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創作內容

95 GP

輕小說心得分享-「選書篇」

作者:不改│2013-11-24 22:13:52│巴幣:1,223│人氣:5125



前言

我想如何選一部自己想看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隨著時間過去,書店賣的輕小說越來越多,選擇越來越困難。這部作品看似插畫不錯,結果一買下去,看個一章,發現完全不合胃口,只能一邊吐吐怨氣,一邊將這本兩百元的小說看完。畢竟買都買了,什麼都不看感覺會很吃虧。
 
想要在茫茫書海中,找到自己的真命天書,難度極大。
即使是爛到不能在爛的作品,都會有人喜歡。喜歡的點當然有很多,內容、風格、插畫、人物、設定、作者、出版社,有各種因子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喜歡。
 
舉某本著名的機娘作來說好了。
我想在吐嘈批評方面絕對遠比給它讚賞的人多,幾乎是快公認的糞作。那為什麼它還可以繼續出版?為什麼它還可以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原因有二,第一個是很多人都是傲嬌,第二個是真的有不少人喜歡這部作品。你看到的評論都說這部作品很爛,但那也只是單單幾個人的想法,不是公眾的想法。
 
不要容易就被他人想法左右,我想這也是選書很重要的觀念。
 
別人眼中的好在你眼中不一定是好,別人眼中的爛在你眼中不一定是爛。
這種事我想每個人都知道,只是市面上的小說五花八門,也沒有什麼管道可以一一確認這部作品是否是自己所喜愛的,我們臺灣的出版社給予買書讀者參考的內容相當稀少,不太會擷取內文給你看,即使有,也只是無關緊要的一小段。
 
所以,我想有不少人都是靠著謎版在買書吧。
把盜版撇在一邊不談,先確認自己是否喜愛絕對是正確的想法。其實如果你看得懂日文,也可以到這部小說的官方網站,日本出版社那邊基本上都會提供不少原文內容給你作參考。讓你確認自己合不合胃口。
 
選書的方式有很多種,像是以下這幾類:
 
1、標題
2、簡介
3、作者
4、插畫
5、出版社
6、心得
7、朋友推坑
8、排名
9、動畫漫畫
 
雖然靠著這九種方法也不可能100%選到符合自己胃口的書,但是卻可以做到「篩選」,幫你把五花八門的書,鎖定在幾個目標上。
 

1、標題

顧名思義,就是看著標題來選書,從標題來分析。
有人會問不是都有簡介了?那為什麼還要看標題呢?如果我說萬一你現在人在書店,然後又想買一本小說,結果這本書上竟然沒有任何簡介。偏偏在如此絕望的狀況下,你又手癢地想買書。
 
如何看標題選書呢?我稍微舉些例子解釋一下。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分析:
A、「地下城」:這本書的內容可能源自我們所熟悉的RPG遊戲。
B、「尋求邂逅」:或許是和追女生有關聯。
C、「搞錯了什麼」:可以知道多少有底喜劇味道。
 
從A、B、C三者可得知,這本書可能是講在地下城裡追女人的喜劇故事。
如果有看過內容的讀者,我想一定知道當然沒有這麼單純,不過至少也推導出快五成的主旨吧?
 
新妹魔王的契約者」分析:
A、「妹」:不用說,既然有妹這個字,絕對是妹系,不然沒必要取這種標題。
B、「魔王」:出現耳熟能詳的魔王兩字,鐵定不是正常系的小說。
C、「契約者」:關聯前面標題來看,指說「有個人成為了是魔王的妹妹的契約者」。
 
從A、B、C三者可得知,這本可能是與是魔王的妹妹簽訂契約所發展的故事。
當然,有看過內容的讀者,絕對知道不會這麼單純,不過也猜中了幾分對吧?雖不中矣亦不遠矣。
 
不過很可惜的,不是每種標題都可以分析,很多標題都是帶有惡搞或不看書就會不知道的意義,很難完全分辨出來。充其量只能分辨或許是日常、奇幻的類型。例如「舞星灑落的雷涅席庫爾」、「神的記事本」、「蜥蜴王」等等。
 
