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創作內容

14 GP

[電玩專題]我猜不透的遊戲之一《魔兵驚天錄》

作者:S.G.Riley│魔兵驚天錄│2010-02-17 05:10:42│巴幣:0│人氣:7939
大家好,首先先容許小弟利用一點篇幅來跟大家說一聲:腥年快樂。最近由於過年的關係加上本身遊戲真的玩的有點大,所以小屋著實荒廢了一陣的,雖然沒人看但是小人還是必須假裝有人會來所以得稍微發表一些電玩專題文章才不會被看扁阿。這次要介紹的遊戲在發售前就發生過因為怕亞板回流日本而導致的延期事件。且當初日板水貨在臺灣發售時要價超過2600臺幣,且由於是一個新的標題加上監督是號稱有名作品《惡魔獵人》之父的神谷英樹,所在臺灣甚至沒有正式發售就拿下不少的銷售成績。不可否認小弟身為一個動作遊戲愛好者,雖然不喜歡《惡魔獵人》系列的一貫耍帥風格(小弟比較偏好忍外系列的硬派風格),但也著實被挑起的興趣。所以藉由管道請哥哥跟朋友借到了一片,但是在拿到1000分成就之後,小弟對於這款被吹捧上天的遊戲到是有了較為不同的見解,小弟懇請各位粉絲原諒,這篇文章將會是批評大於讚美的一篇文章。

這是拿到1000分的紀念,也證明小弟是確實玩過而不是隨意批評(中間那條是小弟的手指)


我想本作能夠受到歡迎,"人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賣點

有玩過《惡魔獵人》系列作的玩家對於這種充滿著濃濃歌德風味的畫面表現我想一定不陌生才對,本作承襲著濃濃的《惡魔獵人》風格,從畫面表現到景物呈獻甚至是到花邊小草以及顏色表現來說,絕大多數都跟《惡魔獵人》系列重疊。這樣雖說是不求上進,但是卻把這類的歌德風格強烈表現以及強化,比起《惡魔獵人》來說,本作畫面絕對不遜色。舉例從魔女身上的配件,甚至是天使敵人中的金線以及武器都非常細膩的呈現出來,遊戲中顏色非常鮮艷會讓人有種目不暇給的華麗感。我想對於喜歡DMC的玩家來說,"華麗"兩個字是能夠表現在畫面上之外,更能夠表現在"遊戲"上。但是成也華麗...敗也華麗,由於畫面非常鮮豔明顯,導致敵人一多就無法完整看清所有敵人的位置,導致系統自動讓背後或者是重疊在魔女身上的敵人自動變成透明的,甚至有時候根本沒辦法看到其他方位的敵人,這也就是一個非常大的敗筆在。在享受痛快的速度戰鬥中卻必須隨時注意力集中在可能隨時會過來的攻擊,實在是非常傷人眼睛的一件事情,對我來說《魔兵驚天錄》的快節奏比起《惡魔獵人》的規律節奏來說更加的讓人難以接受...

畫面敵人一大或者一多,就會造成圖片中顯示的情形,顏色太多導致眼花撩亂


快速華麗的戰鬥在遊戲中是主打的賣點,但是玩家只能在敵人不是太多的時候享受....

畫面提完了,該提提動作遊戲最核心的部分,那就是"戰鬥"了。先前提過了,在《魔兵驚天錄》中主打的就是快速爽快的戰鬥以及各種不同的風格招式來對付敵人。這兩個特點我想就算是別的動作遊戲中就找的到,但是《魔兵驚天錄》有著獨創的QTE技法以及"魔女時間WT"來表現出獨樹一格的戰鬥風格。在遊戲中如果玩家能夠利用迴避功能來進行閃躲敵人的攻擊,如果時機抓的漂亮就能夠發揮魔女時間,能夠讓周遭的時間全都暫時停止,此時的敵人將會是玩家刀俎上的肉,隨便您愛用哪些攻擊就盡情發揮。除此之外,玩家也能夠利用傷害敵人或者是發動魔女時間來蓄積"月之力",也就是當您的月之力到達一定的程度時就能夠招喚不同的古代刑具來瞬間殺死敵人或者是給予強大的傷害。

