過去、回眸而笑。03-14 14:19
伊凡尼古拉斯
恭喜CC寫作十年了~(灑花
抱歉,我又遲到了很久(

我是因為KK的關係認識了CC,在這裡我就依照CC順序,從看過的作品來跟著回顧一下@@

〈熱愛星星的你〉
第一篇就迎來了最痛的第一次(耶?),艾絲特和席里爾的故事真的很有神仙眷屬的感覺,而且艾絲特真的就是個天使,才有辦法包容著和金剛石一樣頑固的席里爾;我很喜歡在這裡所呈現出"長生種並非無感情,而是淡薄了些"這樣的形塑方式,只要火種放對,點了火一樣是可以很心潮澎拜的(席里爾:蛤?)。

雖然整個故事以走向來說,甜滋滋的部分是百分百的臺南糖,但是痛的部分也是標準程序的苦茶概念(......);那種天生的種族差異所引起的悲劇,也讓席里爾引爆出了另一種的情緒炸點,為人夫、為人父的初次體驗應該是久久纏繞著席里爾不放,但也會成為他最深的眷戀......以最後來說,應該是HE了吧?但是那個淚還是止不住......


〈蟾蜍與鑽石〉和〈不說話的公主〉系列作品
這樣的童話風格作品,很有原版格林童話的感覺,只是原版格林童話是嚇唬小孩子,但CC的這一謝列童話作品,很有嚇唬大人的潛力(?

「從此以後,少女和王子過著幸??鞓飞??!惯@樣的糖衣底下,其中所充斥著的各種人性與慾望的流動痕跡,很有真實的黑童話感,也讓人很喜歡這樣的故事基調。


〈你將得救〉
因為新舊版本都有看過,再加上路克外傳地如火如荼展開(路克:先不要),最近真的比較常複習這一篇故事。

舊版與新版都有各自優秀的地方:舊版的故事整體很有一種「從前從前」的一種童話氛圍,恩......很現實的一種試煉童話感(

被選上之人,飽受苦難,踏過折磨後的路途也不一定會順暢,這就是一種天選的概念了;不過對餘角色來說,或許只想過著普通的生活吧......(汗

無論是新版或是舊版,裡面都有著很不錯的段落,而且新版我也見識到了劇情的擴增、角色的表現增加,但是沒有偏離舊版的構築以及最初的規劃,我也見識到了重製的高超技術,真的心感佩服。@@

03-16 23:13

Cecil
耶,謝謝伊凡來恭喜我,讓十週年慶祝有了二十週年般的快樂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2a60675d4ac780be308a5171dd88f21f.GIF
我決定這裡也採取少量多餐策略,這樣伊凡每天都有回覆可以看,我覺得很棒https://emos.plurk.com/187c08cc157a5e621cae36bbee494057_w20_h20.gif

想當初我還不是很想入群(畢竟過去的經驗有點不好),但現在我很慶幸自己入群然後認識了大家https://emos.plurk.com/0f37024e6b6e5c8fc5515e34d50f01bd_w48_h20.gif

我至今都想不到我當初怎麼創造出艾絲特的,我猜她大概是某天晚上偷偷降臨到我夢裡面的(喂)。她的個性真的很柔和,我現在回去重看的時候發現席里爾不是一般的難相處,還曾經放她鴿子兩個小時,但艾絲特從沒因此而生氣過,不能更天使??!席里爾智力比較高還是長壽種,他戰理論當立於不敗之地,但艾絲特沒有跟他硬碰硬,只是給予更多的柔軟與溫情,最後用生命證明了她的理論才是正確的
(席里爾:能回到當初的話我會直接認輸
雖然席里爾一直到艾絲特過世前都還沒有學會甜言蜜語,也不懂得怎樣濃情密意,不過他們之間的感情是有目共睹的。只要是有血、有體溫的生物,能夠說話的話,就能互相傳達感情,不管是龍還是人都一樣,況且面對的還是感情豐富的艾絲特,席里爾要不淪陷實在太難了https://emos.plurk.com/c8c68818e8869e8eddcdb949ba1a7f8e_w48_h48.gif03-18 03:15
Cecil
「壽命差距導致的悲戀」是很常見的主題,比方 XBOX 遊戲《失落的奧德賽》內建故事集〈千年之夢〉系列(作者:重松清)就描寫到,身為不死人的主角凱姆有過數次的婚姻,也無數次與自己的妻兒因為各種原因而別離。與習慣了相遇和分離的凱姆相比,席里爾明顯抗壓性比較低 (#),不過或許他的內核就是這樣的,他是龍族,可是內心卻更像人類,僅僅是一次刻骨銘心的感情,就需要用餘生去咀嚼和懷念。幸好我雖然發便當很乾脆,但後門也同樣開得很乾脆,所以大家下戲以後都會在天堂見面,不管幾次我都覺得這設定真讚https://emos.plurk.com/7f76c1d7a81515c8308c6b2fe9e81bbc_w48_h48.gif