這種方法請在最危機的時候嘗試,因為風險非常高。
 
 
2、簡介

比較多人選書參考的地方,簡介就是簡單的故事介紹。
只是,簡介也有分好簡介和壞簡介,好簡介你看完後就知道這部作品在講什麼。比較爛的簡介會模糊你的觀感,讓你覺得是又不是。
 
舉個例子說明:
 

在這長年戰事不斷的世界,魔女遭人類追殺、排擠、攻打甚至消滅。
某一天,有個男人穿越時空,從浴室天花板掉落「闇黑森林的魔女」荷麗歌恩面前。
「你、你、你、你這傢伙是打哪裡來的?」「奶子!好大的奶子!」——
一位來自異世界的男子貿然闖進日漸衰亡的魔女國度——
「放肆,怎能亂揉他人胸部!」「巨乳巨乳巨乳!」——
那名男子喪失記憶,擁有「龍王」之名,一身怪異打扮——
「有有有男人在揉大姊的胸部!」「冷靜,烏琪!」——
當「武力」遇上「魔法」,命運的齒輪開始逆轉!奇幻豔麗的戰世就此揭開序幕!
 
這部作品是「穿越時空的龍王與邁向滅亡的魔女之國」,從這上方你可以知道它大概是在講一個男人穿越時空,來到了異世界,結果好巧不巧掉進似乎只有女人的地方,充滿了賣肉的味道。
 
只是——你看的出來這部作品在講戰爭嗎?在講主角會幫助這些魔女們對抗人類?至少我是看不出來,只看到賣肉後宮喜劇的成分。


3、作者

會根據作者來選書的人,我想一定都是有買過不少小說的人。
既然會看作者名字選書,就代表你知道這位作者所寫的書很符合你的喜好,不管是寫作風格還是故事都一樣。也就是說,你很信任這位作者。
 
衫井光的「樂聖少女」和入間人間地「蜥蜴王」

像是處處開坑的衫井光老師、電波系的日日日老師和入間人間老師、專寫奇幻的川口士老師等等,都是耳熟能詳的作者。只是,這樣選當然也有風險,畢竟寫書的人不是我們,哪天作者突然換個寫法或換個令你傻眼的主題都不曉得。

三雲岳斗的「丹特麗安的書架」和「噬血狂襲」

像是三雲岳斗老師這兩部作品,風格迥異到讓人無語?!?font color="#3366ff">噬血狂襲」這部作品,讓三雲岳斗老師一如往常的奇幻風格大眾化了,偏向於賣萌後宮。失去了原有的寫作色彩,不過聽說後面有找回自己的水準。
 

4、插畫

OK,不用多說,我想這絕對是「非常多人」選書的方式。
插畫萌、插畫可愛,很多人就先買再說,完全是看自己的藝術觀來選書。不過我想每個人都知道,這樣買的風險絕對很大,因為現在許多小說都是靠著插畫在拚人氣,實質的內容可以說慘不忍睹?;旧暇椭皇且槐靖接形淖值漠媰?。對,文字只是附加的。
 
「六花的勇者」、「她,唯有一死」、「巴洛克騎士」

以上三部作品,有插畫有萌、有插畫風格特殊,假設你都不知道內容,第一眼下你最想買哪一部作品?
 
