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官方钱包

創作內容

45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美國隊長三:英雄內戰─現實與理想

作者:帥哥:KJ│2016-06-01 12:07:11│巴幣:236│人氣:2724

片名:美國隊長三:內戰
 
心得:
  自從漫威電影宇宙系列開始橫掃全球之後,原本在臺灣並不怎麼受到重視的美國漫畫也開始跟著受到矚目,越來越多來開始接觸美漫,不論是透過電影、直接閱讀漫畫、或是上網讀資料、了解美漫的劇情角色與大事件,美漫在臺灣可以說是越發通俗,或許不是人人都是專家,但多數電影迷也多多少少可以講得出一些美國漫畫的重要事件。
 
  其中漫威的《內戰》便是許多人最熟悉的一個故事,自從整個復仇者聯盟才剛開始成形,就已經可以看到網路上有不少資深漫畫迷在討論未來《內戰》拍成電影的可能性。就算不熟悉漫畫,在網路上熱烈的討論之下,我相信平常有在關注電影情報的人,應該也了解了什麼叫做《內戰》以及它基本的故事大綱了吧。
 
  而因為對於漫威系列電影的喜好的關係,我也設法去找了幾本美漫原著來看,雖然看的並不多,但是《內戰》正好是我少數看過的其中幾本美漫之一。我非常喜歡那個故事,看完的當下立刻就明白了為何這個故事會成為經典,以及為何這麼多人希望這個故事可以被搬上大螢幕。
 
  看完漫畫之後,我同樣非常期待有一天能看到《內戰》的電影版,不過我也知道這是一個難度很高的改編故事,格局太大、角色太多,要如何在一部電影的篇幅之內、如何用漫威電影現有的電影角色來呈現這個故事,都是一個挑戰,或許有一天會看到,但不會是近期的事情,至少我當時是這麼想的。
 
  所以可想而知,當我聽聞漫威真的要開拍《內戰》的時候有多麼的興奮,我就好像一個小孩子在聖誕節時,看到自己想要已久的禮物出現在聖誕樹下一樣,開心的不得了,這部電影也就立刻成了漫威接下來的電影計畫中,我最期待的一部。

  會不會擔心?多少有一點,畢竟就像前面說的,現在漫威那邊可以用的角色太少,電影世界目前的格局似乎也沒大到可以完美展現出漫畫的內容,勢必會有所改編,我知道電影跟漫畫應該要分開來看,漫畫內容僅是拿來取材,而電影故事則得原創,這一向是美國漫畫改編電影的運作方式,但像是《內戰》這麼重要的一個故事,還是會讓人有些擔心,會不會期待越高,摔的越重?

  當然不論如何,我還是滿心期待這部電影的到來,導演是拍過《美國隊長二:酷寒戰士》的羅素兄弟,那部電影非常之好看,至今仍是漫威電影宇宙之中前幾好看的電影之一,光是這樣就讓人放心不少,而雖然名為內戰,但是整個故事還是放在了美國隊長的本位之下,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甚至可以說美國隊長是目前復仇者聯盟所出現的英雄中我最喜歡的一位,這是內戰,也是一部屬於美國隊長的電影,光是這兩點,就注定了這片在我心目中的分數必定很高,我可能無法太理性的評斷這片,而真正看完之後我簡直激動到無法自已,我知道它會很好看,然而它甚至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棒!

  我的天啊,漫威真的很恐怖,從第一階段開始一直看到現在,它們一直在進步、一直在求新求變,我想,漫威應該可以在稱霸電影圈很長一段時間吧。
 
  或許超級英雄電影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但我真的很感謝我生在這個年代,也很感謝漫威,它們帶給我太多太多精采的回憶了,這些電影都是那種,我會很驕傲很得意的向未來的孩子們說,我當年進電影院看過的電影。

  那麼,《內戰》這部電影,到底在講什麼,為什麼會這麼吸引人?它的故事可以講很多,但是它的主題其實很簡單:選擇。
 
  這是亙古以來許多故事的最大主題,也是引出故事張力的有力元素,選擇之所以會是個偉大的故事主題,正是因為它在某種程度上契合我們的現實人生中,我們也一直都在不同的選擇當中做掙扎,小至等一下要吃什麼這種日常生活,大至選學校選工作這種可能會影響一生的重大選擇,我們都知道選擇有多困難,所以這樣的主題更能引起我們的共鳴。
 
