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創作內容

10 GP

【短篇】無處不在的重逢

作者:Mr.Onion_洋蔥紳士│2019-02-01 23:13:14│巴幣:20│人氣:420

  因為那個人看起來真的很面熟,我確信自己一定在哪裡看過這個人,所以才會走過去打招呼。

  「你好,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你?」結果,就只是一場誤會。

  奇怪的是,從那天開始,我就不斷地遇到這種看起來很面熟,我確信自己一定認識他,但其實就只是陌生人的情況。

  在早餐店買早餐的時候,在捷運站搭車的時候,坐在人行道的長椅上休息的時候,這個城市當中,在無數個地方,無數道經過我面前的身影,總會時不時出現一個,讓我有如此強烈的似曾相識的感受。

  每一次遇到這種人,我都一定會上前搭訕,我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只是當我看到這一張張似乎熟悉的面孔時,我的身體裡就會自然地湧現出一種衝動,覺得非得要過去跟那個人說話不可。

  「你好,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面?」「你好,請問你還記不記得我?」「你好,請問你認識我嗎?」

  帶著狐疑的面孔說:「不,我們並沒有見過面」的人;聽完我的問題,轉身就走的人;懷疑我是不是詐騙集團的人;一臉同情的在我手中塞了一枚十塊錢銅板的人;認為我是想要誘拐小孩,威脅要報警的人;還有,「等我一下。」如此冷靜的說著,把手伸進手提包不斷翻找,最後在我的眼睛上面噴了一年份的防狼噴霧的人。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我以為自己跟這些人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但到頭來,其實都不過只是一場又一場的誤會。

  我在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不斷的相遇熟悉的陌生人;我上前搭訕,然後一次又一次的接受現實。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那個人。

  那是個理著平頭的男人,他穿著寬鬆過頭的襯衫,腳踩著夾腳拖鞋,短褲下方露出的小腿長著濃密的腿毛。那是一個陽光濃烈的下午,他悠閒地倚著騎樓下的一根柱子,嘴裡叼著沒點上的菸,然後打了一個大大的呵欠。嘴張得那麼開,菸當然會掉到了地上了。男人哎呀地叫了一聲,彎下腰撿起了菸,然後重新將這根菸叼上嘴唇。

  就是那個時候,又來了,我又覺得自己一定在哪裡看過這個人。

  不過一如往常,回憶進行到這裡,就像一朵高速前進的雲,撞上一堵堅硬的牆壁一樣,模糊的回憶立刻煙消雲散,我再也想不起任何的細節。

  一如往常,我走了過去,「請問,我覺得我一定在哪裡看過你?」

  那個人瞇著眼睛,認真地看著我,過了半晌,他用力地點了點頭。

  「對,我們的確在哪裡相遇過。」

  我好開心,「那麼——」

  他馬上打斷我,「上次見面的時候,你也問了我這個問題。」

  就這樣,那個男人,就像我之前相遇到的無數的人一樣,都只是單純地將我帶回原點。

  我落寞地垂下肩膀,也許真的是誤會過太多次了,失望的心情讓我開始激動起來,然後我開始自顧自的跟這個男人解釋起了這一切。

  我的舉動十分突然,要是一般人,恐怕早已帶著為難的表情打斷我的滔滔不絕,然後藉故轉身離去。但他只是耐心地聽我說著,用同情的眼神看著我,偶爾理解似的點著頭。

  就在我終於說完之後,他指了指停在騎樓下的攤車,然後問我要不要吃水煎包。

  「這樣好嗎?」我問。

  那個男人露出開朗的笑容,「沒關係啦,反正阿水婆的水煎包好吃又便宜,再說,說不定上輩子我們真的是朋友也說不定啊。」男人走到阿水婆的攤位前,回來的時候,他拿著一個塑膠袋,裏頭裝著兩顆水煎包。