這樣做是好是壞?我只能說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承擔。
我也時常靠著插畫在選書,結果買到不少不合胃口的書,更是成為了人家口中的「掃雷部隊」,明明我一開始的初衷只是要介紹好書……嘆氣。
 
我想很多人之所以會想選書,大概都是想排除這些只有插畫可以看的小說。
有人說插畫越萌的小說越不能碰。的確,如果你是這樣看待的,有很高的機率可以迴避掉別人口中的「雷書」,只是當然也會錯過挖到寶物的機會。
 
「大奧之櫻」

像是近期這本日日日的「大奧之櫻」,就是插畫很萌,但內容卻很優質的作品。
 
  
5、出版社

說到出版社,臺灣代理最多日系輕小說的四大家:臺灣角川、尖端、東立青文,以及近期的東販四季,能想到的出版社大概就是這些。
 
臺灣角川、東立LOGO

不過,到底為什麼會想要靠出版社選書呢?
其實不是選書,而是選擇這家出版社的風格。像是大家最喜愛的臺灣角川就是以清流、深度為主軸而代理小說,所出版的小說很少會有別人口中的「雷書」,而與它相反的「東立」,則是代理各種萌系、肉系這類的大眾化小說。兩者的風格迥異,都各自有自己的市場。
 
那……哪家出版社比較好?
我想這方面就要看你如何思考,喜歡萌又肉的自然選東立的書,想要看劇情的自然選角川的書。依照自己的需求在搭配出版社風格,去篩選出自己喜愛的小說不失是一種方法。


MF文庫J

如果你更內行,也可以靠著日本出版社來選擇,像是惡名昭彰的MF文庫J是許多人絕對迴避的目標。
 
 
6、心得

所謂的心得,就是別人看完書所寫的讀書心得。
心得絕對是在一個人選書上非常強而有力的推動馬達,是好是壞、故事講什麼、劇情安排怎樣,都能在心得中找到線索。
 
只是,心得是主觀的,儘管偶爾會參雜客觀,不過絕對是主觀成分比較多。
一個人的腦袋就有一個想法,每個人的腦袋當然就會有不同的想法。即使你看到的心得中,作者非常強烈推薦這部作品,你也不可以貿然全信,因為那是他的想法,你要看的點絕對不是「推不推薦」,而是他在心得中所寫到的「故事內容」、「劇情鋪陳」、「角色人物」等等這些比較主要的東西。
 
從這些相對比較客觀的內容,你才可以化作自己的主觀,從而判斷是好是壞。
不是別人說一句「啊,這是雷書」、「這部非常好看」就擅自認定這本書的內容就是如此,不然到時候買了後悔,你也不能全怪寫心得的作者,有不少部分只能怪在自己太過衝動。
 
能參考的心得當然越多越好,這樣你才可以從中彙整出自己的想法。
不過比較熱門的書自然而然有許多心得可以參考,冷門的書就沒什麼心得。況且最近寫心得的人越來越少了。我平常是個有在寫心得的人,我想有看過的讀者都不陌生,不管是冷門熱門我通通寫,算是盡了很多努力,不過仍然無法包含所有冷門書。畢竟所謂的熱門書就是從一堆冷門書脫穎而出的王者。
 
找心得或資料方式的方式參考:

A、GOOGLE「書名+心得」
B、巴哈輕小說版內的精華區
C、巴哈ACG資料庫
D、PTT輕小說版
E、維基百科
 
不過請小心劇透,有些心得是滿滿的劇透,維基更不用說也是滿滿的劇透。
  
 
7、朋友推坑

俗話說的話,出外靠朋友。如果你有個喜愛看輕小說的朋友更好。
這邊就不多做解釋了,畢竟是朋友推坑,不好看你就直接找他算帳,私人恩怨自己解決。


8、排名

每年底,日本那邊都會有個「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排名結果。從2004年至今,已經有了十年歷史,處在一個尷尬的位置下。維基裡有前面排名的整理,如果想要找更詳細的名次,請GOOGLE「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年分」,自然會找到。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4」封面

有人看到排名,就會給小說分階級。
前幾名的書一定很好看,後面名次的書不怎麼樣。我可以告訴你,這種想法絕對是錯的,而且錯的非常離譜。一本小說的價值絕對不是排名可以呈現,排名能告訴你的消息就是「現在這本小說很紅」。
 