話說我本來想把一篇故事的感想集中在一樓寫完,但巴哈的字數限制又破壞了我的好事……
我很喜歡〈蟾蜍與鑽石〉和後續〈不說話的公主〉,可惜之後我有其他故事要寫,暫時就沒空繼續改編童話了。我還記得自己當初想接著改編的是安徒生的〈人魚公主〉,不過後來直接弄成了〈羅蕾萊的歸途〉,算是無心插柳柳橙汁https://emos.plurk.com/6fa8a14ffca934a816a46bb3d3d86b3e_w48_h48.png
「結婚後不是幸??鞓贰惯@件事真的是大人才懂箇中恐怖 (x
八卦是我本來想把〈不說話的公主〉寫得複雜點,最後還是弄成了個單篇,可惡!以前的我搞事能力真的不夠看https://emos.plurk.com/f6a7e5718359019c302d37ca29eea838_w48_h48.gif03-18 03:20
Cecil
再次謝謝伊凡新舊版都來讀了一次,這個耐性值得我去給你訂做一塊鍍金好人板 ((
舊版的世界觀很模糊,不過這種模糊有時反而比較能幫助人專注在情節本身,所以我並不覺得是件壞事。加以舊版本來就是以「短期內不會有後續」的前提去寫作,模糊的世界觀也可以讓結局的未完結感不那麼重,所以我自己很滿意https://emos.plurk.com/e903089d869f68d1eaa24ba90d2ec24a_w48_h48.gif
對角色來說,我可以說是他們的上帝了吧,所以總覺得在寫這故事時,我稍微有點理解到造物者可能在想什麼以及可能會想要什麼,想明白的時候,我覺得角色也好我們也好,被「某個誰」創造出來然後經歷這一切糟心事的這件事,真的是有夠倒楣的啦(結論錯誤
但是,就像我在〈獻給被留下的歌〉說過的,哪怕這般降生是來走一遭切切實實的苦難之旅,我們在過程中也依然可以創造色彩、讓花朵綻放,這種堅忍和奮鬥的勇氣,就是人類的魅力所在https://emos.plurk.com/523550a0d8ac8a90095323949e62a406_w48_h13.gif
伊凡是新舊版都看過的勇者,你的評價一定沒問題!要知道新版重製結果如何,沒看過舊版也是不會知道的,所以重製版能如此成功,伊凡和其他兩版都看的讀者全都功不可沒,謝謝大家https://emos.plurk.com/9e9b39a4f0e1d1f5a37e242ff2df7cf5_w48_h48.png
我也是寫這故事的時候才發現,一個故事要寫多深多細,真的完全就是看作者意思,如果舊版的架構是一個行李箱,重製版大概就是用兩倍的行李塞進大小不變的箱子,而且有些片段可能還可以細寫……想到這裡,我覺得決定要細到什麼程度,也是對作者的一種考驗啊(合掌03-18 03:28
伊凡尼古拉斯
〈獻給被留下的歌〉
這個作品我真的好喜歡,看完後的現在還是會再重複一直翻閱。

阿留和小紀,兩人所構築出了死後世界的溫馨故事;時間的倒數有時不一定是全然的悲傷,但也會在無法停止的過程中埋下了註定的難過。

這樣時間倒數感覺的作品其實蠻喜歡的,在剩下僅有的時間裡面,度過的那一段生活都會特別鮮明,也會成為留下的人無法抹滅的記憶......那等同於烙印的記憶會不斷糾纏著不放,比羽毛還要輕盈的過往會成為繼續踏步之人的重擔......