  他說得沒錯,阿水婆的水煎包,的確好吃又便宜。

  吃完水煎包之後,我問那個男人,「你在戒菸嗎?」

  男人眨了眨眼睛,然後才恍然大悟,「沒有啦……」他靦腆的笑了笑,然後從口袋裡掏出打火機,啪嚓的點了一下,火光出現,但卻沒有燃起火焰,「我的打火機沒瓦斯了啦。」

  「這樣啊……」

  說著,我舉起手,彈了一個響指。男人嘴裡的菸冒出了小小的火苗,火苗隨即熄滅,但已經足夠點燃一根煙了。

  男人訝異地看著我,嘴巴張得大大的,已經點燃的煙,又差一點掉到地上。

  我跟那個男人道別之後,隨即轉身離去。
 
 
 
  在這個世界醒來之後,我發現自己失去了所有的記憶。

  我不知道自己是誰,身處何處,又是怎麼來到這個地方的。

  我花費了好大的功夫,才漸漸地摸索出在這個世界當中活下來的訣竅。直到這時,我才有餘力去尋找關於自己的真相。可是能夠找到自己真實身分的線索,就只有這一張張似曾相識的面孔。

  「請問你知道我是誰嗎?」

  希望下一次,我能夠遇到一個擁有這個問題的解答的人。
 

 
  (完)
 
 






 
  後記:
  突如其來有靈感的一篇小短篇。
  好久沒寫這種小故事了,寫這種不用打草稿的隨興短篇,感覺真棒。
  感謝巴哈的小說活動,也感謝願意點進來,閱讀這篇拙作的各位。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www.jamesdambrosio.com/TrackBack.php?sn=42803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久別重逢

留言共 8 篇留言

柚葉
嗯……剛開始看完這篇文時,我覺得很夢幻,一種奇幻的味道。
可能也是我自己腦洞大開,腦補過大的緣故 XD

會讓我覺得夢幻,非現實的原因是因為「在這個世界醒來之後,我發現自己失去了所有的記憶。」這句,以及主人翁像變魔術般點燃火焰那邊,甚至是結尾的部分。

對於上述那句話的解讀,我個人解讀成:主人翁是異世界的人,或者說是另外時空的人。
(沒錯。如果你沒有這層想法的話,代表是我腦洞開太大了 XDD )

不過後來仔細想了想,又仔細讀了一遍又一遍,發現這篇文很有玄機,很耐人尋味。

主人翁貌似得了失憶癥,又或者說是得了某種病癥而引發的失憶。
每當睡醒後,會忘記自己,忘記什麼。

叼著菸的男人會同情是因為得知主人翁患病,可最後又被主人翁驚嚇到,因為會變魔術 XDD

總之故事不錯!我喜歡。
一次次曾看過的熟悉面孔,認為自己跟對方有所關聯,可殊不知僅是萍水相逢,幾面之緣,不至於熟識。

這會讓我想起這麼一句話──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

以下是挑錯字(抓蟲)。

  我在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不斷的相遇熟悉的莫(正確:陌)生人;我上前搭訕,然後一次又一次的接受現實。

  嘴張的(正確:得)那麼開,菸當然會掉到了地上了。男人哎呀地叫了一聲,彎下腰撿起了菸,然後重新將這根菸雕(叼)上嘴唇。

  他說的(正確:得)沒錯,阿水婆的水煎包,的確好吃又便宜。

  男人眨了眨眼睛,然後才恍然大悟,「沒有啦……」他靦腆的笑了笑,然後從口袋裡掏出打火機,趴(正確:啪)嚓的點了一下,火光出現,但卻沒有燃起火焰,「我的打火機沒瓦斯了啦。」

  我跟那個男人到(正確:道)別之後,隨即轉身離去。

02-02 22:29

Mr.Onion_洋蔥紳士
柚葉真的很厲害啊,「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篇故事的確是以這句話為基礎下去發想的。

而結尾的地方......的確是有那個意味在。雖然只是順勢而為,雖然這只是寫到這裡的時候,「果然還是應該稍微給個交代啊」突然冒出這個想法,所以才有的新設定。雖然動筆的當下只是順從直覺,不過我的潛意識大概是從「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還有鋼鍊的劇場版「香巴拉的征服者」各自取了一小塊零件,拼湊進結尾裡面的吧。
雖然由我這個作者來說好像不太得體,不過我自己也是蠻喜歡的啦,「喔喔,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喔。」連自己也被驚訝到的寫出了這段結尾。