魔女時間的發動,將會是玩家戰鬥的重心


不同的敵人將會招換不同的魔獸來進行處決

再來該是批評的部分...由於先前提過的畫面凌亂問題,導致敵人一多就會造成眼花撩亂的情況,想要發動魔女時間又必須要迴避敵人的攻擊,加上本作的敵人除了某些較為強化的大型天使之外,絕大多數的敵人都是木樁...幾乎算是任人宰割的木頭...發動魔女時間就變得簡單無比。所以戰鬥就是不斷的轉變方向,打打打~等敵人攻擊迴避~魔女時間快點屠殺...這三點的循環讓遊戲除了高難度之外幾乎沒啥挑戰性。反觀高難度來說,魔女時間雖說會讓戰鬥變得簡單而單調無聊,但是在高難度的遊戲中,遊戲卻會出現非常多的強力敵人,而這些敵人對於魔女時間是完全免疫。所以玩家只能不斷迴避找時間偷偷攻擊,且當一次出現很多的時候玩家就必須利用遊戲中的保存按鈕來發動那該死魔女攻擊,否則玩家的攻擊將會是破綻奇大且威力奇弱的一種搞笑方式。就我這人認為,把一款遊戲的特色先做出來,然後又在遊戲中直接反駁這種特色...實在是非常不必要的。

圖中的紅藍雙煞就會讓魔女時間發動的條件變難,越高難度的金色煞星就會完全抵抗了

除此之外就不能不說《魔兵驚天錄》中的QTE功能了,除了在遊戲中幫助很大的處決系統之外,玩家在劇情或者是過關路線上也常常會需要使用QTE來過關。但是小弟覺得最不該出現的就是某些關卡中的QTE只要玩家一失敗就會死亡....常常打王打得順利或者跑步跑得高興...WTF您一個QTE沒按到就必須重來,而且一死亡就會下降玩家的過關評價,在某些狀況下實在是非常讓人厭煩。還有就是利用先前提過的月之力來處決敵人的特色,在一開始玩家可以玩得非常高興~對那些要死不死的天使三不五時就處決一下,不過小弟認為該系統最大的敗筆就是"時間"....在一款強調高速戰鬥的遊戲中作出處決並不是不行(例如忍者外傳2),但是處決時間如果一拉長就會變成非常無聊的事情。在《魔兵驚天錄》除了最基礎的木樁之外,其他敵人的處決都會有不同之處,舉凡從斷頭臺到SM木馬都有,但是就是時間沒有抓好。戰鬥中卻必須花一堆時間來看那處決的動作以及那多到無聊的動畫,一開始會覺得新鮮但是時間一久就會覺得整體的戰鬥節奏都被破壞掉了,導致後期就算月之力全滿也會懶的使用處決系統了,原因是因為發動魔女時間能夠造成的傷害或者殺死的敵人遠遠超過使用處決系統....

有血條的敵人才有用處決的價值,但是真的很花時間也很無聊....


對付較為大型的敵人處決時間幾乎都大於10秒....

雖說舉了不少《魔兵驚天錄》的缺點,但是不可置否的該作品的出現的確也造成了一股震撼,對於那快速的戰鬥方式我想很多人都深深著迷。就我個人來評比來說《魔兵驚天錄》是一款非常出色的動作遊戲,但是卻絕對稱不上一款硬派的動作遊戲,反觀之如果能夠接受《魔兵驚天錄》的特色,該作品卻又是一款能夠輕易上手但是也能夠深深鑽研的遊戲~喜歡動作遊戲的朋友,小弟在此絕對推薦給各位!

Bayonetta:不推GP是不好的行為喔~
引用網址:http://www.jamesdambrosio.com/TrackBack.php?sn=1210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兵|Bayonetta|魔兵驚天錄|

留言共 24 篇留言

~小迪~
在拼COMBO分數時
拷問技跟天使武器就顯得很重要了^^

02-17 11:30

S.G.Riley
重點是這款遊戲的評價有夠難拼...
隨便受個傷就扣一堆分數啊!!02-17 19:01
ID : mr030
無限高潮模式我也沒在用烤問技的
魔力拿來呼喚蝴蝶用的

習慣ダッヂオフセット之後
無限高潮基本上是輕鬆過了
這遊戲能抓到玩法的話算是頗簡單的

畫面很花這點個人是認為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就是 XD

02-17 18:29

S.G.Riley
無限模式個人認為很簡單
只是更需要抓敵人的攻擊重心
並且利用保留技來發動魔女攻擊...

