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歸來文且倫理初步探討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 2012-01-18 02:03:36 | 巴幣 34 | 人氣 699

  好久不見了,大家,近來可好?

  雖說一段時間沒上,是在專心課業,但仍花了許多時間在噗浪。可是噗浪的即時性真是與我相性不合的東西啊......沒有那種沉靜在一種凝結時空,撰寫文章排版和修改之樂趣。這讓我空虛。

  終於,儘管卡爾瑪值累積到93,但那邊實在礙眼,所以大刀就鎖了卡爾馬回來巴哈。

  反正,如果我改不掉社交的天性,我寧可回來巴哈小屋品味大家的文章。經過精心編排而非即時的片段抒發之文字圖像,能給我更多啟發和感觸。

  這方為我需求,而不是沉溺在一種集體聊天室的速食快感。









  • 匆匆一過,四月飛逝,大一生活即掃落一半。


  許多學生是心寬的,畢竟這種掃落意味著距離獨立待日不遠,離父母掌控且自立之日不遠矣。可對兔子而言卻是沉重,不是年老理由,而是離教授老師們的教誨機會,消失12%有餘。

  相信此恭維,應該言之差矣。所謂教授不過會叫的野獸,學分點數取得之魔王,何來教誨啟發之說?汝如此說來,倒得請教進大學之理由。








  • 老問題了,為何來大學?


  自認有能力的人,為何還進來大學呢?不是早該把握時間,努力實踐志業,唯恐蹉跎光陰而自慚?文憑,若四年之價值抵不過張紙,為何願意浪費四年實踐志業的機會成本,入己之不屑之大學教育?既來之則安之,推辭是找不完的,如何安定大學生活之方向,才是思維建設性。

  關於上述,所謂能力者,必須還要獲得認同,進而被賦予機會,才能取得社會競爭優勢。為了達到這種認同,必須要取得學歷,於是唸大學。為了唸個好大學,於是把時間和學習狹隘進大學聯考,以求日後即使非飛黃騰達,也是順順利利獲得名主賞識進入公司,平步青雲,結婚生子養家活口,盡一現代公民和百姓權利及義務。仔細想想,此想法還真是樂觀。

  有遠見的父母(自認),包括有遠見的小孩(不論是自認或他認),為了贏在起跑點上不只會在大學聯考上面琢磨、更會搶先在高中聯考、甚至國中,或者幼稚園教育、最後至於胎教費盡苦心,口頭上不斷呢喃著增加小孩條件和未來競爭力,心中描繪教育成功子女帶來的豐碩利益。為此,父母無不拋頭(蔣公的頭)顱灑熱血(紅色鈔票),怎樣就是得讓小孩各方面贏過人,幾近電子雞飼養者的變態比較,若己雞長對方一公厘則喜,輸他一毫克則大悲。

  孩子有感情,並不是任人隨意操弄的養成遊戲或電子雞。有其自我意識及目標,若嫌棄教育管教麻煩,為何不檢討自己的經濟甚至教育能力,而熱情沖頭的生產小孩,妄想所謂龍男鳳女的春秋大夢?










  • 這時,往往父母只要叉著腰,能夠義正辭嚴的把話題岔開:



  「不這樣,會有你這該死的小孩嗎?沒禮貌,翅膀硬了?」

  中國是個很微妙的社會,自先秦始,儒墨法道九流十家,各種當時先進且富涵包容力的思想層出不窮、百家爭鳴,可理應思想開放的文化土壤,卻孕育出最下流且奴役的自私性和專制性,到底怎麼回事呢?

  父母理應賢於於子女、師長該聖過弟子,但何時開始賢不賢、聖不聖?長輩再也不具備一與驚醒夢中人的思想精妙,卻能從其表達聞到許許飄蕩的腐朽,而其倫理階級之上,仍為師、長,不得不敬、亦不得不從,除非--你翅膀真的硬,可展翅高飛。但仍然請注意 《
民法 親屬篇 第五章 扶養(1114~1121)》的內容,小心即使有能力高飛,父母狠心之下還是能扯下翱翔中的翅膀。







  • 自由之限制?