雖然有個模糊的設定,不過為了不破壞文字的朦朧感,我就沒有深入探索了。想太多細節的話,很容易寫得囉嗦,以這篇故事來說,絕對是致命傷。選擇把什麼寫進去,跟選擇不把什麼寫進去是一樣重要。我花了很多時間才了解這一點,現在也還在學習怎麼拿捏。我上一篇發表的作品(偷帽子的風),策略是把所有想到的設定通通放進去,而這篇則是反其道而行,把所有可能的設定通通拿出作品,鼓起勇氣不要去把事情說清楚,專注在「現狀」上面。

錯字感謝,馬上進行修正。

沒想到居然會遇到這麼長的留言,很開心,謝謝柚葉跟我分享你的看法。02-03 01:55
柚葉
唔……不厲害、不厲害。O__O

我覺得不會不得體啦!
能這樣與作者談論作品的一切,我覺得很開心。

嗯……我覺得不管是不是設定,讀者怎麼解讀這個其實很有趣。

或許在作者眼裡那是設定,可能那是個故意的設定,可能是個故意又模糊的設定,又或者說那是作者突發奇想的設定,但在有些讀者的眼中、心中卻是不一樣的風景。

這故事雖然給我一種很神秘、奇幻的感覺,可是另一方面卻是寫實,很寫實的生活現象。

或許對於主人翁來說,那就是他的日常。
每天醒來忘記了自已是誰,忘記自己從哪裡來的,可卻對週遭的人是熟悉的。


對於主人翁彈個響指就能幫別人點燃菸那邊,我覺得也可以解讀成空氣中還是主人翁手上,或男人的某部分有種東西可以點燃火苗。

類似運用元素化學式的原理的感覺(?

所謂的魔術不也是運用某種原理或邏輯去呈現的嗎?XD
當大家都知道那魔術是怎樣子的也就不覺得神奇了。

嗯……我覺得不是什麼設定都適合某一故事的。
有些元素、設定是要看你的故事走向,你的出場人物而定。

角色的性格會佔很大的因素在裡頭,性格會取決於故事走向。
角色中每個行為舉止、每個決定都會決定這故事該如何演下去。

有些設定可以模糊,可以帶過,有些則是需要解釋說明。

選擇把什麼寫進去,跟選擇不把什麼寫進去是一樣重要 +1
非常認同這句話![e12]

不會,不用謝。
我才要謝謝你寫下這部作品。

02-03 21:33

柚葉
唔……我覺得有些細節是可以寫出來的,不會讓人覺得囉嗦喔!O_O

應該正確的說,作者本身就要思考很多,想很多,去設想你今天用文字透露(丟)出的資訊、設定(或伏筆)都是構築這故事的世界觀之一。

什麼樣的資訊、設定是可以在哪個時候公開出來,什麼時候可以先給它一個出場機會,接著又是什麼時候再次給它一個解釋說明這資訊的機會,使這資訊設定更透明具體。

又或者什麼設定、資訊是可以在這時候稍微帶過,一種若隱若現,給人一種「神秘感」、「撲朔;朦朧」的感覺(這邊也可以說是懸念)。

對於這篇來說,我覺得有些資訊、設定很矇矓,這有好有壞。
朦朧感可以使讀者好奇,甚至帶給讀者有想像的空間,進而達到讀者想看下去的衝動慾望,可有些時候卻也是致命傷。

例如在故事開頭,沒有地點背景(或者說場景),出場人物只有主人翁,沒有跟主人翁對戲的路人甲,這讓我在第一眼接觸這故事的時候會問號一堆。[e21]

我會勾勒不出畫面感,有主人翁,可就像是主人翁在對著讀者,或故事中的其他人說著自己的事情,那種情境宛如現實的老人家在對著自己的孫子們訴說歲月往事那樣子。

可……這不是第一人稱「我」的視角嗎?