在這邊還是要再次感謝CC願意讓這篇文章有個二創文的存在,畢竟在看完之後,對於阿留受到小紀離去的影響、在這之後對於管理所的運作、還有很多很多阿留的抱怨(??),都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能看到這篇,能寫這篇相關的文章,我非常感激。

03-16 23:14

Cecil
我想要回味阿留和小紀玩耍的氣氛時都會重溫這篇故事(然後又被後半段戳到淚腺https://emos.plurk.com/5a314ffde001a8973856c3f170eebd04_w48_h15.gif
伊凡寫的二創故事我也很喜歡,是愈陳愈香的那種,萬分感謝https://emos.plurk.com/f3e344f4e96b10fd61dce58bc7704bfa_w16_h17.gif

我是第一次寫到有時間限制的作品呢,不忍說第一次寫就出了錯(少算一個白天結果被超過一個人吐槽),不過時間限制對於推進劇情是真的很有幫助,覺得也從這次嘗試中學到了不少https://emos.plurk.com/e816a517c061819e32afe8aaf213b700_w47_h47.gif
「時間限制」是很奇妙的事情,通常開頭都是感覺「即使討厭也只要忍忍就過去了」,但最後幾乎都會變成「開始覺得愉快起來的時候已經要結束了」的情況https://emos.plurk.com/dfc1a3d3450f9ea65c47e7452587a0ea_w20_h20.gif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有限的生命才會那麼美麗吧,就跟詩詞一樣,在制式的畫幅中創造無限的美麗,就像萬花筒那樣千變萬化、讓人百看不厭https://emos.plurk.com/aad46e2d627e0ada2fc8109b31f27b1d_w26_h26.gif
雖然因為小紀的關係有點 PTSD(欸),但相信阿留最終還是會因為陪著她走完生命最後一段路而感到高興。儘管小紀並沒有試圖給人沉重的感覺,但她卻在阿留的腦海留下無比深刻的印象。因為這件事,阿留開始思考很多事情,假如在死後世界還有一個其他的世界的話,阿留這次一定可以帶著他的完美答案去找小紀吧https://emos.plurk.com/caa90f01b7eff98403d56128dad0da18_w48_h14.gif
我也非常感謝伊凡願意將這個故事的概念和意境做出延伸,非常認真寫了後續的故事,不管是成熟又調皮的靜、單純堅強的小璃,還是慢慢開始成長的阿留(連同時尚災難的部分)以及充滿活力的小望,以及客串的阿金與恰恰等人,都給人一種回娘家的安心感(咦)。對於阿留的思索、苦惱與最後得到的啟發,我也深受感動,有種孩子長大了的感覺QWQ03-21 22:28
伊凡尼古拉斯
〈羅蕾萊的歸途〉、〈貝殼與刺鳥〉
童話感很棒的文章!而且人魚的特殊來歷,還有和泡沫一詞極為搭配的過往,從中所營造出人魚和人類認知上的差異,以及漸漸習慣了人類文化,還是忘不了、逃不了大海的翡翠。

以及石榴。

旅途以好奇和逃離大海作為開始,背負著同種族的屍體作為啟程,不斷地在大陸上增加了見聞和遠離了大海,最終的最終理上中下三篇文章交代了最後的臨終之際,在這片不得不回歸的根源之處,面對著收束的命運......