  在倫理架設之下的無道德基礎,以及法律上明確的權責劃分,定位出下層階級者思想和表達仍受到箝制之不自由,而此自由究竟是否該給予限制?父母乃至於師長思考有矛盾甚至錯誤,是否該指出?似乎答案是明確的。這種現象不僅於家中、義務教育學校中,甚至於公司職場之上,也得尊重所謂工作(階級)倫理,得卑躬屈膝於老闆、雇主,即便對方不是這麼對,但目的乃為報酬,所以沒必要跟對方的權力過不去,堅持近似潔癖的對錯堅持。

  那,這種對錯的差不多之累積,是否會造成價值觀之錯位?每個人就是為了短小利益之茍且偷生,順從權貴--無論是父母師長老闆雇主--,為了生存一理由,撇除真善美的堅持(即便是惡小不為,但不行小善的機會成本仍是促成小善之不行),我們的生命真的有這麼珍貴,導致該放棄崇高?那得以延續生命之後,我們又能產生出什麼價值,遠比堅持真善美更卓越之存在?

  更絕的一句話,更存在於以下對話。


  • 父母:「要是日後你生了小孩,小孩這樣對你說,看你怎麼辦。」
  • 師長:「要是日後你有了學生,學生這樣頂撞你,看你該怎麼辦。」
  • 老闆:「說那麼多屁話?滾。」

  套句行政學內的邁爾斯定律:「階級決定立場-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長輩的這套話,難道是鼓勵這種病態現象,對於是非對錯的模糊和錯置?

  則師者之賢,未見矣。


 







  • 倫理?說穿了位置決定腦袋


  說了這麼多,到底該怎麼作?若進入一種法則型的堅持,我想這種僵化,無異於我所厭惡的階級決定想法--位置決定腦袋。

  今天無論是非對錯,只要我是工作權力的最上位,老闆可憑自我單一喜好定員工對錯與否。這種狀況亦存在於服務業之雇主、顧客之於員工之關係。倫理所規定出來的長幼有序,同樣也形成了這樣的權力、位階效益,無論閣下智識如何、對錯與否,晚生和輩份決定了你就該被階級而非能力甚至真偽主宰--(除非你強到能顛覆架構出此制度之社會整體)。

  那這樣進德修業、成就卓越的目的究竟為何?在職場有官僚僵化、在家庭有倫理僵化,無時無刻束縛著真知灼見者思緒甚至行動。倫理究竟有沒有價值?






  • 倫理?不過就是權力現象,這是政治學研究的範疇,加上些經濟學


  以政治學角度來看,不過就是種權力現象,權力現象在現代民主社會,是該被容許的嗎?有無權力對整體社會影響如何?什麼方式會造成影響?又是產生怎樣的影響?典型狀況如何?有何例子可以相互比較?我覺得,這才是真的參與及研究政治的態度和方法,一般人以為投投票、隨著新聞和政論節目高談闊論、慷慨激昂就是參與政治--你不過是個情緒暴民罷了。

  政治學乃至於任何學術,開宗明義的都會強調:「該以學者的態度接觸,研究現象而非對現象生氣。」可許多人卻認為越是慷慨激昂、越顯得參與度高且成就非凡,我不知道這種概念為真的源流從何而來,我很想知道,有人可以解答的話十分感激。
  
  話聊回職場,老闆對自己有直接的權力,來自於金錢賦予。資本主義社會以金錢作為資源交換媒介,包括生存的必要資源(食衣住行等等),因此人們想活,社會型態漸漸脫離小農自給自足的模式,則必須依附雇傭體制下受聘或成為老闆聘他人營利,才能取得貨幣以購入生存資源,延續S.MASLOW的需求金字塔提到的《生存需求》,方能活下去。

  從經濟學供需的角度而言,人民有生存的直接需求,造就了對貨幣的間接需求;而老闆直接提供貨幣,間接滿足了人民的生存需求。而多數人民對於生存的需求彈性低,不可能因為生存的成本過高而導致不賺錢以維持生存(經濟學討論供需皆假設供給雙方皆為理智的經濟者,也就是撇除情緒衝動影響經濟行為之部分,這裡指的是自殺)。老闆的直接貨幣供給曲線趨進水平,意味著供給量和價格可隨他定--只看他能拿出多少,在這樣的狀況下,間接促成老闆等資本家的生存供給曲線亦趨近水平,人民是任由資本家宰割的。