換言之,排名這種東西,基本上只能拿來當作參考。
為什麼要說參考?因為能夠影響排名的事物太多了,很難具有完全的公信力。像是今年2014的結果不久前才出爐,你會發現在榜單上不少都是宣布有「動畫化」的作品,既然有動畫,不管好壞,人氣當然會高。當然,影響的因素當然不只如此,像是還有作者是誰、搞了什麼行銷花招等等。而且隨著時間,就算是好書,人氣當然也會慢慢下降。
 
你可以依照排名去選書,不過選出來的書不見得好。
只是能擠進排名的書基本上都是很多人喜愛的作品——別忘了,這些小說是在廣大的輕小說市場中脫穎而出的前六十名,當然是很高的肯定。
 
9、動畫漫畫

比起文字,我想更多人喜歡看圖像。
我當初也是如此,對於小說什麼的完全不行,頂多看看漫畫和動畫,那時候我的認知只有火影、海賊、家教這些,沒有涉及到其他領域,直到我某個寒假將某PPS上的動畫列表,從第一個一路翻到最後,看了快50部動畫,為了想知道後面的結局,於是去找了原作,結果沒想到是小說,百般考慮後就決定嘗試看看吧,最後變成現在如此。

暢銷的小說很多都會變成動畫和漫畫,但並不是全部,多少都有例外。
再選一本小說前,從動畫漫畫來看是不錯的著眼點——不過仍然無法讓你100%選出一本好書,但是已經離你心中的好書不遠。

動畫和漫畫最多只能告訴你劇情如何,而且還會做改動,甚至給你原創。
你會判斷這本書是否是自己的喜好,除了劇情人物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作者的寫法合不合你的胃口,動畫精彩但小說平淡的例子也有。動畫很爛但小說精彩的也有。你能從動畫漫畫中知道的只有劇情、人物、世界觀、設定你喜不喜愛而已。

這些因素已經佔了許多人選書心中的篩選界線,所以參考價值基本上很高,但不能說完全。


結論

總而言之,打了這麼多字,我只是想傳達一個想法而已。
那就是「在買書之前請先動動自己的腦」,不要因為各種蠱惑而讓自己懊悔,白白花了200元。討論版上也有個尋求推薦的子類別,如果真的需要幫忙,也可以去那邊發文問問看,不過感覺上近期有點冷就是了。
 
還有,我要先聲明一點。
在發問前請先自己做好功課,網路固然方便,但不是把你養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廢人,許多事情早就有答案了,你卻不願意花時間去尋找,只想丟個問題就閃人。這種事情是很要不得的。
 
我以前剛踏入輕小說界時,很少問問題,全部都是一步一腳印自己尋找。附帶一提,我之所以沒問問題是因為我很害羞,以前沒發過什麼文的經驗,還記得發第一篇文章和小說時,我猶豫了老半天。
 
那時候,我從維基整理的這篇「臺灣代理輕小說列表」最上方一個一個看下來,故事介紹、人物角色,然後再去找別人所寫的心得,諸多比較後才決定下手,不過或許是那時候的書不多,不像現在琳瑯滿目,選書相對比較輕鬆就是了。
 
結果看到現在,幾乎也沒在選書,變成「掃雷部隊」……嘆氣。

這篇文章是寫給新手看的。
如果你是老鳥,當然會覺得沒什麼,就當作打發時間看完一篇文章吧。
引用網址:http://www.jamesdambrosio.com/TrackBack.php?sn=22536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0 篇留言

剎時ちあき
先插 等來看

11-24 22:14

不改
[e18]11-24 22:32
神隱
神隱是以看起來有趣來買書

11-24 22:24

不改
我也是,看對眼就下手了11-24 22:33
Chimera
你好 掃雷先鋒隊長 "Mr.不改" [e12]
你作出的貢獻,我國不會忘記。請繼續為我們輕小說讀者繼續衝鋒,衝往直前,
掃走所有地雷阿阿阿~~~~~~~YOOOOOOOOOOOOOOOOO (瘋了