我很喜歡翡翠對於自己還有人類的看法,以及最後把所有的事情交代給小女孩後就結束的最後一刻,就跟寶石的閃耀是注定的,人魚的殞落必須在海中。

雖然是不同故事,應該還是在同樣的背景,所以我擅自把貝殼與刺鳥也拉過來一起說了@@

赫爾迪斯與瑪瑙的遭遇和艾絲特和席里爾相比,也是甜的很甜,說變就變(席里爾:痛);羅蕾萊對於漁村是很重要也令整個村莊畏懼的存在,從翡翠和石榴對於人類的親近度和觀感不同,所以在於這部分來說,造成了彼此的分歧或許是在所難免。

但是赫爾迪斯與瑪瑙的問題更接近艾絲特與席里爾的感覺。
艾絲特身為人類不受龍族的接納,也迫使席里爾必須維持著人形保護著艾絲特;而赫爾迪斯與瑪瑙的問題在於蘿蕾萊族群對於漁村的懲罰,導致了村民對於瑪瑙的殺意,而人魚鱗片的價值也更進一步加強了殺害的決心。

翡翠與石榴的悲劇,赫爾迪斯與瑪瑙的慘痛有著各自的理由,不過好在最後的最後瑪瑙復活了,並且也和赫爾迪斯在新的土地上過著幸福的生活,還有夏魯......恩,安吉亞的部分算是HE對吧?(望著CC)

人魚的故事真的很可愛,忍不住想大喊「人類真可惡」呢!(但咧

03-16 23:14

Cecil
我上次才想起來,〈羅蕾萊的歸途〉就是改寫童話的嘗試發生化學變化後產生的故事(請自己想像尤教授加到化學物 X 的表情),本來是想寫「競逐人類愛情的人魚們淒美的愛情故事」,最後卻變成「人魚自己貼貼人類管他去死」的單箭頭百合故事,實在是始料未及https://emos.plurk.com/315f870ed1b434d914f211c8e528f8d1_w48_h32.gif
一些背景的設定則是發想自國高中時就一直想寫的奇幻故事(就是那個十個祭司十個國家……唉,心好累,我不想講了),雖然預想的故事架構過於龐大而沒辦法實現,但背景設定有很多我自己頗為滿意的部分,海妖的部分就單獨拉出來寫故事了,沒想到效果拔群(發出寶可夢的音效
翡翠是個很特別的角色,她對大多數人事物都缺乏熱情,唯獨喜歡風景還有石榴??赡芤驗楸е⒍▽崿F不了的感情,翡翠的性格和反應都比我家其他角色要冷淡,像是不在乎這個世界;不過在某些時候,與她同行的芮妮卻又能窺見翡翠的一些情感,我覺得這種若隱若現的神秘就是翡翠的魅力所在。
我很喜歡「就跟寶石的閃耀是注定的,人魚的殞落必須在海中。」這樣的註腳,本來「必須死在海邊」單純是一種強迫邁向結局的手段,但一想到童話中人魚化為泡沫的劇情,就覺得這種命定感非常美,因此後來就加上一條設定:人魚的死亡必須在其誕生的大海中,否則屍體就不會腐壞?,F在想想,幸好加上了這個設定,不然後來的〈貝殼與刺鳥〉裡面,瑪瑙就糟糕了https://emos.plurk.com/99edcb3aff3b5cee2f960aaf4d233a44_w48_h48.gif
然後我私心也很喜歡導師們以寶石命名的這個傳統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7/fd3c35871cdf2904c5fc5373f9591a20.JPG?w=300
03-21 22:53
Cecil
把〈貝殼與刺鳥〉放在這裡一起談論完全沒問題,倒不如說這樣正投我所好https://emos.plurk.com/990d7ce4de8023ce9a3a9f8e955c0c21_w48_h48.png
瑪瑙大概是跟艾絲特相似度最高的角色,特別是那個「對陌生的惡意不太敏銳」的部分,雖然被重視的同伴疏遠或排擠會傷心,但剛認識赫爾迪斯時只是一心纏著對方,跟當初被席里爾放鴿子還不生氣的艾絲特簡直如出一轍。除了女方的性格都很相似外,他們面臨的困境也都很像,主要是來自於非人一方的同族迫害,差別在於席里爾算是戰力超群,沒有艾絲特這個限幅器以後跟基哥一樣神擋殺神;瑪瑙則是只能乖乖被趕到岸上,要是赫爾迪斯有電魚設備就好了https://emos.plurk.com/f94b498803bbb06e789fdd83e10447e4_w48_h48.gif
兩個組合還有一個不同的部分:奪走艾絲特的是自然規律,席里爾再不甘都只能接受;然而殺死瑪瑙的卻是人類的貪婪,這也將赫爾迪斯拖入了仇恨的漩渦,直到安吉亞將他帶出來為止。