  最近剛好有許多精采的電影都是以這個主題貫穿全片,明顯的像是本片或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這種最經典的兩方勢力對立。又或者像是《科洛弗十號地窖》那種「你要選擇相信什麼」,還有《天眼行動》的「你會選擇怎麼做?」就是像這樣子的一個簡單問題,就可以發展成一個很棒的故事了。
 
  那《內戰》的選擇又是什麼?題目本身很簡單,就是宣傳標語寫的那句:你挺哪一邊?鋼鐵人還是美國隊長?雖然聽起來很單純,但是這可不是料理東西軍那種「今晚你想吃哪道?」這樣無傷大雅的選擇題,他們兩邊各自有著不同的理念與立場,沒有對錯,不是非黑即白,更不是純粹的善惡二元論,他們都是對的,也都是錯的,這題沒有標準答案,不同的人、不同的時間看這部電影,或許都會給出不同的答案,你知道沒有一個答案是正確的,但是也沒有錯誤的回答,然而事實就是你只能選一邊,因為從來就沒有真正的中立這回事。

  或許這不是像是《瘋狂麥斯:憤怒道》那類強調臨場感的電影,但編劇還是透過「逼觀眾做出選擇」這樣的手段,引領了觀眾進入電影當中,這時坐在電影院看戲的觀眾,已經不再是隔岸觀火,而是身在其中。

  那麼,既然要談選擇,我自己的選擇又是什麼?我是美國隊長派的,而以下這段話是我寫在看電影之前的:
 
  「你為什麼要支持美國隊長?」
 
  這是電影上映之前朋友問我的問題。這個問題其實很有趣,也可以講很多。
 
  不否認,鋼鐵人的人氣最高、能力更強,小勞勃道尼的明星魅力也比克里斯伊凡要來的強,我也很喜歡鋼鐵人、很喜歡東尼史塔克跟小勞勃道尼,那麼,為什麼內戰時我會選擇站在美國隊長這邊?要回答這個問題,得從《內戰》這個故事文本背後的意義開始講起。
 
  《內戰》這個劇情背後想要傳達的意義是什麼?很多人在討論英雄到底該不該被管制,可我覺得編劇想透過這個故事表達的不會是這個,這是個假議題,我們都知道英雄遊走在法律之外,他們本身的存在就是如同罪犯。然而我們也都知道真實世界並沒有超級英雄,編劇透過漫畫角色滿足我們對英雄的嚮往,但是如果要對應到現實世界,這故事背後真正的議題不該是英雄該不該被管制,而是這個:政府有沒有權力去管制人民?
 
  國家與政府對你們來說是什麼?對我來說,國家是由人民組成,而不是由政府組成的,國家是屬於人民的。所謂的政府,意義是「人民選出一群他們信任的人來管理這個國家?!拐臋嗔κ侨嗣褓x予的,當這個政府做的不好、無法滿足人民的期待時,人民有權利拿回這個權力。政府的權力不該無限膨脹與上綱,更不能高過甚至反制人民。所以我的答案是,政府沒有任何權力透過法案名目去管制人民。
 
  或許你可能會問,我們沒有做壞事,政府幫我們管制那些惡人,有什麼不好?理論上是很好,可是你還記不記得《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裡面,雷克斯對參議員說的話:「你知道最古老的謊言是什麼嗎?就是權力是無害的?!顾舱f了:「如果一個人是完人,那他一定不是全能;如果一個人是全能,那他一定不是完人?!谷硕加袘j望,人都有私心,一旦拿到了無限的權力,一定會被拿來用在對自己有利的事情上。你怎麼能夠肯定,那些被管制、被帶走、被消失的人,真的是政府口中所說的惡人,而不是威脅到他們權力的人?你怎麼知道,那些人消失了,究竟是對這個世界會更好,還是對這個政府會更好?答案是,你沒辦法知道,所以沒有任何人應該握有這麼大的權力。沒有任何人可以因為自己的喜好厭惡而去決定、去限制、去剝奪某個(種)人應該享有的基本人權與自由。
 