11-24 22:26

不改
一直掃雷,我就要破產了,不管是什麼書價值都不斐啊[e28]11-24 22:34
冷焰
分析的蠻棒的[e19]
選書的確是一門學問,其實我第一眼看的是作者(杉井光根本超級大坑),我覺得插畫是最後選擇的依據
MF文庫原則上很少碰,因為賣萌原素太多我不是很喜歡- -
富士見Fantasia文庫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再來是看排名吧~大略看一下各本的簡介在決定要不要入手
買到雷作也只能自認倒楣了[e26]

11-24 22:28

不改
我是插畫第一(大誤
現在書只要一買到,感覺好看或不好看都無所謂了,以前會覺得有點吃虧,不過現在都麻痺了,我看我這已經是末期癥狀[e39]11-24 22:36
一片藍
其實有些很好的作品都沒有被代理
現在的出版社都為了接現代人的口味 一直代理那些無聊又生澀 只有好看插畫的小說

其實那些書代理了 說真的 有紅嗎??

11-24 22:29

不改
那個,我要先吐嘈名字嘛XD
的確,小說就和商品一樣,賣相很重要。如果這種書不紅,我想出版社也沒必要再繼續代理這類的書,畢竟還有利可圖,當然繼續代理。雖然我們時常再說又是萌又是肉怎樣的可以不用買,但我們也只是買書中的少部分人,很多人還是會買單11-24 22:39
大羅化
講得真好~
我被感動(?)到了...

11-24 22:33

不改
不,應該沒有什麼感動的要素吧[e28]11-24 22:40
羊?
看來要多準備幾個掃雷部隊 不然最近一直採到大地雷真讓荷包吃不消 QQ

11-24 22:38

不改
看得出閣下似乎有這個意願......?(笑11-24 22:40
零崎幻識
3、作者
6、心得
7、朋友推坑
8、排名

都是這4個
簡介很多時都是騙人、誤導人。以《記錄的地平線》和《刀劍》為例,那個簡介相似度90%,但內容完全不同風格......
書名就更不用說了,《萌萌侵略者》書名滿滿的地雷味,結果可能讓人錯過了一套好作品。
插畫更是....被插畫雷入坑的也不是一、兩次的事了,而好看的作品插畫都很少走華麗風格...《她,唯有一死》、《角鴞與夜之王》、《TxD》....好看又有好插畫的也就《果青》、《黃昏色的詠使》之類的吧?結果插畫根本不可信ww
「萌又肉選東立,看劇情選角川」,以前還好,但現在也不能這樣判定了...東立的《前略.我與貓與天使的同居》、《三坪》也是劇情不錯而少肉的作品。而角川購入版權的新書也有點品質下降了...
因為人人口味不同,排名也不能盡信,但最少排名也是由人數投出來的成果,還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朋友推坑什麼的...看看是哪位「朋友」囉=_,=

11-24 22:40

不改
或許是老經驗了,我現在有時候都是標題+插畫+作者直接判斷要不要買,連簡介都沒看,直接下手......結果當然是被打了好多次臉[e28]

不過也挖到不少有趣的作品

我想好書基本上會一直有人推薦,不用擔心是因為哪個出版社而被棄坑
但是對於剛開始選書的新人,以出版社來選我覺得也是不錯的選擇,角川和東立所代理書的大部分特色都是這樣,只有少數是例外

朋友推坑當然是最好的,推錯就打他臉吧(誤11-24 22:48
夜神ひびき(小艾)
分析的好透徹??!
想當初不懂事,跳了一些雷書,
開始買到自己喜歡的書有一部份是靠著不改大的心得(那時還沒加巴哈)
所以為了問不改大小說的問題是我加巴哈的原因之一[e5]
我唯一看封面和簡介跳,而且不是雷書的就只有黑色子彈
那部也是現在我最愛的小說
出版社的話,角川出的書是目前最合我胃口的(重劇情)