  如此簡單的分析,我們也可以了解到為何馬克思會企圖打倒資本主義,資本主義亦是個權力分配不均的自然制度,只可惜馬克思並沒有充分了解資本主義,這一有機體的多樣性和區域差別性,導致對抗其的社會主義亦為無法實踐之制度,反而促成的災害與資本主義不相上下。

  可至少社會主義促進了社會福利方面的注意,最低工資即是防止資方無止盡的剝削,政府合理合法插手勞動市場之結果。但工資的確限定下限了,工時或許也可以,但對勞工最直接感受的--工作量呢?這可不是工資下限和工時可以單純規範的。


  狀況拉回家庭分析。

  •   父母提供小孩生存供給,小孩對父母有生存需求之依賴。
  •   生存之需求彈性小,故即使小孩之生存成本上升,仍無法改變其對生存的需求量。
  •   父母可剝削小孩的合理正當性,乃倫理賦予的善惡解釋權。
  •   末,父母可合理化自己的一切行為,包括不合理的,畢竟其喜好就能決定對小孩生存之供給,小孩豈能不從?
  政府合理介入家庭這種不合理管教的方法,除了社工人員的關切外,就是兒童福利法了。
  詳細不舉,所要說明的,除了家庭仍然不失其政治現象,倫理為政治權力的施展方法外,政府參與其中的福利,亦無法逃避政治權力的分配以及制橫。

  我想強調的是,這才是政治學,而不是茶餘飯後聚在電視之前,喧囂新聞和選舉、政論節目,這不是政治學,或許稱得上政治,但您的參與方式透露您的水準和層次。另外,雖與凝兒的銀魂回文中,曾稍略闡述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內,貨幣對於資源的關係,但想必這是大家所認同的,末今文不墜引。











  • 後記:由你玩四年的大學?


  我不知道大家從大學內學到什麼,但至少以上都是我從大學中受到其學科教授老師之啟發,輔以自己研究和雜想的綜合。

  我們文化大學的教授很奇特,他們不怕學生問倒他們反而樂於見之。反觀大部分父母乃至於師長甚至長官,十分害怕被挑戰,總是急忙拿出倫理作擋箭牌,像極了魯迅所言之精神勝利法。這種態度的層次差昭然若揭,何況教授她們,已經過充分進行學術研究及思辨後的哲學腦袋?

  在這裡短短三個月,卻感覺到精華成一年的實感。
  但回過神來,我也不過就讀三月一季。

  唯一可惜之處,就是非得浪費時間在維持生存--打工上。
  不然大學內,每一堂課我所受到的啟發,都足夠每天進行不同的研究和思考。

  最後,上了大學前,聽大家說大學是由你玩四年,讀大學後,變得不能理解這句話。
  課堂上的授課不說,基本上每本課本深廣得不像話,這種反差下,為何許多大學生還能充分享受網路遊戲和交際生活之快樂?字字鑽研都來不及了,何來這麼多時間作為其他利用?

  這真的是個不解之謎。



  總之,這是我遲了三個月的歸來文。
  請大家日後多多指教,我回來了。

  宇佐美信兎  謹筆





  • 附錄:真善美之討論
  • 這篇本來於文中,但因前後脈絡不合而移至文底作為附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畢竟想法還沒健全,條理不清之於甚至艱澀。請三思後讀之。






  看到這,也許又會有論調--「好好,既然開口閉口真善美,我承認我墮落;但而求生存的人大多放棄真善美,她們又該怎麼不放棄?好哇!該定義真善美是什麼了吧?」

  我得說,堅持定義就輸了。


  • 真--真誠而不虛偽
  • 善--善良而不兇惡
  • 美--溫柔而不菱角

  或許又有人提:「或許你說得對,我們的社會甚至自己人生缺少太多真善美,但即使我做到但其他人不作,對這社會乃至於世道又有多少幫助?而我徒徒犧牲自己。」看到這,或許該幫真善美多作個前提--墨家的兼善天下而不自私

  一切為當下利害、自我權益作考量,此乃所謂人類之天性,天性一詞蘊含不可改變之真理,真是合理化其不可動搖的最佳方式。儘管一切科技甚至所有追求的行為,都離不開自私慾望二詞,若叫人排除自私,不只不可能,更是造成人類社會無法進步之大禍害!