  漫畫原著裡面,為什麼英雄註冊法案可以被通過?因為一群菜鳥英雄在出任務時發生意外,導致反派自爆造成人命和財務上的死傷。但是注意一點,這是這個法案之所以可以順水推舟被通過的理由,但並不是政府想要推動這個法案的動機,真正的理由是,一群能力強大的足以威脅到政府的人物出現了,政府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必須要設法管控這群人,必須要確認這群人乃至全體人民都是聽他們的話、受他們管控的。

  英雄註冊法不論是在真實還是虛構的世界中,已經以不同的名稱亮相過好幾次:醜人法、蓄奴制、女性沒有投票權、思想罪、文字獄、反同性戀婚姻、猶太人集中營、洞見計畫、老大哥正在看你。而對臺灣觀眾來說,英雄管制法最令人熟悉的一個面貌,叫做戒嚴令。
 
  我們一直以為所謂的英雄註冊法是已經結束的歷史、是只存在於虛構中的想像,但最近臺灣發生的憲兵事件,猶如暮鼓晨鐘一般震醒了我們:原來這是一個還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而且就在我們身邊發生著。這事情的發生大大地衝擊了我們一直所相信的民主價值與自由意識,如果英雄管制法案真的通過,這樣的事情將會每天不斷地上演。
 
  而美國隊長相信英雄管制法案必須要被擋下,就是因為他要捍衛的這樣的信念價值:真正民主與自由。有人曾問過我美國隊長不是應該幫政府做事的,怎麼會帶頭反抗起政府?我的答案美國隊長雖然冠上了國家之名,但他代表的從來就不是美國政府或這個國家,他象徵的是美國的精神、寫在美國憲法上的那一條: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美國就是靠著革命建國的,所謂的美國精神本就帶些抗爭意識在其中?;蛟S社會地位上無法人人平等,但人人都能享有百分之百的自由與民主。至少我相信美國隊長想要的是一個這樣的世界:那是一個理想的烏托邦、一個或許只存在於幻想中的美好桃花源,這可能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像,但我仍對這樣的一個世界有些憧憬,所以我支持美國隊長。
 
  美國隊長代表的意義就是這個:當你有能力去做對的事情時,沒有想不想要的問題,而是你必須去做。我非常、非常喜歡美國隊長在原著裡對迷惘的蜘蛛人說的那句話:「Doesn't matter what the press says. Doesn't matter what the politicians or the mobs say. Doesn't matter if the whole country decides that something wrong is something right. This nation was founded on one principle above all else: The requirement that we stand up for what we believe, no matter the odds or consequences. When the mob and the press and the whole world tell you to move, your job is to plant yourself like a tree beside the river of truth, and tell the whole world -- No! You move!」─這段話在電影當中,經過簡化後由另外一個角色對美國隊長說出,很喜歡這樣巧妙的安排,這句話在漫畫中讓蜘蛛人找到了方向、在電影中讓美國隊長更堅信了自己的信念─屹立不搖的絕對正義,這就是美國隊長,只要他還沒倒下,只要他還站得起來,就算他只有一個人,他依然會站在正義與不義之間,對著不義之事烙下這句話:「我可以在這裡跟你耗整天?!?/div>
 
  這樣的正義或許聽起來幼稚了點、而漫畫內容當然也是假的,這世界上沒有超級士兵,我們沒有辦法成為美國隊長,但我們都可以是史蒂夫羅傑斯,那個來自布魯克林區、不起眼的普通小夥子。要記住,我們之所以可以享受現在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利與幸福,都是過去無數個史蒂夫羅傑斯幫我們爭取來的。所以我支持美國隊長。
 
  政治跟娛樂能不能分開來?你當然可以純粹當娛樂看,但事實就是,如果沒有真實的政治背景,今天我們不可能看到這樣的一個好故事。

  那麼,看完電影之後呢?我依然選擇支持美國隊長,不過這個版本的隊長,他的正義並沒有原著裡面那麼地耀眼。比起一個不切實際的英雄人物,這次的他反而更像是個平凡人。
 
  美國隊長是理想,鋼鐵人是現實,他們各自有著自己的盲點,前者寧願相信英雄們的自制力也不願意相信政府,後者寧可相信政府也不願意相信英雄們的自制力。但美國隊長也並非純然的理想主義者,他知道現實沒有那麼漂亮,他也做出了妥協,他一度想要簽下法案,只要有配套措施,這並非不可行,他是這樣說著的。
 
  其實看到這段,我不禁想之前在我文章中留言的網友說的一段話:「天下太平本是個可以實踐的理想,但當大部分的人從心底思想層面予以否定時,其就成了虛幻不實的妄想?!宫F實之所以為現實,理想之所以為理想,是不是因為人們已經先入為主地認為了理想不可能實現,而對現實作出了妥協?如果世界上多幾個相信著理想可以成真的美國隊長,會不會有一天理想就會是現實?
 