如果我沒有分析錯的話,故事開頭前兩段話的時間軸應該是「現在進行式」,對吧?OAO?

會認為是現在進行式中,是因為有主人翁的對話。

現在進行式的情節卻看不見與主人翁對戲的路人甲,這是不是覺得很奇怪?O_O?

如果把這句「你好,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你?」問話拿掉,只留下「結果,就只是一場誤會。」,我認為並不會失去你想要表達的東西。

只因你那句重要的類似對白在後面有出現過,已被揭露了。

而開頭的第三句,也就是「奇怪的是,從那天開始……」是已過了許多天,是以主人翁的自白去丟出資訊出來。

以上,建議你可以思考看看。Orz
都是我個人的想法。

02-05 11:03

Mr.Onion_洋蔥紳士
抱歉,我可能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整理好想法,這篇留言太用心了[e3],前一篇留言我還沒想好要怎麼回呢,沒想到柚葉馬上就有新的回覆了...
先祝你新年快樂![e12]02-05 12:49
Mr.Onion_洋蔥紳士
抱歉,過了這麼久才回文。話說剛看到回應的時候真的是太受寵若驚了,有些人寫評文都不會寫得這麼詳細,想說應該要好好回應的,結果想了太多,反而變得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再加上最近過年事情比較多,結果就拖到了現在。

我覺得你說的沒有錯,這篇故事的開頭確實有改進的地方,你所說的讓我看到了很多以前沒看到的盲點。如果不是你點出來,我還真的沒辦法爽快地承認這個開頭其實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還有時態的問題,以及那句對白所提供的資訊跟後面的段落重覆到的問題。

其實在那裏會加上這一句對白,大概是我在寫的時候,總會想要這裡有一個「演」的效果。實際上我在寫完重讀的時候,也覺得這句話有一點不協調的地方,也曾經有花那麼一點點的時間想過這裡是不是刪掉比較好。誕節我還是把他留下來了,大概是出自於安全感不足吧,這麼短的開頭,總決得會寫要再多寫一點,至少多一個類似「分鏡」的東西,會讓我比較安心一點。

不過聽你這麼一說,這裡的確刪掉會比較好,通順了許多。我曾經在某本寫作書裡面讀過,不要把讀者當作笨蛋,一再重複你已經寫過的事情。不過有時後不是作者要把讀者當笨蛋,而是作者本人在耍笨啊,是他自己沒有發現這件事情其實在前面或者後面一點的地方就會提到了,沒有必要特地寫在這裡。

不過個開場,與其把這句對白刪掉,是不是還有另外的改法?也許把主角互動的對象寫出來會比較好。就像柚葉你說的,把跟主角對戲的路人甲,賦予確實鮮明的形象。比芳說那是一個在某個攤子前看到某個抹著農莊的俗麗女人,正在做某件事情,然後他個某個手勢或者眼神,打開了主角的記憶開關,回過神來的時候,主角已經站在這個女人面前跟她攀談了。

個開場描述的是主角第一次遇到這種「好像在哪裡看過這個人」的情況,這樣的第一次,就像「第一次露營」、「第一次掉到池塘裡」這種「初體驗」一樣。理當是記憶深刻而且鮮明的,從常理上來看,比起像這個版本的刻意省略,把過程寫出來,或許還比較合理也說不定。而且這麼一來開場跟結尾,都有一個描繪清楚的角色存在,在結構上可以互相呼應。
02-11 14:13
Mr.Onion_洋蔥紳士
柚葉在上一篇留言寫的,「作者突發奇想的設定,但在有些讀者的眼中、心中卻是不一樣的風景。」老實說我也曾經大言不慚地在其他人的文章裡面這麼留言過,哈哈。不過我當初想要說的是說在修稿的時候,要從讀者的角度去進行考慮,寫初稿的時候可以很開心地寫,但是修改的時候就要想像自己是一名讀者,比起賣弄自己的風格,更應該思考的是,怎麼樣才能減輕理解與閱讀上的負擔,讓人不自覺地融入在故事裡。在讀者對角色還很陌生的時候,就不太適合在文字裡放進太濃烈的感情之類的。這就好像第一次見面就馬上求婚一樣,會讓對方感到措手不及吧。