但是很無聊阿..跑跑跑回頭魔女技的輪迴@@02-17 19:02
Retry
知道試玩版跟原版有落差
不過玩過試玩版 當初的期待就沒了

對了 處決系統應該是類似尼祿的鬼手特殊攻擊吧?

尼祿鬼手對王都有兩種特殊攻擊 發動條件在DMD對我來說更是嚴苛....

魔兵的處決難道對單一王都只有一種? 時間比尼祿鬼手特殊攻擊還多嗎.....

聽聽你的意見再考慮入不入手

02-18 14:49

S.G.Riley
該怎麼說
可以說每種怪物都有一種特殊處決
但是遊戲中怪物種類一點都不多(雖然DMC也不多)

在打王的時候處決幾乎都只有加分用
因為發動時機通常都是王已經死了~拿來耍帥加分用的...
而且一種王就只有一種處決~會有很多重複打王的橋段

玩起來風格跟DMC是很像拉~不過DMC操作比較死板~但是畫面協調流暢
魔兵速度很快~操作性更高~但是畫面又亂又多~且劇情很無聊....02-18 17:03
風岑
好遊戲,仔YOUTUBE似乎友看到相關的影片,彷彿在看電影一樣

03-09 02:23

AJL
這款比較讓我猜不透的地方是~
出在XBOX 360平臺是滿分作,改出在PS3平臺卻是減分作。

03-13 23:30

S.G.Riley
恩...
關於這點我不想多做說明(抖)

畢竟我不想去批評一款遊戲,是用這樣的觀點去批評@@03-27 23:51
怪盜辛巴達
給樓上
因為此作原本只打算推出360版
所以一切以360版為調整
但SEGA卻執意要推出PS3版
而針對PS3的優化又沒做好
導致流暢度大減
但已推出更新檔改善

***

個人對動作遊戲可以說又愛又恨
玩是頗有興趣
但就是手殘
等我買了PS3這款考慮入手~

03-27 01:39

S.G.Riley
恩...
如果有360板的話可以直接入手

現在亞板發售好便宜~03-27 23:52
ニア?テッペリン
講真的...你提的缺點部份我完全沒感受到耶

像一樣玩過忍外我就只覺得步調慢敵人刁這樣

03-27 15:29

S.G.Riley
當然是見仁見智...
小弟只是提出個人看法@@03-27 23:53
開香小盜賊
跟惡魔獵人一樣
都標榜快速戰鬥
但是都不可能接得玩連續技= =

還有戰神跟末世騎士也一樣
一堆連招
打得出來的沒幾招= =
真機歪

03-27 22:59

S.G.Riley
就我來看...還是拿著修羅刀用YBY最實際...
其他那些招數...裝了永遠魁儡再來玩吧!03-27 23:53
科技新跪(PSN)KOSE8888
感同身受!的確不是我所期待的分數!
光QTE系統就沒戰神系列來的貼切!
而且畫面有點像偷工減料!
本做會賣座~完全是衝著魔女施展魔力時~幾乎把魔力集中攻擊敵人(魔女身上的衣服是靠魔力生成)
這點很特別!

03-28 00:45

S.G.Riley
我哥說那是毛髮.....(笑)
說到QTE系統...戰神系列的確是標竿03-28 00:51
ATYS~司武伊昂~
樓上的大大 我記得那的確是毛髮 但也算是她力量的來源

回歸正題
神谷離開C社換到S社 怎麼遊戲風格還差不多
有些點子其實還是從DMC出來的吧
換湯不換藥的成分有點大
不過就某方面來說 看來還是款好遊戲啦

話說大大好強阿
對於不少遊戲的成就我大都沒那個實力和興趣去破
大大實力真是堅強啊

03-28 02:04

S.G.Riley
老實說..
舉凡敵人風格..或者是武器樣式,甚至是人物對白
都有著濃濃的DMC影子...
沒辦法跳脫也是一個原因吧...