我也非常慶幸自己給了赫爾迪斯與瑪瑙一個好的結局,他們實在是太平凡的一對,曲折到底的命運或許是過於嚴酷的考驗了(我家其他 CP:好啊,都這樣啊
安吉亞跟夏魯的部分實在是沒辦法,安吉亞注定是那種擁有非常不同的一生的人,而既然夏魯願意跟著哥哥上刀山下油鍋,那麼見證這樣一生就是他不得不承受的命運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5/11d8865aa3a5706a048b696b0493c18a.PNG?w=300

我也覺得人魚的故事很可愛,之後能再寫到就好了!https://emos.plurk.com/ed9370044151a3603dad562a0c0b08e8_w48_h48.gif03-21 22:53
伊凡尼古拉斯
〈如弦之繫〉
如弦之繫真的要大聲說,人類真可惡了(重點畫線+螢光筆標記

我就是說你,羅昂!

從羅昂的欺騙開始,造成了少女糾纏著這個家族的始末,而人類只要活著就會有想要追求的願望,就算是超出人類能力範圍之外的部分。

少女的不斷玩弄羅昂後人的做法或許會讓人感到痛苦,但是伴隨著少女接近無休止的生命,是那被嘲弄的一片真新的痛苦則是持續折磨了如此漫長的時間......那麼這幾代人的不幸或許真的該怪罪於自己那不切實際的願望,向著沒有神的荒野頌禱的同時,傳入了確實但與神相反的存在耳裡,那種追求著完美幸福的願望自然成為了木柴,更加助長了那不甘願兒被點起了怨毒之火......

因為是HE(?),所以覺得斐隆在最後成為了非生非死,並且和妻子永遠依存的存在很帥的我......是不是怪怪的?(疑惑

03-16 23:14

Cecil
〈如弦之繫〉的人類不是一般可惡,我完全同意伊凡的意見https://emos.plurk.com/c87c6731f006898cfb92758ab5a85115_w47_h48.jpg
而且我還要同意,沒錯就是那個羅昂在可惡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0dec94066be4949c2399ab99fe319057.GIF
可以說羅昂跟夏爾直接壟斷了這故事 90% 的可惡要素(夏爾:冤枉喔

不知何年何月會來寫到的前傳故事裡面,會提到羅昂是怎樣開始他罪惡的一生(主要是用那個臉欺騙純情仙女、害人家黑化的部分),看了一下預定要寫到的情節,我真的覺得他最後被兒子一箭射死沒什麼好不公平的https://emos.plurk.com/c2305df87389fe00901244df9008fbe2_w48_h48.jpg
話說〈如弦之繫〉跟《你將得救》系列其實是同一個世界觀,不過按照〈如弦之繫〉中惡魔的能力,我覺得前者的時代應該要比後者早很多,不過設定上《你將得救》中的惡魔怕鹽(也不能過海),所以〈如弦之繫〉的惡魔可能跟《你將得救》裡面的其實是完全不同的生物,只是人類(也就是作者本人在下我)以他們貧瘠的命名品味將兩者都稱為「惡魔」罷了https://emos.plurk.com/b92e09dc15e34f0a4955d49a76831da4_w48_h48.jpg03-21 23:09
Cecil
汀最初的交易是為了達成目的,但一件事往往逃脫不了「漸漸掏空意義,徒留形式」這樣的宿命,隨著羅昂的死去,她所進行的交易也就只剩維繫自我的功能,因為是惡魔所以必須交易,她的力量也只剩下進行交易一途,既不能去愛,也無法創造。對於汀來說,值得期待的只剩從阿思嘉狄亞家單薄的血脈中尋找與羅昂重逢的可能性,而儘管她並不是出於復仇的目的,卻依然漸漸將這家族拖入了深淵,或者也可以說,人與非人力量的交流,最終只會製造出深淵。我很喜歡「向著沒有神的荒野頌禱的同時,傳入了確實但與神相反的存在耳裡」這樣的註腳,我時常在故事中運用宗教要素,但是否有神始終是無法確定的問題,相對地,惡魔、魔物、妖物卻都是存在的,牠們就像鏡子,映照著的是人們的心和欲望。