而柚葉所說的,則是另一個我在寫的時候,常常會忽略的盲點。也就是不要太去在意讀者有沒有百分之百領略到你寫這段話,或者在這裡為這名角色安插這種舉動背後所要表達的意圖。「不要想要去控制讀者的閱讀體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解讀。」但另一方面,就算讀者有自己的解讀,身為作者,也必須百分之百的知道自己在寫些什麼才可以。我自己也遇到過些了上千個字的背景探索,好不容易才能夠知道這個角色在某種情況下,會說出什麼話。但是在這句對白背後所經歷的歷程,在故事裡卻是看不到的。這樣的結果,通常會造成我在某篇故事裡面覺得最滿意的地方,恰好也是讀我故事的人(數量並不多),最不在意,也最容易忽略的地方。

村上村樹曾經這麼寫過:「在書桌前搔首苦思,耗費一整天,就算某一行文字的精準度稍微提高一點,誰也不會因此而鼓掌,也沒有人拍拍你的肩膀說「寫得好」,只有自己一個人認可,「嗯嗯」默默地點頭而已。印成書時,會注意到那一行字精準度的人,世間可能連一個都沒有。」

讀著這段話的時候,我也是「嗯嗯」的點著頭如此的認可著,所謂的精準度,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寫得差一目瞭然,寫得好又不會有人去注意到。但是這種提高「精準度」,看著作品漸漸成長,正好也是對於寫作這件事,最喜歡的部分之一。

這一篇可能過一陣子(可能是很長的一陣子)會在修一次吧,畢竟是一次定稿的作品,能有這麼多gp數,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很開心就是了)。不過會怎麼修,還是要等時機到了再說。
02-11 14:14
柚葉
不用說抱歉。
沒關係的。

唔……沒有用心啦,只是把想法闡述出來而已。> <

不論多久,我都會等你整理好思緒回覆給我。

新年快樂![e12]

02-05 23:29

Astronomer
給人一種奇妙的感覺 [e19]

02-10 09:43

Mr.Onion_洋蔥紳士
幸好不是「莫名其妙」的感覺......謝謝的你的閱讀:)02-11 14:18
柚葉
真的不用太介意回應拖久這件事情啦。O__O

我沒有在意這個(雖然我很期待你會如何回覆我XD)

但我知道,因為每個人現實都忙,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甚至都得要給自己一個時間釐清自己的思緒,所以別說抱歉了。

看到你回的這兩大串回應,我也是受寵若驚了。[e17]

受寵若驚的同時又很開心,讀者跟作者之間有這麼好的回饋、交流。

故事開頭可以用「演」的啊!OAO

上篇我的留言是建議刪掉那句對話,因為那句對話是造成時間軸有矛盾的阻礙(點?),刪減掉就不影響開頭的時間軸了,反而刪減掉那句對話,重新看開頭的話也就不會有那兩段話是「故事現在進行式」的感覺,也就是不會有「演」的感覺。