  科技進步跟好壞的關聯,這部分關於物質文明與心靈文明的交互關係,實在複雜,今篇幅之故姑且不下筆墨,留於日後討論。

  上述的定義是種價值觀,價值觀是種主義,主義是信仰,沒有絕對對錯之分,也無法比較出絕對的優劣。慾望可以促使人冷漠和離軌,但更可導引熱烈。不同角度,就有不同善惡解釋法。但冷漠和離軌真的差?而熱烈激進就勢必為優點?可這也就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等值,這種思考延伸下去,是否堅持真善美過剩後,也會淪入此等窠臼?或許又該加個延伸註解--道家的自然無為


創作回應

桂(*°ω°*?)*
現今的科學,造就了世界可笑的法則。
現今的人,總是太天真,且自私自利,這都是科學帶來的影響--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解釋的,人沒有什麼不可能。
所以,人所有的考量,都是在自己的利益之前。
就連什麼公認有能力之人,那也是在自己的利益之前才會如此認同。
對人來說,這世間,無利於己都是無價值的廢物。
就產生了,之後流傳不朽,十分腐敗的觀念。
自己的利益,何須分出,利他不如利己?
一語敝之,所有既定的觀念,也不過於此。


2012-01-19 01:08:20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前兩段話提的是19世紀科學革命促成的"實證主義",認為科學無所不能,人類毫無極限,但事實上這個心態19世紀後期就改變了,蛻變成[後實證主義],轉而妥協於人類和科學是有一定極限,思想對應的研究方法上也從歸納法改成否證法。前者便是過於相信人類可以窮盡所有可能,歸納。後者則趨向保守態度,如果一項事物無法被證明是錯的,那方還是對的。儘管會落入虛無論證的兩大錯誤...

第三段開始談的是對人性自私的認識和感受,導致立場相同者朋黨為奸,多數決以定義真理。但這裡得提出一個異議,固然我認同"傳統"乃既得利益者壓榨大眾的規則,規則仍是會依據既得利益者的更跌產生變化,譬如社會結構的改變是抽象實例,譬如18世紀工業革命之後,導致中產階級與王權並起,推翻了宗教改革以降逐漸消弱的教士階級(社會學)。

  就連民主制度,也是利害關係的公開談判。政府今日政策之於我有利乎?此候選人有利我乎?於此投票表決,而這種心態之選民也被冠上個冠冕堂皇的稱呼叫作--中間選民(說得這麼好聽,實際上就是牆頭草)

  與其說,自私和排除異己是腐敗思想,不如說是生物的生存本能,非我族類的根本厭惡性。至於這是否是種可供學習之觀念或學說甚至制度,我態度保留。

  至於既定的觀念我還有一點要補充,社會學家Max.Weber提出的三種,人群接受支配的可能。第一個傳統權威(Traditional Authority),當人群習慣於某環境或制度,從既定變成了傳統,人若沒有發覺必要性,則本能的懶於改變傳統及習慣。要探討原因,甚至可以研究到心理學,但那並非我的專業,無邊際的推測也沒意義,不如到此停手。
2012-01-19 18:31:18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那,稍微容許我做個簡短的回覆。

  科學跟我上述的倫理一樣,不過是個工具,工具本身並沒有錯,有錯也該是使用者擔當。我厭惡世界的程度應該不下櫻君,但我認為工具是無辜的,就像一個兵器少女,不該因為其擁有讓野心家覬覦的武力而把一切罪過怪罪於她。她終究是工具而非自我意識毀滅世界的主體,科學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少女。

  另外,物質的豐沛應該是科學的結果--科技,科學精神的假說>驗證>法則,不該是錯誤來源,其中就是個工具。這感覺就像賭博的本質也不過是個機率遊戲之工具,但因為牽涉到金錢,金錢涉及慾望,於是推動人們心謀不軌、相互殘殺。