  當然,或許美國隊長也不是那麼理想中的完美英雄,就像前面說的,他有他的盲點,他同時也有著他的私心。尤其是當面對巴奇時,他會奮不顧身地守護著他。但這同時也是最難能可貴的一個地方,在這義無反顧之中,他卻也未曾失去理性,他並非一昧的為了巴奇而違法犯紀,他的非法行動不是要帶著巴奇亡命天涯,而僅是避免他的死亡。美國隊長仍願意在將他逮捕到案後依循法律程序、為他找位律師。他相信這是個法治的國家,就像他相信巴奇的無辜,因為那是他昔日的戰友、是他最好的朋友。
 
  只要是對的事情,即便犯法也要完成它。這是美國隊長最大的私心,不只是對巴奇,更是對於正義。這也是他最大的盲點:誰來決定什麼是對的事?我們都相信隊長的良善,但善良之人並不代表判斷百分之百正確,如果有一天,他錯了呢?

    這是這部電影對美國隊長最精采的詮釋:他並非我們想像中地那麼崇高,他也是個跟我們一樣有著人性的凡人。

  既然我支持美國隊長,那我會不會討厭鋼鐵人?
 
  事實是,完全不會,而且看完這片之後,我更愛這個角色了,隨著每一集的轉變,他展現出來的脆弱越來越顯於外,他越是脆弱,我越是喜歡他,因為他越來越像個真實存在的凡人。
 
  億萬富翁離我們太遠,萬中選一的天才我們無法理解,穿著鋼鐵衣翱翔天際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仰望東尼史塔克,我們羨慕、渴望成為一個像這樣子的人,他是那麼地容光煥發而完美無瑕,猶如一個天之嬌子一般,但對於觀眾來說,這樣子的一個人又好像跟我們有著一段不遠的距離。
 
  但是當他開始顯露出脆弱的一面,我們發現他似乎跟我們又是那麼地相像,我們無法想像成為鋼鐵人,但我們開始更加接近東尼史塔克,我們都知道脆弱時的徬徨是怎麼樣子的心境,我們或許都曾用自信掩蓋自卑,用自負取代無助、用自滿遮蔽無力、用自傲隱藏恐懼、用自嘲埋葬罪惡。
 
  說隊長私心很重,東尼的私心又何嘗不重?是什麼事情讓他傾向於條約的簽署,為什麼崇尚自由的他會願意交出自由、給政府管制?因為他曾經想過靠自己來管、他創造出奧創,結果造成了巨大的傷亡,他的行為讓他對於自己甚至於身邊其他超能力者的能力感到害怕,因為他對那些無辜的傷亡感到愧疚,自己管不了,只好交給那巨大的無形之手來管。

  但是即便從東尼的立場來看,他因為造成了無辜的傷亡而責備自己,但是條約簽了之後又如何?伴隨每次復仇者出任務,無辜的傷亡並不會因為簽了條約而減少,這件事情他很清楚、隊長也很清楚,隊長怎麼說?「如果我們不能接受這件事,或許未來會有更多無辜的死傷。」那麼東尼面對這件事情又是怎麼樣的心態?他選擇簽下條約,讓這些無辜傷亡可以歸咎到政府身上,不是他的錯,他不會是那個被指責被憎恨的人。東尼在害怕什麼?他害怕失去:他失去了父母,失去了小辣椒,不能再承受更多的壓力,他不能再失去身旁這些曾憶起奮鬥過的戰友、失去民眾對他的愛戴,所以他把這些多餘的壓力丟給政府來解決,也讓自己心裏能夠好過點。
 