其實我也覺得變成黑色獵人的斐隆很帥(小聲),假如那種會跟自己的持有物(例如武器)說話的怪人都是經過斐隆這樣的遭遇的話,我會覺得他們看起來也不那麼奇怪了https://emos.plurk.com/f20991d080ec4a94d37c059f74aa6b31_w48_h48.gif
雖然成為弓以後,莎娜本人的意識可說是已經消滅殆盡,但感情多少會存留一些的,光是那樣的餘燼,就能帶給斐隆近乎永恆的溫暖吧https://emos.plurk.com/d39b3d0f50914347b0415de724ba3b22_w48_h48.jpeg03-21 23:09
伊凡尼古拉斯
〈對一個勇者的回憶〉
這一篇要說是虐心嗎?
真的要說的話,羅恩的變化讓我有種在看蔣捷的【虞美人 聽雨】的感覺啊......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並不是說羅恩就跟這個詞牌一樣的淒涼,而是跟這首詞牌所描述的角色在不同的時期,因為經歷還有年紀的不同,有了不同的選擇。

但是這些不同的選擇並沒有說有對或是錯的問題,而是呈現出了「一個人在不同時期雖然產生了侷限性,但是各種當下的舉動都是有意義的?!惯@樣的風景;我還記得有何CC討論過,如果是準勇者時期的羅恩重新遇上了夏洛特,這故事是否還會繼續?

至少我和CC都會覺得,已經成熟的羅恩並不會像是年輕一樣那麼橫衝直撞,或許會更溫和或是更有技巧地想要去保護好夏洛特,但也很有可能因為不想勉強夏洛特的前提存在的關係,使得兩人終究只能維持著類似親密朋友的關係。

對於那一條界線的跨越會多思考許多,也會少了年輕時的冒失闖入他人心中的衝勁,變得小心翼翼的溫柔對於夏洛特來說,或許才是最厭惡的東西也說不定了?

對於我來說,這一篇羅恩的成長軌跡,讓我對於角色的成長曲線安排有了一些指標性的作用;在我寫文章遇到角色成長安排問題的部分,我都會回來翻翻這一篇羅恩的變化,也可以再好好的整理好思緒繼續寫下去,真的是變成教科書了XD

而且我還是很喜歡羅恩的變化,這真的很美妙;雖然謬克常被我當梗來玩(謬克:你也知道?),但是外傳中的苦澀也是讓我覺得很香醇......

03-16 23:14

Cecil
可能是因為故事本身跨越了很長的時間,伊凡才會覺得它有種〈虞美人 聽雨〉的感覺,很高興我的作品能讓你聯想到這麼優美的作品,我也覺得這首很有韻味,雖然很淒涼也是真的https://emos.plurk.com/987d77142135a1d9482615e020b66674_w48_h45.gif
本來羅恩安排到的戲份並沒有那麼多(從後記來看,本來他的戲份大概到夏洛特進黑地就要結束了),結果因為種種意外,他就變成了我家成長階段最多的男主角https://emos.plurk.com/bab592c13a6e3fd10c29f1433d0750a6_w48_h48.gif