11-24 22:41

不改
呵,我的心得基本上只著重在我想著重的地方,很多地方都忽略不看
巴哈裡也有寫得比我更好的作者,他們的心得相對完整,分析也有條有理,雖然我多少也有想過是否要加強分析這塊,不過最後決定還是走自己的路[e18]11-24 22:54
aqua sakura
拿來收藏w

11-24 22:46

不改
謝謝[e25]11-24 22:54
神隱
就算我加入介紹界可能無法像不改大分析的那麼透徹

11-24 22:50

不改
嘛,去翻我以前的心得,其實也是一樣不知道再講什麼,經過好一番努力才變成現在這樣。雖然多多少少還有很多要加強的部分,不過我覺得以少劇透的前提下,算是足夠了。只要不停嘗試,我想再笨拙的人也會寫出自己的風格,就和小說一樣11-24 22:58
lkigem
寫的不錯~~可以為新手解決

其實讓我跳入小說行列的是漫畫

我到大學畢業之前也都只在漫畫

出社會才買小說

我都在網路上看漫畫才去選擇小說

有的很不錯有的卻看得很不合

我目前買的小說幾乎有70%以上是戰鬥後宮+少部份一點搞笑類的

為啥呢~~可以看主角開外掛+開後宮 對我來說看得很開心阿

對於以目前臺灣4大出版社~~

我對角川是百分百很放心

東立部分也是跟角川一樣~~不過代理的速度太快 新書也太多 這對很多舊的代理會排擠到

會讓人覺得舊的日本那邊都出很多了 可是怎都還沒上市

青文的話代理的小說蠻少的~~不過就包裝和翻譯品質會讓人有點汗顏

有時要先看一下外觀有沒有問題再拿去結帳

最後就尖端這家了

我不得不說這家自從漫博之後就越來越誇張

新書都先出限定~~普通版都要很久才能看到

就像機巧少女不會受傷8普通版 這本我可是過了1個月才在書局買到

而大大所說的這本"舞星灑落的雷涅席庫爾"

已經過了半年以上都還沒看到第4集

你去問官方~~官方還會迴避你的問題勒

而且我觀察很久~~~限定版所送的東西根本沒很好而且還賣原價

雖然我這邊書局不管你限定還普通都打8折就是了

不過還是看到整個書局架上一堆尖端限定版

所以選書的時候也要將臺灣的4大出版社的出書方式給搞清楚

要不然你買了一本 續集卻沒下文就悲劇了

11-24 22:51

不改
啊,對吼,我都忘記漫畫動畫這塊也可以拿來考慮,晚點補上XD
每家出版社都有自己的風氣,現在他們的行銷手段就是如此,我們罵再多也無法改變什麼,喜歡的書還是會買,反正只要沒有太嚴重的問題,就不會怎樣=口=11-24 23:00
剎時ちあき
像是近期這本日日日的「大奧之櫻」,就是插畫很萌,但『內容上是實質的封面詐欺』 [e5]
想一年半前 剛踏入小說界 是由動畫引領進來的
零使 20本 → 放棄
夏娜 22本 → 放棄 ((越來越多本 ...
加速 9本 → 跳坑
但 長輩說的話永遠是對的
一旦你買小說後 就不會停了 ( 我媽的警告)
於是乎.... 目前150本了 [e9]

作者 內容 都是我參考的依據
至於出版社 [e18]
中槍算我倒楣...XDDD

11-24 22:58

不改
中槍只能自認,畢竟是打在自己身上
我媽都沒警告我,只是再念我你怎麼越買越多,疊了一堆很佔位子[e28]11-24 23:11
神隱
神隱開始在寫些要投稿的作品,目前緩慢的在寫,字數目前三萬五左右,雖然方向跟寫作方式還沒抓好,但希望寫到七萬字之後能與不改討論、請求指點