  我們都知道這是在欺騙自己,天才如東尼不可能沒自覺,但他自私的想要逃避復仇者的行動必定造成無辜傷亡這件事。因為自私,所以真實。因為真實,所以令人同情。我做錯事情了,但如果可以的話,就把錯誤推到別人身上,這不是個英雄的模範行為,可我們誰不曾沒有過這樣的心態?我們都曾犯錯過、我們也都自私過,我們都因為面對無能為力的事情而脆弱、我們都因為面對別人的指責而受傷。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更能在東尼身上找到自己情感的投射。

  東尼不是個聖人,更非完人,他同樣有著他看不到的盲點,有性格上的缺陷,但正因如此,我們彷彿在東尼身上看到了部分的自己。我不認同他的立場,但我完全沒辦法討厭他。因為我完全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這麼做。所以我怎麼可能討厭他?如果討厭他,豈不是承認了我討厭這樣子的自己?比起討厭,我反而是更加同情他。

  我不認同他的理念,但我仍然喜歡他。

  用慢工出細活這句話,來形容這部電影,我想是再適合不過,它真的不只是一部電影而已,而是八年的時間、十二部電影累積下來的情緒爆發,如果這部電影直接獨立推出,如果沒有前面那麼多年、那麼多部電影的鋪陳與累積,這部電影會好看嗎?我自己是覺得,會好看,但就是一部娛樂性很高的大亂鬥電影,給觀眾在情緒上的衝擊不會那麼強。
 
  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一部又一部的電影下來,我們已經不只是熟悉與認識這些角色,他們對我們而言就像是一群老朋友一樣,我們喜歡他們、在乎他們、關心他們、了解他們,正因為了解,所以我們完全可以理解每個角色之所以會有不同理念的原因與做出不同選擇的動機,因為喜歡,我們希望每一個角色都能得到屬於他們最好的結局,我們希望他們心目中的正義都得以伸張,即便我們知道他們彼此的理念是相互衝突的,而因為關心與在乎他們,手心手背都是肉,看到他們因此反目、因此分裂、因此內戰,才更會感到揪心與不忍。如果沒有前面幾部電影的話,我們或許不會對這場內戰投入太多情緒,我們或許只會像個旁觀者一般坐在旁邊看戲,而不會被劇情給牽動、在內心吶喊著希望他們住手不要再打了。
 
  跟著這群人這麼久了,不管最後誰贏誰輸,不管最後倒下的是誰,站著的又是誰,我們都會感到不捨與不忍,看到最後美國隊長用盾牌應是擋下鋼鐵人的光束攻擊那一幕,我眼角幾乎就要失守,太殘忍了。

  故事結束在一個讓人超級煩躁的地方,會讓人非常著急地想要知道故事後續的發展,但或許這一等就得要等兩年,直到接下來的《無限之戰》一切才會揭曉,這段時間,真的有得等了。

  之前看《美國隊長二:酷寒戰士》時就對該片的動作場面感到十分驚豔,事實上我並沒有想到漫威系列的電影竟能在動作場面上達到如此高度,而羅素兄弟的表現更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這對兄弟檔在這之前的代表作可是《新婚奧客》這樣的喜劇作品,誰想得到兩人的動作場面調度能力竟是這麼地驚人。也因此《美國隊長》系列的動作場面也成了我非常期待的一環,這片的表現也沒有讓我失望。
 
  動作場面是真的超級爽,羅素兄弟的調度能力依然優秀,用動作去帶動劇情,用劇情來帶出動作,相輔相成,故事也顯得流暢無比,每段動作戲都打得夠久夠誠意,內容相當豐富。同時動作設計也是一等一,我一向喜歡肉搏武打場面,原本在這方面表現就特別突出的美國隊長跟黑寡婦先不消說,兩位新登場的角色:黑豹跟十字骨在這方面也有很令人難忘的表現,尤其前者在機場大戰時秀出來的空中三連踢簡直帥到逆天,好想一直重播那一幕,看完後超級期待黑豹未來在個人電影中的表現;後者就可惜了些,造型帥,動作帥,法蘭克葛里洛也帥,好喜歡他,原本很期待這個角色,但就戲份上來講這個角色確實是浪費掉了,這是這片我個人覺得最大的遺憾之一。
 