「一個人在不同時期雖然產生了侷限性,但是各種當下的舉動都是有意義的。」這句說得非常精確,更淺白地說,理想情況下,我們會依照當下的情境配合自身條件,去作出最恰當的選擇。這種選擇的特色就是,即使後來回想,自己也不可能找到更好的選項。當然實際情況不可能這麼美好,人生不可能沒有後悔的事情,但懷抱著後悔的痛苦,發下誓言要更加慎重去面對新一次的抉擇,會讓我們成為更成熟、更好的人。羅恩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前進的,儘管途中也有過迷惘和徬徨的時刻,但他最終想起了自己出發的理由,並且憑著自己的經驗給旁人帶去勇氣,與心愛的人相互扶持直到最後,我認為這是很完美的人生。03-21 23:33
Cecil
很高興伊凡還記得之前的討論,我也認為成熟的羅恩很可能會跟謬克一樣,過於考慮各種後果,變得太悲觀(類似〈在這裡與在那裡〉的情況),因此不敢貿然闖入夏洛特的世界,兩人就維持著不冷不熱的關係,甚至可能到最後都只會是朋友?;蛟S就像很多人說的,愛情有時真的需要一點衝動呢!幸好最終我們看到的是,還沒有那麼多顧慮的年輕羅恩因為什麼都不懂,就這樣打破夏洛特的防備,使她不得不體會到許多美好與傷痛,讓她知道自己所拋下的究竟是怎樣一個世界,不僅給了她留戀,也給了她支撐到結局的力量https://emos.plurk.com/e8902f9ae16e3bd5d68d39f64274bbda_w40_h40.gif
考慮到謬克的情況,或許夏洛特並不會那麼討厭小心翼翼的溫柔,或者說,比起厭惡,如果是來自喜歡的對象,夏洛特更多地是會覺得遺憾吧,但她很清楚「沒有結局的憧憬」是一種慢性毒藥,所以或許會逃到羅恩看不見的地方去度過最後的時間也說不定……總覺得成熟版羅恩跟夏洛特之間 BE 的可能性高到不行,超危險https://emos.plurk.com/2ea267af2b485e60ea6c4951913befff_w48_h48.gif

能作為伊凡的參考是我的榮幸!我自己也在寫作這篇故事時獲得不少經驗。雖說意識到的多半是其他寫作教學早就提過的事情,但在自己故事實際應用到這些技巧的感覺,果然跟單純看別人用是完全不同的。對於寫作方面的成長建議,我完全是支持實戰的那一派https://emos.plurk.com/a4dd9df502d19c16354ff5f00a4cc09e_w48_h48.png
如果問我對羅恩的變化最喜歡哪個部分,大概就是「階段特別多」這部分吧,我很喜歡漸層呈現的感覺,愈細緻的漸層我愈喜歡,所以羅恩這種可以概略分成幾大階段、但也能認真分成超多小階段的感覺,我自己很滿意https://emos.plurk.com/c7d7641145c8ca96b70e2616cbee7dff_w48_h48.gif

雖然對謬克很不好意思,但我也很喜歡外傳那個苦苦的感覺(謬克:夠了喔https://emos.plurk.com/4822057869255aa0d6ef11310c604526_w48_h48.gif03-21 23:33
伊凡尼古拉斯
看到這邊,我雖然沒有跟著度過這十年,但我也把這十年期間的作品看了大半。

感謝CC的撰寫,也對於CC把這其間的過程整理起來感到佩服,所以在這之後應該就是要來閱讀CC的有生之年之作了......月升月落之街,我會以恭敬的心境,好好的去閱讀的。

在這之後的十年,也會要多跟CC討教了,非常感謝!

03-16 23:14

Cecil
辛苦伊凡在這麼短的時間度過了我家的十年(超.濃縮版),有的故事已經完稿非常久,還能有人從嶄新的角度去解讀它們,是我身為作者的幸運https://emos.plurk.com/527094ebd4cb975e23d0e31df6b5b6b4_w48_h48.gif
好在我後來發文的形式都比較單純了,所以沒有時間軸很亂或是多個坑重疊在一起的情況,如果是的話,這篇文大概不是寫兩天而要寫一個禮拜https://emos.plurk.com/66e236b97a762388541c66eff00d25cb_w48_h48.gif
終於攻克《月升月落之街》(成功完結的意思)讓我很開心,伊凡願意賞光的話我也會很開心,請按照你喜歡的步調來讀https://emos.plurk.com/874e7913b64f5dd8a58e0ddfe15ab3a8_w48_h48.gif
伊凡:二十週年的位置我就先約了(甩出一張預約券
之後能繼續交流的話我也會很開心,我會繼續期待伊凡的原創故事!https://emos.plurk.com/5b58c8914aedf7ae862cafebac4ffc70_w48_h48.gif03-21 23:39
初代超越之神
成功探尋到一位隱密之人的歷史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5/056381c07401473e9eb79eaf454c0c55.GIF