PS:小弟一點也不強...因為成就絕大多數是我哥拿的(笑)03-28 03:49
咪4達的小姬姬
我痛恨的反而是--
敵人數量太少,還沒殺到過癮,就要開始飆車或是射擊的小遊戲,而這些小遊戲的時間「實在太長」。=_=|||
總會有種--我是在玩賽車遊戲?射擊遊戲?的錯覺。真是超級敗筆。
但畫面華麗是吸引我的重點之一。XD

03-28 11:34

S.G.Riley
其實這一點小弟本來也打算寫出來的...

尤其是那該死的太空哈利..真的有夠讓人頭暈的
且最後面的機車關卡也挺無聊的...03-28 11:53
至聖仙師
如果扣掉機車跟飛機小遊戲
對我來說可能更耐玩
每次想到那二關就懶得拿來玩

03-28 15:27

S.G.Riley
小弟也是...
我意象中還有成就需要在飛彈關拿到最高評價(兩場戰鬥)03-29 00:00
想交男友的25歲少女
買下這款不會後悔的
像我就是個很挑的玩家
雖然我覺得劇情中後部份有點弱就是

03-28 16:06

S.G.Riley
老實說由於是動作遊戲..小弟不希望以劇情來批評他

不過如果要批..光劇情這點就可以再開一篇專題來批!!03-29 00:01
超限定貓奴大佐
我到覺得魔兵比惡魔獵人好玩多了

連我女朋友都那麼認為 而且蓓姊好性感

03-28 16:14

S.G.Riley
DMC跟魔兵各有特色(雖然都很像)
好不好玩見仁見智了03-29 00:01
momo
畫面混亂這方面我是認同的,也是Bayonetta中一個頗為嚴重且可惜的缺點。
為了敵人的數量和體型而把視覺拉遠﹑場景資訊過份豐富使得畫面和戰鬥無法得平衡,在Witch Hunt這一關完全暴露出來...
更可惜的是視覺過遠,浪費掉遊戲中難得的隱藏服裝要素。

而Bayo這個遊戲本身我覺得是神谷對DMC/CAPCOM的一個反抗(女性主角女性魔王...etc),這就是BAYO和DMC有很多"相像"的原因,
不過這些相像也僅限於一些無關重要的細節上;
美術風格及關卡等兩者的差異不少;
基本操作上按鈕配置可能較像,但實際用起來的手感非常不同:
Bayo更流暢且易於上手(一鍵迴避),不過對有自我要求的玩家來說未必是好事。
劇情和人設上Bayo偏幽默向,DMC更認真點同時人設較大眾化。

不過我覺得文中某些批評(尤其是處刑技和QTE方面)實在很奇怪;

首先處刑技並非是強制要玩家使用的技能,我們完全可以選擇用不用處刑技,
那麼說處刑是廢技?並不是,在對抗如金爪和紅盾等麻煩對手中有著相當的實用性。
除了實用性外處刑的賣點就是欣賞其畫面上的趣味性,同時也能在高速和頻繁的戰鬥中起到節奏平衡的作用(Witchtime同理)
那麼不用處刑,我們辛苦存起來的魔力值又該用在何處?我們還有多種魔導器可以消費掉它們。
既然玩家有著絕對的選擇權,那麼是否還有需要去抱怨處刑技只是一段冗長無聊的動畫?

03-29 18:21

momo
上文提到魔導器,那麼關於"一直迴避-->攻擊-->迴避-->攻擊"這個說法和WT個人又另有看法;
其一WT除了是遊戲其中一個特色外,一定程度上它是方便玩家上手的功能,
隨難度提高WT漸漸消失以至到隱藏人物有WT發動限制就可以看出製作組的思路。
但這樣算不算是自我否定掉WT?我看不盡然。

另外一點,"一味迴避,然後攻擊"沒挑戰性嗎?玩家可以另覓增加挑戰性的方法。
遊戲中提供格檔飾品,有用過的也會清楚它比迴避更難運用,但它會帶給玩家更多的樂趣和挑戰。
我認為最大的問題也只是何以格檔會被設定成需要飾品而不是可購買技能。
(Bayo要全破的確不是難事,但是打得是否漂亮便是另一個問題,一切只在乎玩家如何去玩,所以我不怎麼認同沒挑戰性或是挑戰性低的說法)