  除了這些要提的外,只剩下感謝櫻君的回文,新年快樂=]
2012-01-19 18:36:3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鼠輩不準用!那是拙者要講你「市井小民」段的XD!(諷刺意味)

  不過既然可以看到「不是絕對」這些字眼,那應該就還算可以放心吧。拙者堆砌這盤散沙,無非就是要你注意,不要把人看低了。從本文到回覆,再再都顯示了兔子言談中居上位者與操控者的態度。縱你有通天本領,面對愚魯廢柴,拙者也不能認同任何貶低。然你若可知落人也有後追日,此言詞交鋒上為下勢,罷了。

  而你放棄的,拙者倒頗能接收,此事不妨稱莽吧。



  而後段,兔子都開點自我省思之主旨,再說下去拙者也不過就干涉他人的眼紅之人;硬扯兔子還是在指涉他人也毫無意思,所以作罷。

  只,拙者嘗試讚歎生活週遭,而確實贊其為「學問」。不妨說,從思考力至道德觀而達社會觀察,要像精讀課本而達扎實或許不能,但不會只是枝微末節的收穫,卻不僅僅是材料了。

  那麼就打住吧。其他想看的巴友們應該也開始覺得無聊了……
2012-01-19 01:47:12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要把人徹底看低還挺難,麻雀都會變鳳凰,誰知道辦豬吃老虎者是否存在?若是輕敵導致自己失敗,末自己是可笑的,所以過猶不及,勞蠹君憂心=]

  討論到生活環境是否只為材料,可供攻擊此論點的有利佐證,除了可以追溯到沒有課本的時代甚至文字不普及之時代,先秦春秋戰國的學術昌隆是從何而來?

  尤其是老子清淨無為的思想實力,根本不可能是單純從書本建立起來。多少學子因讀書而困於書?但這論點發展下去,既然信書不如無書,是否所有沒讀書的人都能發展出老子這種深度思想和思想力?顯然經驗上和直覺開始便無法接受,不然那些功課不好、打架鬧事的壞學生,理應是世界上卓越的思想中流砥柱。顯然老子不夠賢,沒學他們嗑藥和轟啪甚至鬧事。

  總之,人是否對自己人生負責,且是否願意不斷修正自我邁向中庸,會是成功的必要條件。我很希望其能推到"充要",但顯然"命運"提出了否證。最後,謝謝蠹君陪我聊到現在,我們下個話題見=]
2012-01-19 18:43:17
Nil*夜*はじめ
我沒看樓上大大們和兔君的討論,僅想抒發感想
上大學以來,一開始目標不明確,加上不是理想的的生活(之前有提過,這個就不強調了),過得渾渾噩噩
升大三後,有明確的目標,至少走得比較踏實,雖然跟過去的大一、大二生活比起少一點糜爛
嗯,歡迎歸來,兔君
2012-01-19 19:24:22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謝謝夜君,妳的問候令我非常溫暖。
上面的辯論純屬遊戲,不看無妨,畢竟能心意相通才是重點=]
2012-01-19 19:28:06
羽糖ㄦ
我沒有上過大學@@

現實依然重要ˇ身體更要顧好喔[e19]

竟然選擇了!就要努力向前去完成[e19]

然後堅持到底讓他畢業吧[e12]
2012-01-19 21:56:14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謝謝囉。
2012-01-19 22:12:59
古崎澪名
其實前幾天才跟嬸嬸談到臺灣教育的病態之處

她知道目前臺灣小學生8點上學4點下課,但她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把小孩送到補習班,照道理來說老師的責任僅只於教導學生知識與禮節,課後預習複習的是家長的責任,並不是拼命叫教一堆記不完的東西而馬上要求他們記起來。

後來旁邊聽的堂妹也跟我說「我們老師說比起教一堆,倒不如說教我們如何活用自己的頭腦,教太多我們也記不得。」(從一個6歲小孩口中講出這句話實在有夠諷剌)

再加上前幾天嬸嬸聽到老妹為畢展每天只睡一個小時而愈講愈激動,她說「讀書雖然很重要,難到其他東西就不重要嗎?這樣孩子怎麼可能願意去相信大人所說的話?」

這點就是文化與環境上的大問題,這種問題無法在一時之間轉變過來的。
2012-01-21 23:22:49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鹿姊姊好。
  臺英的現況比較下,似乎某些長期以來大家內心的疑惑不明自白。