11-24 23:23

不改
OK,沒問題,只是......因為我不怎麼專業,所以不要抱太多期待[e26]11-24 23:45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誒都...為甚麼MF文庫會惡名昭彰? 裡面的遊戲人生 不笑貓 還有亞莉亞(我哥買的)我都有在看的說W
另外 其實有些標題太長的一看我就突然覺得不想買了XD

姑且不說這個 明天出包DK第八集就要出了 呼呼呼...[e16]

11-24 23:57

不改
他的惡名昭彰,你要翻過很多作品才知道,都是插畫萌、內容不中用[e28]

哦哦!正好,明天可以和暗殺教室一起買!11-25 00:04
波爾狄雅ヽ(?×?′)ゞ
 通常都看簡介來選書,再來靠插畫,但通常有些簡介太過籠統會讓人錯過好作品,所以基本上還是要靠多踩地雷才能知道那些作品該買。

 不過最好的辦法就是到網路上找心得吧?

11-25 00:10

不改
YES,找心得是最好的方法,不過萬一是劇透很多的,真的讓人猶豫[e20]11-25 00:14
Nash
基本上第一集都會買來看看,不合就不會買下去啦
我覺得插畫對我而言最重要O_O

11-25 00:20

不改
不過買多了,就像我家現在這樣一堆第一集[e42]11-25 12:00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不過個人感覺書選到最後 好不好看果然還是看電波合不合耶?WWW

像某葉村的書貝很多人說超雷 不過其實我滿喜歡的說WWW

至於杉井.....嘛 文筆不用說 真得很好
可是完結總是搖搖無奇阿...((遠望

11-25 01:11

不改
沒錯,電波合才會好看,所以並不是別人說好看,就一定會好看,最後還是要看自己
葉村哲的書之所以雷,我覺得在於劇情不知所云,想要營造非日常的風格,只是最後呈現出來的味道,讓很多人無法接受

坑王只會繼續開坑,他的字典裡絕對沒有完結兩字[e28]11-25 12:03
櫻花
大奧之櫻的女主不是在第一集就死了嗎

還有後續?

11-25 10:55

不改
呃,沒有吧,小說第一集看完,都活得好好的[e28]11-25 12:08
雪ノ下八幡
我的幾乎都是MF文庫J......

11-25 10:55

不改
me too.11-25 12:0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1-25 15:03

不改
辛苦了11-25 16:45
firerune
對我來說選書標準基本上都是先看封面
看到封面基本上就知道畫風了
而且更重要的是看封面的畫法
就大概可以猜到劇情的類型了(青春喜劇.戰鬥冒險.毫無節操...等)
看到有興趣的作品後
就是上網查插圖
從插圖的內容就可以更了解小說的細節
看起來還不錯的就會買了
當然作者方面大致還是會考慮
葉村哲:做好心理準備
杉井光:如果已經完結的話可以考慮
野村美月:無需擔心

11-25 17:49

不改
我以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通通看,簡介、人物有興趣的就去找心得
沒有心得的話,就在心裡擲銅板,買或不買全靠一念之間......XD11-25 19:03
朋友少
13樓的[剎時の千秋(準學測)]:一旦你買小說後 就不會停了 ( 我媽的警告)

我之前去買小說剛好看到首刷最後1本! 雖然是跟媽媽出去逛 不過還是說服她讓我買...

她也跟我說 買了1本你之後就會一直買 我說不會啦~[e9]

現在 跟你們比可能很少 不過我都省可以去學校福利社買飲料的錢去買小說了[e7]

11-25 17:57

不改
午餐一塊麵包就足矣,我以前在高中時代時就開始再省錢,雖然那時候還不知道輕小說是什麼鬼東西,不過該慶幸自己有自發性熬過一段省錢時光,買書時完全不用手軟XD

只是現在錢包真的軟了......11-25 19:04
Blacreen
在此不得不說,我和十二樓大大的看法一樣
尖端真的在漫博後越來越誇張
連3個月幾乎在搞特裝版,價錢又貴到爆
然後去官方答覆說別在搞特裝了
給的回答又是有種不爽你不要買的感覺