而如果想要在故事開頭那段用「演的」當然也是可以的。

只要給開頭一個場景(背景在哪、地點在哪?街上?馬路口?某間店門前?),以及給與主人翁對戲的路人甲就可以了。

主要是少了上述所說的兩樣關鍵,沒有場景(地點)、沒有對戲的路人甲,以致於故事開頭看起來不是「演」的,而是主人翁的獨角戲、自白這樣。


**

 某日下午,我在公園裡偶遇了一個人。

  因為那個人看起來真的很面熟,我確信自己一定在哪裡看過這個人,所以才會走過去打招呼。

  「你好,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你?」

  只見那人皺眉回應我:「你認錯人了。」那人說完轉身頭也不回的離去。

  我目送著那人漸漸消失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一股失落感油然而生。

  奇怪的是,從那天開始,我就不斷地遇到這種看起來很面熟,我確信自己一定認識他,但其實就只是陌生人的情況。

**

以上小段是我擅自更改的 Orz
如果Orion很介意,還是不舒服務必請跟我說一聲。

我只是想要表達「演」這部分。

02-11 22:05

柚葉
你可以仔細觀察你原文跟我上面這篇改的部分。

應該會發現到我只是加了一、兩句話,一句是加了地點場景(甚至是時間)使上、下語句有連貫性,另一句是給予路人甲跟主人翁對戲的部分(描述路人甲的表情、動作,及主人翁對於路人甲回話的反應)。

這樣看起來有沒有「演出來」呢?

當然「演」的方式不是只有我這一種,還有其他種方式。[e19]

就像你對我說的那些,「比方說那是一個在某個攤子前看到某個抹著農莊的俗麗女人……」那些想法我覺得都很棒!是個很棒的開頭法。

不要把讀者當笨蛋這句話,我只能說看看就好。XDD
有些讀者真的很可愛,因為沒有觀察細微,看仔細,以致於沒發現到作者丟的東西是什麼,等到會意過來的時候是好幾年之後了。

至於你說的那句對白所提供的資訊跟後面的段落重覆到的問題,我認為是要看情況、作者需求去做重複喔!

例如作者想要有層次,可能是想在語句文字上的層次感,或者伏筆的層次感(像是洋蔥般層層剝落的揭露方法之類的),又或者說想再次提醒讀者這句對白的重要性,再次喚醒讀者的記憶之類的,總之是看作者如何運用它。

之前我之所以會說那句對白有重複到,已在後面揭露過是因為前面故事開頭的時間軸有點曖昧(這裡說曖昧感覺不對XD 應該說矛盾啦),那時我不太確定你到底是想要用現在進行式去演出來,還是只是想用主人翁的角度自白簡單帶過去這樣子。

如今我知道你開頭是想要用演的方式,那我會依照你想要呈現的方向給予建議、想法。


修稿的時候真的要以讀者的角度,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自己的作品。
有些盲點是屏除掉身為創造這故事這身分之下才能發掘到的。

雖然要以讀者的角度去思考作品如何變得更好,但我認為也要不失身為作者的自己,想要表達什麼,想要如何呈現這故事的初衷。

失去作者想要呈現、表達的,那作品、故事就彷彿不是自己的了。

02-11 22:31

柚葉
的確,身為作者的我們要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可有一點,我想……是你不能忽視的,那就是──不是每個讀者都能會意到、能touch到你所想的事物。

作者能做的僅是盡量把文意寫的你知道,大部分人也知道、明瞭。

聽你這樣一說,讓我很好奇哪篇用了上千字去描述背景,然後該角色在某種情況下,會說出什麼話。[e15]

看著自己的作品漸漸成長是寫作最喜歡的部分 +1 !

唔……老實說,除了我之前一開始點出故事開頭有問題以外,其餘我覺得寫得不錯,是部很耐人尋味的作品。

故事的節奏我認為掌握得剛好,我看得很愉快,感覺裡頭暗藏伏筆、玄機,處處都是意外的驚喜。對我來說很驚艷。OVO

你回給我的「把所有可能的設定通通拿出作品,鼓起勇氣不要去把事情說清楚,專注在『現狀』上面。」,我覺得這篇有做到。

或許發生的事件很單純、很單一,應該說很單向,可不失有趣、懸念。

總之期待之後的修改版。> <
修稿不急,慢慢來。
建議過了徐久,自己再重新看過會比較好。
或許那時候的你也能知道這篇想要如何呈現得更好。

另外一篇,也就是你之前在留言提及的《戴著帽子的女孩與愛偷帽子的風》,我之後也會留下讀後感。(在這邊先預告一下XD

最後,加油!

02-11 23:03

Mr.Onion_洋蔥紳士
哇,好長的留言,好棒的回饋,真的太感謝了!