至於QTE,從它會影響評價而作出指控,坦白說我覺得有一點點無理。
最低限度BAYO中的QTE的指令要求都是固定的,多玩兩三次就可以記下來;
不過後期的QTE出現次數明顯減少,可能製作組真的認為QTE會破壞流暢度,但我仍然覺得QTE的問題不大。
真正設定得不妥的是某些關卡,電單車和太空哈利兩關雖為致敬,但真的過長了,後者也是另外一處反映畫面問題的關卡。

總的來說在我心中Bayonetta真的有著雜誌中的高評價,只不過基於上面提到的關卡和畫面問題我自己最多會評9.5分。

對文章有頗多不認同之處,但絕無惡意,還望見諒:D!

03-29 18:21

S.G.Riley
個人對遊戲都會有不同的看法
感謝您的意見@@

雖說小弟是參雜了一些個人因素在裡面沒錯XD04-02 01:53
尚智
說到魔兵
拿吾人在DMC的經驗來講:當武器&槍械全改滿後=整個遊戲完全只剩洗紅orb+補品的工作可做...
(吾人不是crazy combo的追求者-也不覺得這是DMC老手所謂的"很耐玩"......

不得不承認"魔兵"確實讓不少玩家為之動容
儘管這作品也如吾人預料內-不到幾個月便掉到巴哈10名外.........
(就算那天魔兵版有人問"排名怎麼越來越後面了?"=若沒記錯DMC版早有人提過一樣的問題-就是沒人敢面對其系統過度乏味的問題........

開始對"魔兵"內容不抱樂觀態度的瘋子作家留

03-30 08:10

S.G.Riley
不會的
雖說有缺點~但是這款遊戲的確不錯...

人氣不一定代表遊戲性阿...(例如決勝時刻系列)04-01 00:17
喬克叔叔=阿被
中肯的評論~雖然我積片太多還沒玩到但還是頗期待囉!

03-31 00:10

S.G.Riley
慢慢玩吧..
小弟真的推薦!

ps:希望小弟有朝一日也能說出:積片太多這樣的話(抖)04-01 00:18
瑪莉龜
喔喔!

是說除了第一張之外圖片都掛了@@

是我的問題嗎- -?

03-31 16:49

S.G.Riley
是小弟使用的圖床空間出問題了
連結沒修改過,只能等空間修復完成了

約一年前也遇過這樣的狀況04-01 00:19
元武
不是
我看到的也只有第一張= =a

03-31 18:21

S.G.Riley
抱歉@@
小弟只能祈求盡快修復!!04-01 00:20
堅村詠
說實話~

我只知道可可cosplay過......

03-31 23:21

S.G.Riley
您真內行!!
(那算是去熱情幫忙的回饋)04-01 00:21
超巨型袋鼠人
基本上頗同意樓上mo289板友的評論。

另外,這個遊戲不是只有成就1000分就封片這麼廉價,
試著去玩玩隱藏人物、挑戰高難度的精靈國度、或著用看看不一樣的打法通關,會有不同的感受唷~

By 偶然經過的路人

04-02 01:48

S.G.Riley
就我而言..
對於這類的動作遊戲通常是破關就好(1000分是因為真的很好拿)

魔兵驚天錄並沒有給我向忍者外傳一樣的執著...04-02 01:54
超巨型袋鼠人
瞭解~人各有所好,我也只是提出看法,沒有要強迫您接受的意思。
像我喜歡的遊戲玩到遊戲紀錄時間破表歸零還是繼續盧,不喜歡的遊戲碰一次就拿去換...

至於成就,本人沒有特別在意,魔兵的成就的確不難拿,要滿分算輕鬆,
不過與成就有關的要素只佔遊戲的一小部分,好像很多遊戲都這樣,滿1000後還是一堆東西可以挖。

04-02 02:00

S.G.Riley
小弟是秉持著能拿就拿~不拿沒差的心態去玩XD

對了,感謝您的蒞臨指教阿@@04-02 02:06
假柏斯
好久不見了朋友 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http://lineage-m.cf

12-06 14: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LOVE359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以《異塵餘... 後一篇:[電玩專題]老Game新...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