11-25 21:05

不改
反正頂多等一般版就好,特裝賣不出去最後吃虧的只有尖端
只要讀者不買帳,久而久之就不會有特裝版,這就是光罵沒用,要等到實際嘗過苦頭後才會改善。不過是否會有改善的那一天,未知數吧......11-25 21:56
ㄇㄕ
不得不說光靠封面和書名可以直接排掉八成的廢萌書。
就效益而言比一般大眾翻譯小說還高很多。
畢竟現在出版社什麼爛書都可以炒得很紅,像木瓜汁城國王遊戲什麼鬼的。
就連一直以不錯譯本為商品的出版社(新雨),都用精裝本出大地雷。
自此之後我就不相信出版業的良心了。

現在不管輕小還是大眾文學都直接追作者,有閒錢或去書店靠衝動買,不然真的荷包和San 值都吃不消啊。
說到作者換文風,細音啟的新作《不完全神性機關伊莉斯》就是ㄧ個退化的例子。
第三人稱轉第一文筆等級馬上往下降(汗),雖然自己還是會繼續買啦(艸)

11-25 22:55

不改
金錢和良心,我想只要是個商人大概都知道要選哪個
沒有人想做虧本生意,錢越多越好,現在是萌當道的時代,就只有萌才能賺最多,所以當然努力炒紅萌作,輕小說已經算是萌的代名詞之一了吧

細音啟的作品我沒有收,所以也不太清楚,畢竟他的坑也不小......[e28]11-25 23:43
-淺蔥-
雷就是要自己去踩踩看才知道雷不雷阿~[e29]

不過踩到後來我現在也幾乎先看作者選書,簡介其次,插畫在以前會列入選擇標準,但是現在真的算了,現在都是簡介看到 後宮肉系 的幾乎都在下次再買名單內等哪天真的沒啥好看或是聽說評價不錯再回頭購入。[e29]

11-27 22:15

不改
雷一次的代價是200元,好痛[e28]11-27 22:31
咚琉渲
感謝大大的分享~[e12]
每次看到書架上的輕小說,就會有一種「啊...又是一場硬仗」的感覺。
每次拿起小說,第一個反應是「封面好漂亮!」,辦看到後面的簡介後...立馬放回去。
現在都找不到主角不開後宮的小說阿!![e28]

回歸正題,感謝大大的無私分享,讓我對選購輕小說又有了更多的方法,再次感謝![e12]

12-24 21:41

不改
在不知道書的內容下,除非有通天眼,不然無法100%判斷。只能靠經驗了啊......但是經驗就是被騙的次數累積。換句話說,要被騙到一定程度上,才能找出屬於自己的選書判斷方式[e28]12-24 22:37
護衛
不改大真的頗專業呢(笑)
我個人買小說其實首重劇情,再來才是插畫XD如果劇情爛透了,就算插畫再萌我想還是不會買吧

02-05 01:46

不改
小說當然要看劇情,只是現在的插畫不得不說快變成小說主體了= ="02-05 02:19
真感思客
應該不只稱不改大,應該是不改神大大!
看你攻略書單整理實在不錯,雖然有小缺點。
看你這文,我對於後悔的恐懼應該多少會減少

02-19 21:58

不改
太抬舉我了......XD
話說有小缺點?願聞其詳[e34]02-19 22:02
烤菇
1、畫師 2、畫師 3、作者 (ゝω?)

小缺點(′?ω?`)?
「...影響一格人的喜歡。」→ 一個人

11-23 13:10

不改
這錯字活了好一段時間才被挖出來XD11-23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5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死亡=全裸-「S... 後一篇:【投票】2013年12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grybbhk各位
地獄審判案例-三十世的懲罰 https://youtu.be/pqU9vN9xopU?si=W2dHjO_gL0cmGoQc看更多昨天21: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