修稿那裏,介意倒是不會,因為我也做過類似的事情(汗,所以我想我知道柚葉想要要表達什麼。
當時的我剛完成了一部作品,全身都感到興奮不已,整個頭腦發熱。
這給了我一次機會從「被修改者」的角度來看待事情,這是很珍貴的經驗。
話說這是的地次有人用我自己的作品談論修稿,總覺得窗戶好像被打開了一樣,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同樣的故事,在另一個人的手上會怎麼表達……這種感覺很奇妙,像是獲得了新的視野一樣。
而且我覺得改得很不錯,就算直接用在作品裡,也不會有違和感。
時間、場景還有對象。
關於「說」跟「演」的區別,我回頭會在思考一下。
雖然是已經思考過無數遍的事情了,但是我會就著這個例子再思考一遍。

「洋蔥般層層剝落的揭露方法。」
這是我的努力目標啊!!但是目前辦不到!!!
對於資訊接露的拿捏技巧,我也曾經仔細地研究過,但是這方面我還很生澀,稍微寫長篇一點的故事,就會有一種顧此失彼的失衡感......我也不太會講。總之前些日子曾經花了很多心思寫了一篇兩萬多字的中短篇,故事本身我自己很喜歡,但是......怎麼說呢,中間的鋪陳好像有那裡不太對的。
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視野還不構寬廣,構思作品的時候,能看到的東西還不夠多。

「上千字的探索只能寫一句話」的情況,是我還在很早期的時候發生的事情,那篇作品沒有完成,當然也沒有發表。只能說當時的我把寫小說這件事情想得太簡單了,以為只要硬著頭皮寫下去,船到橋頭自然直。直到那裏的瓶頸讓我的膝蓋眾了一箭為止。
我發現我不是合當個披荊斬棘的冒險者,是個需要事前把路給鋪好的寫手。
02-13 22:21
Mr.Onion_洋蔥紳士
「雖然要以讀者的角度去思考作品如何變得更好,但我認為也要不失身為作者的自己。」
這點我倒還是知道的。現實中的人際交往就算了,如果再自己的作品中,還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話,就真的無處可去了。
嗯......我最近也到了會去思考「寫作的意義」這個階段了。
怎麼說呢,我不認為我的閱讀量很多,不過也算是讀了不少作品了。在這麼多作品,這麼多的故事,在這些形形色色的技巧跟風格之間,比起「能夠讓人刮目相看」的文字,最近比較轉向於篩選出「最能夠讓我自在表達」的風格。
無論是什麼樣的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的,但是從不斷模仿的過程中,要能夠漸漸地描繪出自己的輪廓......大概是這樣子的感覺吧。
雖然看著文筆華麗、修飾複雜的文章多少讓人感到羨慕,有時候也會想要去追求華麗的文筆。但是最終,要做自己,還是要先學會不去羨慕別人、也不要去貶低別人開始。 我覺得自己現在正在從「追求技巧」的階段,漸漸的轉變到「放下技巧」的階段。
但是目前辦不到!!!
嘖,這一段好像有點莫名其妙,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些什麼,但大概就是最近在寫的時候,有再思考的一些東西。02-13 22:22
Mr.Onion_洋蔥紳士
最後,哇,沒想到你願意幫我寫那篇的評論啊,真的是賺到了!
柚葉……不對,大姐頭啊!真的太感謝啦。
這一篇故事本身我自己是很喜歡的,細節上面醞釀了很久,寫完之後也有一種滿足感,覺得把想寫的東西都寫進去了,覺得沒有遺憾了。
不過冷靜下來回過頭來閱讀的時候(大概就是發表完之後),怎麼說,就是覺得怪怪的,好像哪裡寫糟了,可是說不太得出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感覺像是節奏方面的問題……戲份的安排有一點頭重腳輕……總之就是有一種零件卡住似的不順暢感……
為了做個調整,所以才有了這一篇《無處不在的重逢》。
就靜候柚葉的佳音囉,我會洗好脖子期待著的(笑02-13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a23324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現代童話書 - ... 後一篇:【聲之形同人小說】迴音碎...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