  作為全片高潮戲的兩方人馬機場大戰確實也是無比精彩,無疑是今年最具指標性也最令人難忘的動作場面之一,以漫威系列來說,這場動作戲的格局與規模都可以說是挺小的,不過一來動作設計與角色配置極為精彩,二來展現出每個角色不同的特色與戰鬥方式也讓觀眾看得極為痛快,各種合體技與秀裝備,爽翻了。而雖然名為英雄內戰,但畢竟兩邊人的目的都只是阻止對方,不帶恨意與殺意,在戰鬥的過程中依然有著漫威系列一定有的詼諧與幽默,在交鋒的過程中大家仍不忘偶爾要垃圾話個幾句,對於熟悉這些角色的觀眾來說,鐵定是可以看得非常開心的。當然這片掛的名號畢竟是《美國隊長三》而非《復仇者聯盟》,它終究是一部屬於美國隊長的電影,主要戲份跟故事其實還是鎖定在某幾位角色身上,尤其以美國隊長為重,有些角色的登場其實更像是在炫耀卡司,不過這感覺就像看《浴血任務》一樣,或許那個角色本身對於劇情來說並不關鍵,但是看到他站出來就是一個爽字啊!
 
  新任蜘蛛人登場也是機場大戰的亮點之一,他的動作場面確實漂亮而令人驚艷,停不下來的連環嘴砲與帶些年輕人的稚氣也在短短的時間內讓湯姆霍蘭德這位蜘蛛人與前兩任做出了區隔、演出自己的特色。不過說到蜘蛛人,至今我依然為《驚奇再起》系列被腰斬感到遺憾,雖然評價褒貶不一,但我真的很喜歡這系列,《電光之戰》鋪了很多梗了,我當時也很期待續集的到來,結果過沒多久就傳來了蜘蛛人回歸漫威,漫威要發展自己的蜘蛛人系列這樣的新聞,雖然對於這位人氣角色可以進入漫威電影宇宙是很開心,不過一想到《驚奇再起》系列就這樣在還沒結束的情況下被迫結束了,還是覺得挺難過的,原本甚至還有些奢望情況可以是索尼繼續發展《驚奇再起》系列,而漫威也拍它們自己的蜘蛛人電影,不過看來《驚奇再起》系列是真的下臺一鞠躬了,好可惜。不過,新版梅嬸好辣好漂亮又好可愛,一百分。
 
  最後一場鋼鐵人對上美國隊長跟冬兵的結尾,我很喜歡脫胎自全面突襲的一打二動作設計,魄力很夠,但是這場動作戲悲劇性的劇情張力其實已經凌駕在動作爽度之上,完全可以明白鋼鐵人當下憤怒的心境、美國隊長護友心切的兩難,但是可是看到他們就這樣兵戎相向還是好希望他們可以住手?!副笘|尼,他是我的朋友」「我也曾經是啊?!惯@句話也就這樣成了全片最令人感到心酸的臺詞。
 
  結局依然為兩人的關係留下了一絲冰釋的希望,我還是願意相信有一天鋼鐵人會主動將那面盾牌交還給隊長、繼續站在同一個陣線上面對著眼前的敵人與威脅,並且毫無顧忌地將自己的背後交給對方。我真的相信,並且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

  要說這片有什麼較大的缺點的話,我會說,應該是這片在議題的處理上,有意無意的去政治化吧。
 
  說真的整部電影演到後半段其實感覺已經沒幾個人在乎法案本身,要不要簽以及簽與不簽會帶來的後果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的私心在戰鬥,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當然電影演的雖然沒有很深入,不過看完電影之後這個議題依然還是有討論的空間,雖然誠如前面所說,我是支持美國隊長的,但我還是認為這僅是一種理念與價值觀的差異,並沒有真正的對與錯。事實上鋼鐵人那派的說法依然有些可以服人,前面談過鋼鐵人,他用這條法案來逃避自己的過錯,不是很能讓人接受、黑寡婦主要是為了處理公關危機、黑豹來處理私事,立場的選擇與法案無直接關係、戰爭機器純粹地忠黨愛國,我沒有那種情操、蜘蛛人則是血氣方剛的鋼鐵人打手,他自己應該多少有點在狀況外。對我來說,真正有說服力的反而是幻視的說法:一群擁有強大能力的人卻不受管控,樹大招風,形同挑釁,因而導致災難,這是一種合理的說法,但就像電影中黑豹說的,他贊同法案,可是反對背後的政治操弄,如果是以純然善良的角度來立下這個法案,說句老實話我完全認同幻視的說法而覺得應該簽署,但問題就是這背後牽涉的私人利益與政治操弄實在太多?,F實最好的做法是什麼?我想應該還是兩派人馬五十五十對半分吧,如同執政與在野黨相互制衡,這大概是妥協之後最理想的方法了。
 