  人活著,無論基於什麼目的或方法,時間和資源總是有限的,如何組合成方法應用於自我目的才是重點,而活著、學習,理應不斷的調整自己目標和修正方法。學校甚至父母,理應背負此重責大任。

  但反觀臺灣的教育,除了把材料試圖強灌入學生腦袋,接著用成績當脅迫手段,令學生和家長不得不持續填壓那些根本很難記起來的東西於腦漿中。

  如果光是這樣,就可以獲得高成就、高薪資就算了,很可惜經濟學告訴我們一件事情--當需求量固定,供給量越高,其價格越低。故,當社會整體對填鴨人才需求量固定時,當越多父母被學校和制度甚至上面的大官騙了,把自己孩子訓練成填鴨人才,理所當然整體填鴨人才的填鴨報酬會降低。

  大官、大老闆等上層階級完全不害怕自己孩子被波及--(1)他們可藉由一定的權力硬插孩子於任何位置,人力市場上,看得見的手直接與看不見的手直接對抗,形成獨占結果。(2)虛榮心強點的,直接聘請精英對小孩執行精英教育,並非真的為了某種學識或思考上的成果,純粹一種虛榮心,那在這種目的之下的教育,跟普遍百姓接受教育之『階級流動』之需求完全不相干,處在的環境亦不同。
2012-01-22 13:00:01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上述對普羅大眾的教育上的階級流動之需求,暫告段落。談談孩子對於大人的信任問題。

  父母有十足的理由投入工作,為了賺取更多的錢,對她們上一代而言,金錢是充分的幸福理由,因為她們過去皆貧乏於物質,並且是吃不飽穿不暖的糟糕程度。這種痛已經深深轉化入他們靈魂,故一有機會工作賺錢,即會如同強迫癥般投入,儘管依稀有種遺憾感--「似乎缺了什麼。」看到孩子逐漸消失的笑容,再想想彼此間的疏離和相處時間減少,似乎能感覺到問題在哪,卻又欲言又止。
2012-01-22 13:03:31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但父母也是人,也會把自己價值觀加諸於小孩--就像國家強行加諸於國民,學校強行加諸於學生般。父母所認為的幸福以及幸福方法,會如強暴犯般的剝開小孩心靈和腦袋,深入其中而不自拔。最後小孩失去年幼白紙般該有的純真,衡量事物以物質、評估教育學問以薪資,而且認為這樣的功利衡量,才是身為現代成人的理所當然。凡事向錢看,社會不會亂嗎?情感和相處是可以金錢量化的嗎?
2012-01-22 13:06:08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一旦錯誤的方法應用在無法明確界定的事物上,衝突便開始。說得更明確的:父母子女間的疏離、族群間的不信任,充其量只是問題的表徵而非本身--真正的問題是手段和目標的錯置,和有待修正的目標。

  教育也好,政治上的權力制度分配也好,文化文明的價值觀亦然。當大家把生存之必要當作藉口,弱肉強食忽視感動的開始,社會形同墮落。反正無論覺醒到什麼問題,一句生存,一句工作,一句生活,都可以完完整整的把真善美封殺。

  尤其我在教育上,這種藉口更是層出不窮。
2012-01-22 13:09:51
兔二:腎人棄於酒泉
  當然,也許是對於我這種隨時死去都不會遺憾,對人生沒抱持任何希望的,才會坦然接受任何現象。或許對於大多數人,賴活亦有價值,社會即便變成臭水溝,他們仍然可以遨游其中。飲著美酒和享受雪茄便能淡化水溝的臭味。但我不行。

  最後稍微做個結論:親子和教育的議題上,或許有許多窒礙難行之處,似乎與以改善事情就能完備。但我認為那不過只是冰山一角之表徵,本質上的價值觀錯亂和對生活生存的過度重視,仍然會令類似問題死灰復燃。

  最後祝鹿姊姊新年快樂,兔美這邊向妳拜年=]
2012-01-22 13:13: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