05-18 22:31

Cecil
整理一下的話,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長長的心路歷程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2a60675d4ac780be308a5171dd88f21f.GIF05-18 23:08
+9神聖騎士卡
啊…成年人的時間過得無比快速,妳說的日曆那一段就是真實寫照…雖然後來我桌上根本不放日曆月曆,因為估狗表單要回報一切,但翻閱到我寫沒幾個字就過一年的本子,一聲嘆息丟進回收,接著就會發現這種本子我整年都用不到,年初趁有價值趕緊送人。

半夜看到這篇像是看見一個勇者成長的故事,有許多相似的心情和佩服之處。覺得自己的興趣太多,有好有壞,影音和實體的手作等等、創作的方向經常雜而不精,在寫作方面認識希洗就是拿來鞭策我的最佳寫照。鞭策太M,可能說成砥礪會好些。

最近仍在寫些東西,也會看自己舊文,發覺時間的流逝還會產生一個影響,行文的筆風跟話語,隨著時間改變。如果創作的時間拉長,頭尾可能產生不小差異。
以前覺得順眼的東西,怎麼現在看上去廢話那麼多。(笑)也許可以更精簡,還有節奏性也跟著時代更迭稍有不同,快速更新的時代、一個大量創作的時代,很多解釋性的東西真的可以省去,讀者腦補的力量超強,有時候產生Bug都能跳著看,我現在也希望著重在更多的角色表現上、人與人的互動和個性展現。

那就回見,因為我該睡了。XD

10-30 02:59

Cecil
我還搞不太懂時間過得這麼快的原理,但年紀愈大時間過得愈快真的是真的https://emos.plurk.com/5a5613ee5d59d8379145ee914dbde577_w22_h48.gif
我也不太用這種本子了,通常只有新年新希望剛訂好的那幾天會很有興致地去寫,之後就直接忘了這東西的存在……不過我在噗浪和朋友維持著一個小聊天串,我們會在裡面記錄生活的小事,加上噗浪有小表情符號可以用(就像某種電子貼紙),某方面來說它也是我和我朋友的一本電子手帳,這樣想感覺就會開心點https://emos.plurk.com/523550a0d8ac8a90095323949e62a406_w48_h13.gif

我很喜歡 +9 對這篇日誌的評價,相信如果大家把自己在某段旅程的點點滴滴也這樣記錄下來,都會像是勇者一樣https://emos.plurk.com/607bc7e0adb34e31a35e31de454c0088_w48_h48.gif
我很佩服有很多興趣的人,雖然 +9 說自己雜而不精,但我覺得能對那麼多事情產生好一段時間的興趣與熱情也很不容易。畢竟觸及多一種學問,人生的可能性就會更多一些,說不定哪天就終於發現了自己真正的熱誠所在,或許有人還會有好幾種熱誠呢!不過,我的經驗能作為鼓勵 +9 的材料的話,我很榮幸https://emos.plurk.com/ef465186ab78a2d6c2fc762072c42f93_w48_h48.gif

確實,可能就跟畫風一樣,文風也是很容易隨著心境或經歷而改變的。以前的東西儘管像是不成熟,但裡面某些自由奔放的氣息,卻也是瞭解這個世界而變得稍顯拘束的自己所無法追回的東西;反過來,現在的自己也會發現以前有待磨練的地方,我覺得這就是趨於成熟的表現。解釋性的東西我不討厭,但我對抽象感情以外的東西都不太擅長,所以只能大概地描述,因此看到詳細描述一些實際事物的作者時,我都會覺得對方很厲害https://emos.plurk.com/9e9b39a4f0e1d1f5a37e242ff2df7cf5_w48_h48.png
那我這裡也跟 +9 說聲回見!祝你每天都好睡https://emos.plurk.com/a8586991064fe9554f8432c22d74f502_w48_h48.gif10-31 2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你將得救.外篇、片刻月... 後一篇:生存報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