  至於看到有國外的影評說這片犯了跟《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一樣的錯誤,我倒覺得還好,該片憑空塞了太多設定,這片空降的主要角色只有黑豹跟蜘蛛人兩人,前者給了足夠的篇幅來描寫這個角色的心境轉變,又不會讓他有過多的戲份反客為主,後者確實噱頭意義大於對於影片影響的實際價值,不過因為戲份不多,編劇沒花太多的時間去描寫這位角色的支線,所以也不至於拖累影片節奏,或許兩位角色的登場多少有些突兀,但我覺得還在能夠接受的範圍之內。

  最後想特別提一下這片在宣傳時期一直被隱藏起來的很好的、演出反派齊莫的丹尼爾布爾,因為喜歡丹尼爾,對這個角色多少有些期待,電影甫上映時,看到國外有不少評論表示對這名角色感到失望其實讓我錯愕了一下,有點害怕他會不會又是一位被漫威浪費掉的免洗反派。然而可能是因為我沒看過原著的關係,我不知道他在原著裡面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與定位,但我非常喜歡丹尼爾布爾的演出以及他在故事中的定位,就某種程度來講,或許他才是復仇者聯盟至今遇過最強的敵人,因為他是唯一一個真正達成目的的人。
 
  不論國外評論怎麼講,私以為,齊莫是漫威至今刻劃最好也最有深度的一個反派角色。
 
  「比我更強的人都辦不到了,我有什麼能力辦得到?」他是目前最平凡的一個反派,但卻也最能觸動到觀眾的心。他的行為或許是不對的,但是完全無法討厭這位角色,對他的心情更多的或許同情。跟隔壁棚的雷克斯相較之下,有著類似的目的,但他不論是行事動機還是手段都要高明的多。丹尼爾布爾的詮釋也很棒,雖然有著對於對於復仇的執著與狂熱,但同時卻表現出一種已經失去一切、心靜如止水的心死與平靜,哀莫大於心死,沒有太多的表情變化,在憤怒的背後有著更多的是悲痛與哀傷。這個角色其實可以對應到黑豹身上,兩人都因為一樣的動機而成為了復仇的私刑者。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是他用仇恨蒙蔽了黑豹的雙眼,但卻也是他在最後成就了黑豹的王者胸襟。
 
  以前最喜歡的反派是洛基,看來現在要換人了。很期待他未來繼續出現,即便沒有,我也非常喜歡他這一次登場的表現。

  總之,絕對是必看的,沒有任何理由的錯過,最近挺忙,只能慢慢抓時間一點一點的寫文章,時至今日,我想大家應該都已經看過這部電影了吧,不妨來聊聊吧,在內戰的時候,你挺哪一邊,又是為什麼呢?
 
 
帥哥評電影:
人物深度:9
動作場面:10
劇情內容:8
議題探討:7
梅嬸: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www.jamesdambrosio.com/TrackBack.php?sn=32082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美國隊長|英雄|內戰|英雄內戰|漫畫|漫威|鋼鐵人

留言共 20 篇留言

瘋狗阿德
有點像是美國的禁槍法案

06-01 12:51

帥哥:KJ
可以對應到現實很多議題呢!08-01 01:34
劍魔寒香
寫的太好了!
看到一群人打成一團時,超想拿大聲公喊:「都給我住手!」
後面三個人對打時,也是超揪心的。
這種商業爽片卻又能帶觀眾反思一些事情與觀點,實在不簡單。

06-01 13:05

帥哥:KJ
漫威越來越強了08-01 01:34
路可
感謝帥哥KJ大的精采分析,GP奉上!
~我也超愛新版梅嬸Marisa Tomei~

06-01 14:31

帥哥:KJ
她好正好可愛08-01 01:34
思錡?逆月
你終於寫完了XDDDDD

06-01 14:41

帥哥:KJ
然後我現在終於回文了!08-01 01:35
思錡?逆月
我倒是一項是反註冊派的

我不認為我站的地方是正義 但我確信我是為了自由與人權而戰

06-01 14:43

帥哥:KJ
其實這就是片中角色的思想?。翰桓艺f絕對正確,但都是為了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在奮鬥08-01 01:35
限時考生
到最後法案感覺也不太重要了 齊默成功做到了 成功讓復仇者聯盟成員們分裂了..

話說片尾好像也可能回復關係?!新梅嬸真的很漂亮!!

06-01 17:34

帥哥:KJ
法案真的不重要了XD08-01 01:35
任孤行
有趣的是
兩邊都有缺點與優點
都不完美

06-01 18:13

帥哥:KJ
不完美的英雄,反而吸引人08-01 01:35
殺神浪客小馬哥
我絕對不會說為了梅嬸才選擇鋼鐵人陣營的。

06-01 18:15

帥哥:KJ
可是隊長那邊有女巫耶08-01 01:36
西瓜子IKLS
不曉得美國隊長是九頭蛇臥底的劇情會不會出現...

06-01 18:45

帥哥:KJ
那是漫畫啦,要分開看08-01 01:36
愛與和平
扎實的好文!GP接好~

06-01 20:19

帥哥:KJ
感謝08-01 01:36
伊武
誰才是最大的輸家?這句話看完整片後想像空間真是很大!

06-01 21:07

帥哥:KJ
兩邊都輸了呢08-01 01: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都還沒看 只看完死侍

06-01 22:33

帥哥:KJ
快看快看08-01 01:36
小哥吉拉3號
大大的文章點醒了我~~
不管是美國隊長還是鋼鐵人,他們兩人都是平凡的人類出身~~
只是後天環境影響他們的性格~~

06-02 11:33

帥哥:KJ
他們都只是凡人08-01 01:37
橘子布丁
好文大推!!關於齊莫我跟你一樣都很喜歡他,劇中當他成功挑撥隊長與鋼鐵人時,獨自默默一人坐在荒野上,還把一直以來保留的妻子的語音留言刪除時。對他,我擁有的感覺只有滿滿的同情。而當齊莫關在牢裡,還被華生調侃說精心的計畫成一場空時,他滿心自豪的反斥說:「真的嗎?你的覺得我失敗了嗎?」。我當下真的認為他是最了不起的反派。

06-02 12:10

帥哥:KJ
他真的是很棒的一個反派08-01 01:37
名偵探-PAUL
這部真的超讚 今年最好看的英雄片

06-02 17:30

帥哥:KJ
超棒!08-01 01:37
碧灣島的馬爾谷
看到作者將個人先前的留言,引用至文章之中,還真…受寵若驚?! (@w@)a

06-02 18:06

帥哥:KJ
哈哈,看到不錯的話就拿來用一下了,不會介意吧?08-01 01:37
鋼鐵的孤狼-亞雷夫
我只想說:怕造成傷亡麻煩不要講英雄們解決,人民有意見叫它們自己去抓罪犯

06-04 14:11

帥哥:KJ
這樣講又有點太容易了,還是要將心比心一下啦~08-01 01:38
碧灣島的馬爾谷
不會,這是榮幸。(ps.回答您文中的提問:個人以為,人只要“願”,原則上就“能”,“願”越是合一,“能”的範圍、機率越是擴張、提昇。)

08-01 06:48

思錡?逆月
你會不會失蹤太久了阿XDDD

08-01 08:07

瘋狗阿德
我記得美國那邊禁槍法案,很多反對的人都說那些害死人的槍都是違法取得的
不過我是註冊派
漫畫中因為變種人非常多常常見到他們隨隨便便就在街頭濫用能力
無論是炫耀還是真的為了阻止犯罪
甚至有電視臺專程組成一支超級英雄隊伍跑去做所謂的正義行為
結果反而引起大量傷亡
我認為過度的自由反而是另一種暴力
就像是印度中東等地因為對女性幾乎沒有任何法律保護
所以經常被性侵害

08-01 14: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消耗庫存:特工爺爺、功夫...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